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认怂重启推特收购,价格还是440亿美元,推特股价应声大涨

时隔3个月态度再反转

明敏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谁能想到马斯克和推特这场大型极限拉扯,先怂的是老马?

最新消息,马斯克重提推特收购计划,价格还是440亿美元

消息一出推特股价暴涨停盘,涨幅超22%;特斯拉股价也一度上涨6%,收盘涨幅近3%。

要知道,这已经是马斯克半年内第二次突然变卦了。

7月份,他以“推特严重违反协议中多项条款”为由,突然叫停收购。当即引起轩然大波,推特方面放话要“法庭见”。

双方对簿公堂定在10月17日,也就是十几天后。

结果在这节骨眼上,马斯克反悔了。

知情人士表示,马斯克的律师团队意识到这场官司不好打。

因为在开庭前,法官之一Kathaleen St. J. McCormick就多次站在推特那边。

以及尽管有举报人称推特高管在数据安全和机器人账号问题上撒谎,但是团队担心马斯克想要证明这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也有些困难。

马斯克最新发推表示:

收购推特是创造“全功能App——“X”的加速器。

推特方面对此还没有回应。

交易继续但今时不同往日

收购、叫停、再收购,折腾了半年,这场交易似乎回到了最初的起点,但也不完全是——

起码从这份最新的回信中可以看到,重启收购有两个前提。

其一,推特需要立即暂停对马斯克方面的诉讼。

其二,要在收到杠杆收购部分的融资后,才能继续收购。

首先是官司这边,最近马斯克被认为和推特举报人Zatko有过秘密接触。

证据是马斯克律师在今年5月收到的一封匿名邮件

法官指出,推特有权查明这件事情,因此推特可以对马斯克团队的电子邮件、纸质文件等资料进行信息搜查。并且在10月7日前,马斯克团队就要提供这些文件。

实际上几天前,马斯克400条私人聊天记录才被法院公开,他是如何一步步对收购推特失去兴趣的心路历程被直接摆在了大众面前。

如果再进一步深扒下去,不知道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信息会被抖落出来……

而随着马斯克提出恢复收购,推特这边的官司要暂停,相关的法律活动也必须停止。

也就是说那封神秘邮件到底说了什么,我们可能永远都无法得知了。

另一方面是资金上。

马斯克收购推特,金额高达440亿美金,这个数字显然不是他自己能全扛下的。

除了自掏腰包的部分,还有债务融资、私募股权融资几个部分。

比如从“好朋友”沙特王子那里融资这事儿一直为人津津乐道。

不过随着市场环境变化,现在马斯克想要融到100多亿美元的债务融资,来收购推特这个高风险项目,和半年前不是同一个难度等级。

用彭博社的话来说:

今天市场上的杠杆收购出资人看到推特,就好比素食主义者进了牛排店一样,完全没胃口。

网友:不知这会不会是大结局…

实际上,这出历时半年的大戏,网友吃瓜恐怕都吃累了。

有人就表示,希望这次消息能为“马斯克收购推特”线程画上个句号。

4月15日收购序幕拉开时,有人在推特上建立了一个事件线程,结果这一线程绵延几个月、从春走到冬。

还有大V说在这一消息宣布的同一天,自己少了8500个关注者,难道是推特在清理机器人账号了?

此前,马斯克叫停推特收购,正是因为怀疑推特上有大量机器人账户。

如今这一关键性问题,似乎也只能暂时被放在一边了……

不过也有人脑洞大开:

说不定以后推特还会被马斯克卖给谷歌或微软呢?

你觉得呢?

参考链接:
[1]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2-10-04/musk-proposes-to-proceed-with-twitter-deal-at-54-20-a-share
[2]https://twitter.com/elonmusk/status/1577428272056389633
[3]https://techcrunch.com/2022/10/04/twitter-musk-zatko-whistleblower-anonymous-emai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