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首款VR头显来了:2992元起,光学清晰度提升86%,不拿手柄也能玩

将与Meta的Quest 2同场竞争

Alex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字节跳动耗资90亿元收购PICO一年多之后,终于推出了自家首款VR头显

这一回,字节一口气推出了两款VR产品:PICO 4和PICO 4 Pro,并都将面向全球市场发售。

至于价格,PICO 4 126GB的海外售价为429欧(约合人民币2992元),PICO 4 256GB的海外售价为499欧(约合人民币3480元)

其中,PICO 4也是PICO首次面向全球发布的消费级VR头显。

也就是说,这款产品将直接与Meta旗下的Quest 2同场竞争。

那么——

PICO 4系列有哪些亮点?

1、采用最前沿光学技术

首先说说今年新发布的VR产品们都在聚焦的一门技术:Pancake

这里的Pancake可不是煎饼,而是VR行业时下最受关注和期待的一种光学技术,甚至被称为“划时代的方案”。

Pancake利用光的偏振特性来折叠光路、使设备变薄,此外还能够为设备在画面清晰度,从而极大提升了VR设备的易用性和体验性,推动VR设备向消费端普及迈出一大步。

PICO 4和PICO 4Pro都采用了这个Pancake方案。

于是,比起前辈PICO Neo3,PICO 4的光学清晰度直接飞升了近86%,体积减少了43%,厚度也减少了近40%,在不加绑带及电池时重量仅为295克。

PICO 4搭载了两个2.56英寸的快速液晶屏,对于每只眼睛都有超过2K的分辨率。

而且PPI(像素密度单位)也从773提升到了1200,使VR中的图像更生动逼真。

此外,研发人员还优化了PICO 4的FOV(视场角),将其从98°提升了到了105°。

2、提供“彩色透视”功能

在视觉方面,PICO 4还有一个重大突破,就是在行业里首次提供了“彩色透视”的功能。

这意味着用户戴上这个VR头显,依然可以顺畅的通过外部摄像头看到周围的环境画面,并且由黑白升级成为了五颜六色的画面。

3、环形手柄、运动追踪器和平衡设计

PICO4的手柄外观也发生了明显变化,这次采用的是星环弧柱的外观设计。

这比起上一代的手柄更容易操控,还可以减少双手碰撞的几率,而且这个手柄还具有震动功能。

除了手柄,PICO 4还添加了运动追踪器。把它安在腿上,就可以实现3DoF空间定位,让用户在虚拟世界中更加灵活。

而且用户也可以抛开手柄,带着自己的双手直接使用VR头显,比如在虚拟世界中“空手弹吉他”。

除此之外,为了让人戴起来更舒服,PICO 4还专门添加了平衡设计。

比起PICO 4,PICO 4 Pro版的内侧多了3个近红外摄像头,从而能支持面部追踪、眼动追踪等功能。

4、全新PICO OS 5.0系统

在众多硬件层面大幅升级的同时,软件也有明显改进:

PICO 4搭载了PICO OS 5.0操作系统,这也是PICO OS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版本更新。

在这个操作系统中,有全新的UI设计。用户可以在任何情况下唤醒任务栏,选择一些基本的功能,其设计方式有点像苹果的Home控制中心。

收购PICO一年多,还挖来Meta工程师

PICO是一家从事VR技术与产品研发的科技公司。去年8月,PICO发布全员信披露被字节收购的消息,并将加入其VR业务线。

Wellsenn XR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Pico Neo3是中国出货量最高的VR一体机,在全球的出货量也排到了第二。

自字节收购PICO这一年多来, 团队已有300名员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份,前Meta资深图形工程师Jian Zhang发推宣布加入字节团队。

Jian Zhang自2016年起涉足VR领域,此前有长达十年的游戏开发经验。他也是渲染技术Application Spacewarp的发明者之一,这项技术曾让Meta的VR产品在运行游戏时,CPU和GPU性能提高了70%。

除了招揽Jian Zhang之外,PICO还在湾区、西雅图、圣地亚哥等地开放了四十多个岗位。

对了,PICO 4的中国发布会也将于9月27日召开。

发布会传送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Nsq6FPLlDI
参考链接:
[1]https://www.picoxr.com/global/products/pico4
[2]https://www.theverge.com/2022/9/22/23363565/bytedance-PICO-4-standalone-vr-headset-pricing-release-date-announce
[3]https://mixed-news.com/en/pico-4-all-you-need-to-know/
[4]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44444045295372220&wfr=spider&for=pc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