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镶劳力士后卖93万/ 我国发现新物种专家建议先别吃 / 研究大脑如何处理汉语有了新工具…今日更多新鲜事在此

今天是10月10日星期一

日报君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今天是10月10日,虽然已经是上班的第三天,但今天才是真正的星期一(手动狗头)。

快来和日报君看看,今天科技圈发生了哪些新鲜事?

镶嵌劳力士iPhone14 Pro售价93万

在iPhone14 Pro(Max)后壳上镶嵌一个劳力士Cosmograph Daytona表盘,售价93万起,全球限量仅3部。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设计也仅仅止步于外壳设计,原型机的配置参数无任何改变。

△图源:Caviar

这是奢侈品牌Caviar最近推出的新作品,它热衷于为iPhone系列打造奢华昂贵的替换外壳。

通俗来讲,Caviar就是做手机壳的,不过定位标准比较高级(卖得贵),并且只给三星和苹果设计。

我国科学家绘就世界首张家蚕超级泛基因组图谱

家蚕基因组研究有了数字字典,蚕学科迈入信息化时代!

据西南大学消息,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在全球首次绘就家蚕超级泛基因组图谱,并率先创建“数字家蚕”基因库,开启了我国家蚕基因设计育种之门。

此次成果已于近日发布在Nature子刊上。

家蚕是重要的经济昆虫和新兴模式生物,以往只有单一参考基因组及部分重测序,想深度挖掘基因组变异和优良基因远远不够。

因此创建数字家蚕基因库尤为重要,代方银教授团队历时4年对1078份蚕种质资源进行了深度测序,终于完成了家蚕超级泛基因组图谱的“绘制”。

关于千蚕基因组,代方银教授介绍:

这1078份蚕种质资源覆盖了世界丝绸之路各主要蚕区,涵盖全世界家蚕代表性种质资源的90%以上,样本规模大,覆盖范围广。

并且整个基因组包括47个野桑蚕、205个家蚕地方种、194个实用种和632个突变体。

值得一提的是,该超级泛基因组囊括了目前最全面的家蚕和野桑蚕基因组信息,是迄今全球动植物中最大的长读长泛基因组,也是最高质量的家蚕基因组图谱

为iPhone 15做准备,英国苹果零售店提前一年告知员工不得休假

据MacRumors消息,苹果在英国MiltonKeynes的AppleStore员工被告知,在2023年9月15日至2023年10月7日,以及2023年12月2日至2024年1月初期间不得休假。

而这段时间,预计苹果会推出iPhone15/Pro系列和其他新产品。

苹果新设备,尤其是新iPhone机型上市前后,AppleStore零售商店的客流量都会增加,苹果通常也会通过内部应用直接通知员工禁止在此期间休假。

但这次却前所未有地提前一年宣布禁止休假。

对此,门店经理声称该指令来自“门店以上”级别,这一变化被称作是“为明年做更好的准备”,目前尚不清楚该指令的适用范围有多广。

iPhone SE 4长啥样?爆料:类似XR,屏幕6.1英寸,有刘海

分析师Ross Young预测,iPhone SE4外观与上一代大有不同:抛弃Home键,转向全面屏,类似XR,屏幕6.1英寸。

虽然抛弃掉传统的Home按钮,引入了全面屏(有刘海),但这并不意味着SE4会像其他全面屏一样采用Face ID。

△图源:apple

此前就曾有消息暗示,苹果会给四代iPhone SE添加侧边Touch ID按钮,和iPad Air一样。

除此之外,Ross Young还称,从现有消息看,2024年苹果推出四代iPhone SE时可能会增加灵动岛功能

中科院发布最大多模态同步语言神经影像数据集

据北京日报消息,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组正式发布了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包含信息最丰富的多模态同步语言神经影像数据集

有了这个数据集,大脑如何调动各个脑区理解语言,各脑区之间如何协同工作等问题都可以研究。

此前已有的开源数据主要针对英文采集,并且只包括单一模态的神经影像数据,规模有限,不能更加全面深入地探索大脑语言加工机制。

为了突破这个限制,研究团队邀请了12名被试者收听时长约6小时的故事,收集、采集并整理他们的功能核磁共振、脑磁图、扩散磁共振成像和静息态核磁共振等数据。

最终构建出国际上最大规模用于脑语言处理机制研究的多模态同步神经影像数据集,覆盖近万个汉语词汇

我国发现新物种 专家建议先不要吃

我国发现了新物种:白盖鸡油菌

菌盖表面光滑,边缘呈波浪状,黄白色至浅奶油色,菌肉坚实,没有明显的气味。

△图源: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白盖鸡油菌是由海南医学院、浙江大学等机构于2017年和2020年先后在海南鹦哥岭、浙江天目山发现的,目前,这一发现已发表在国际期刊《微生物学前沿》上。

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祁祥斌表示:

新物种的发现,对于生态保护和生物进化研究,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也证明自然保护区内的生态系统稳定、物种丰富,保护成效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消息一经发出,不少网友们的关注点都在能不能吃上,对此,祁祥斌表示:

白盖鸡油菌是鸡油菌属的一种,目前业内对这种新物种的了解还比较有限,建议不要采食,以免引起不良反应。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