智能肛珠作弊引热议/ 特斯拉超大电池起火/ 韦布公布首张火星照片…今日更多新鲜事在此

日报君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大家好!

今天是9月21日周三,最受关注的肯定是英伟达40系列——

巴特!下面几条新鲜事同样不可错过,一起来看看!

王永东升任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洪小文国内不再担任职务

来自AI科技评论信息,原微软亚太研发集团CTO王永东,已于近日升任为集团主席。原集团主席洪小文已卸任,且在国内不再担任任何职务。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由微软亚洲研究院(MSRA)、微软亚洲工程院、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战略合作部,以及多个城市产品研发机构组成,集团负责统一和协调微软在中国的研究及开发事务。

洪小文在2007年任MSRA院长,到了2014年,洪小文同时升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洪小文在去年7月卸任MSRA院长,由原MSRA常务副院长周礼栋接任,有业内人士称,洪小文此番离任集团主席后,已处于半退休状态。

特斯拉Megapack储能设备发生起火事故

当地时间9月20日,因特斯拉Megapack储能设备起火,美国加州蒙特雷(Monterey)一座设施发生火灾事故

截至当地时间下午1点55,现场暂无人员伤亡的报告。但由于电池材料燃烧中会产生大量有害物质,当地相关部门已封闭部分路段,并要求附近居民关闭窗户及通风设备。

此次起火源头为特斯拉Megapack储能设备,这是一种超大型电池,布置于电力系统中,用于在电能使用中储存及释放多余电能,提升利用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特斯拉位于澳大利亚的Megapack储能设备也发生过爆燃。

△特斯拉Megapack在澳大利亚发生爆燃现场

国际象棋选手疑用智能肛珠作弊

近期,一场国际象棋比赛在全球互联网引发热议,原因在于有人怀疑参赛者作弊,方式竟然是使用智能肛珠

事件发生的比赛名为辛克菲尔德杯,赛场上,19岁选手汉斯・尼曼爆冷击败了排名第一的国际象棋大师芒努斯・卡尔森。

赛后,由于卡尔森退出比赛同时在社交媒体暗示「有猫腻」,不少网友开始怀疑比赛有作弊现象发生,不少人怀疑年轻选手使用了智能肛珠类型的工具,通过括约肌收缩以摩斯电码方式将信息传给计算机,然后通过振动获取电脑结论进行下棋。

尽管当事人坚称自己清白,但该事件被各方热议,有人扒出汉斯之前的作弊往事,甚至有人发现马斯克参与讨论,若有所指暗示道「in ur butt」,不过目前该条推文已经消失。

韦布望远镜发布首张火星照片

韦布望远镜在近期公开了首张火星照片。

据介绍,该照片为红外图像,主要捕捉星球的大气数据,有助于研究者了解分析火星大气层状况。

不同于近距离拍摄成像,韦布望远镜以短时间曝光的方式获取到火星图像信息。

科学家还补充道,尽管这张图片无法识别尘埃、地表岩石和大气特征,但其确实收集到了其他望远镜无法获取的数据,如:火星表面和大气散发热量以及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

多所高校专硕延长至3年

这两天,有媒体报道「多所高校延长专业硕士学制至3年」引发网上热议。

不完全统计,调整部分专业硕士学制的教育单位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川外等院校。

关于调整目的,有专家认为这有现实必要性,在扩大培养规模同时,可提高培养质量。另有高校教授补充,部分导师不愿意指导二年制专硕,是因为担心项目无法在两年内完成。

目前该话题已上热搜,阅读超6000万。

1.8万保价手办破损,顺丰仍只赔500

寄顺丰保价上万,途中损坏公司只赔五百,这件事在网上引发热议。

客户王先生用顺丰寄送一件价值1.7万手办,在寄出同时,他花费108元做了1.8万元保价,由于运送破损,该客户要求快递公司赔偿,最终只得到500元

顺丰客服对此回应,保价并非保多少赔多少,而是根据物品实际损耗和保价金额综合计算的结果。

不少网友发问「保价的意义在哪里」,也有人认为,折损多少赔付多少,肯定不可能全款赔付,这也合理。有律师称,具体赔偿标准需根据协议约定,消费者也可通过起诉鉴定的方式维权。

顺丰官网信息显示,「当货物在运输途中发生丢损,我司将按照声明价值和损失比例进行赔偿,赔偿金额不超过货物实际损失」。

目前该条话题在知乎上,已超272万浏览量。

— 完 —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

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知前沿科技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