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SD造假实锤!特斯拉技术大牛法庭证实:官方宣传视频造假,紧急接管意外撞车都被剪掉了

“马斯克没有严格道德准则”

贾浩楠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公众号AI4Auto

特斯拉多事之秋。

自动驾驶宣传视频造假,被自家工程师向法庭证实,而且是现任自动驾驶软件总监。

他说,至今还挂在特斯拉官网的FSD自动驾驶宣传视频,实际上是“摆拍”。

不但是提前做足准备的“开卷考试”,而且拍摄时自动驾驶还撞了…

即使这样,马斯克依然强推这则所谓“完全自动驾驶”宣传材料。

而当年一桩特斯拉动驾驶致命事故再度被热议。

特斯拉视频怎么造假了?

这则视频至今仍然挂在特斯拉官网上,并且标题赫然写着:

时间是2016年,FSD还没被定为产品名,但“full self-driving”的说法已经开始使用。

视频一开头车还没出场,黑底白字正告:“视频中驾驶员仅因为法规要求坐在驾驶位,他全程没有操作汽车,特斯拉自己驾驶自己”。

展示的功能,包括高速场景下的自动驾驶:

在泊车场景下,并非记忆泊车,而是驾驶员直接下车,由车辆自己在停车场内穿梭寻找空余车位,既考验车端算法的感知决策能力,还考验系统对场景的实时3D构建能力,属于更加高阶的自主泊车技术:

另外,无论在城市还是高速行驶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特征是Autopilot除了根据传感器数据实时决策,还能根据导航信息规划总路线:

特斯拉展示的这套功能或者说系统,其实就是现在常说的“三域融通”高阶自动驾驶,即包括泊车、高速、城市道路在内。

这也是目前几乎所有智能驾驶量产玩家正在追逐竞赛的目标。

彼时2016年,特斯拉就说自己已经具备了这样的能力。

但特斯拉自动驾驶软件总监给法庭的证词中,却揭穿了视频背后的“真相”。

首先,从加州Menlo Park的一所私人住宅到Palo Alto特斯拉加州总部的路线全程,早就做好环境建模,存在了系统中

也就是说,整场测试其实是“开卷”考试,Autopilot系统知道自己要走什么样的路线、怎么走。

所以第一个能明确的点是,所谓“领航”功能是存疑的

其次,在给整条线路建模的过程中,路上关键的信息,可能已经被标注了出来。包括交通标志、红绿灯、大曲率弯道、路上的坑洼施工等等情况。

这样一来,整个系统通过传感器数据感知识别别并决策的能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自动驾驶AI算法的核心能力,至少在2016年时也是存疑的

事实上,这位工程师坦白,整个测试过程司机有过紧急干预接管,只不过后来做视频时剪掉了。视频开头黑底白字“司机全程没有驾驶”,假的。

最后,泊车场景,特斯拉自动驾驶软件总监直接实话实说,拍摄时车子撞了,撞到了特斯拉总部停车场的护栏…

但是,他说拍视频展示“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能力”是马斯克亲自布置的任务,所以最后通过各种手段和办法,拿出了这样的结果。

从视频中看不出任何破绽,“完全自动驾驶”被着重强调,拍摄期间各种证明系统能力尚不足的事实情况,只字不提。

最后,视频上线直到今天,都是特斯拉宣传其技术能力和自动驾驶前景的重要材料。

马斯克转发时,兴奋地加以说明:

特斯拉开着它自己,从城市到高速直至找到停车位!

不过,这位给法庭提供证词的特斯拉工程师也进行了辩护。他认为当时拍这个视频,并非向用户承诺2016年交付的功能,而是展示特斯拉在未来研发中会给车辆搭载什么样的功能

从特斯拉宣传的措辞上看,从来没有明说这些功能就是用户马上能买到的。“Full self-driving hardware on all Teslas”没有时态要素,所以既可以理解成对现在状态的描述,也可以理解成对未来的展望。

而且人家加上了hardware,真要被追究,可以说当时只局限在硬件。

特斯拉、马斯克玩得一手好文字游戏,很聪明。

但对于用户来说,这样的宣传确有误导之嫌。所以在特斯拉工程师揭穿“摆拍”视频后,当年的一起特斯拉自动驾驶致命事故,又被热议关注。

马斯克:向死者家属致以慰问哀悼

特斯拉工程师的证词,其实就是这起案件的后续。

2018年,一位华人苹果工程师,驾驶着视频同款Model X,在使用Autopilot时完全信任了系统,自己走了神,结果车子撞向了高速中央隔离带,车毁人亡。

事故发生后,遇难者家属将特斯拉告上法庭,认为特斯拉存在产品设计缺陷、未发出警告、违反保证、故意和疏忽的虚假陈述以及虚假广告。

遇难者家属还说曾多次就Autopilot问题向经销商投诉抱怨,但一直无果。

特斯拉的回应是这样:

他知道当时场景AP不适用,但他仍然启用了。事故发生在晴天,前方能见度为数百英尺,这意味着发生这起事故的唯一可能是没有注意道路,尽管汽车多次发出警告。

“用户使用不当,未及时接管,自动驾驶没有错”。

事故发生以后,特斯拉和马斯克本人都第一时间表达了对遇难者家属的慰问哀悼,并没有取得谅解。

官司进行的这几年中,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的宣传策略,遭遇多方质疑。在德国,法院直接禁止特斯拉这样宣传。

现在在向车主交付车辆的过程中,特斯拉也更小心谨慎,强调用户一定要时刻集中注意力,随时准备接管车辆。

只不过,这则视频至今仍然挂在特斯拉官网上。特斯拉也从2018年起,定期公布安全报告,证明与传统汽车相比,特斯拉安全性有质的飞跃。

但是最新的供词,已经证实拍Demo时已经撞车了,远达不到可靠程度,官网宣传还说坚持说完全自动驾驶…

造假的视频,被谁揭发?

最后说两句这个站出来实锤特斯拉宣传造假的工程师。

Ashok Elluswamy,印度裔,特斯拉现任自动驾驶软件总监。2014年就加入特斯拉,从Autopilot基层工程师一路干到总监职位。现在领导整个自动驾驶软件研发团队。

之前的几次特斯拉AI Day,都有他的身影。

说他“反水”特斯拉,其实不太准确。更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他没法向法庭撒谎,否则会有更严重的针对他个人的指控。

而且,他在供词中,也的确为特斯拉辩护了。

这个官司还在打,Ashok Elluswamy的供词也是最新向法庭呈交的。但这份供词本身,可能成一个关键转折,因为它坐实了特斯拉在宣传视频中造假。

接下来控辩双方争夺的焦点,转移到特斯拉的“免责”是否有效。比如遇难者当时有没有用作弊手段骗过驾驶员监控系统,以及特斯拉的文字游戏,法庭是否买账。

Onemorething

明知技术不成熟,系统有风险,还可能给自己惹上官司,马斯克为什么还执意宣传“全自动驾驶”?

纽约时报一篇万字长文,采访了大量特斯拉事故受害者、拥护特斯拉的粉丝、心理学家,以及和马斯克接触过的人,深挖了他这么做的底层逻辑。

NYT的结论是:

“马斯克是一个彻底的长期主义者、功利主义者,不知风险为何物,也没有严格的道德规则。”

特斯拉宣传视频页面:https://www.tesla.com/videos/full-self-driving-hardware-all-tesla-cars

NYT长文《马斯克的毁灭欲》:https://www.nytimes.com/2023/01/17/magazine/tesla-autopilot-self-driving-elon-musk.html?auth=login-google1tap&login=google1tap

工程师证实特斯拉宣传造假:https://www.reuters.com/technology/tesla-video-promoting-self-driving-was-staged-engineer-testifies-2023-01-17/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