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教父李泽湘,返乡带出自动驾驶独角兽

刚完成3亿元C轮融资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继大疆、云鲸智能后,香港科大教授李泽湘又带出了一家自动驾驶独角兽——

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又称希迪智驾,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立5年累计营收5亿元,估值超10亿美元,红杉、光大、联想、新鼎等众多资本和基金持续加持。

专注于L4级商用车自动驾驶、V2X车路协同的核心技术研发和产品落地。

目前与华为宁德时代携手打造了矿山无人化解决方案,联合东风柳汽发布了两款无驾驶舱自动驾驶商用车。

希迪智驾,正在涌入大众的视野……

希迪智驾是谁?估值已超10亿美元

最新消息披露,希迪智驾目前累计完成营收5亿元,公司估值超过10亿美元,成为名副其实的独角兽企业。

今年5月刚刚完成了3亿元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成都产投、乾道基金、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等。

成立于2017年10月,总部设在湖南长沙,在重庆、成都、天津、柳州设有全资子公司。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超过80%,核心专利300余件。

创始人李泽湘担任希迪智驾董事长,原德州仪器基尔比研究院系统研发总监马潍担任总经理,原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应龙担任首席执行官。

希迪智驾官方对自己的定位是,专注于商用车自动驾驶、V2X车路协同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及落地方案实施。

简单概括就是: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并重

自动驾驶瞄准的是L4级自动驾驶重卡、纯电无人矿卡和园区自动驾驶物流车;车路协同是“车-路-云”全系列车路协同(V2X)产品。

早在成立之前,李泽湘教授就为公司确定了发展方向和研发重点——瞄准L4级自动驾驶城际物流重卡,但最先落地运营的是纯电无人矿卡。

原因是他们认为,短期内难以落地L4级自动驾驶重卡,先落地矿卡是为了将现有技术商用,公司需要获得收入生存下去。

举例来看,去年4月,希迪智驾联合华为、宁德时代打造的无人矿卡,搭载了华为MDC计算平台,由宁德时代提供动力电池,希迪智驾负责的是整体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希迪智驾自研了一套由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和摄像头支持的多传感器融合感知算法,可以实现矿卡周边360度、前方150米、两侧50米、后方30米范围内的物体全覆盖识别,如作业车辆、工作人员、障碍物、矿区指示牌、停泊车位等。

他们还针对矿区内出现的喷淋、降水、扬尘对感知算法进行优化,这样即便各种传感器被灰尘覆盖了,也能完成感知任务,在夜间、雨天、降雨、降雪等恶劣天气下都能够照常作业。

在定位方面,希迪智驾采取了激光雷达和GPS的融合定位方案,通过对各定位算法质量评价和动态融合,做到在卫星定位系统受到干扰、信号丢失的情况下,仍能实现厘米级的精准定位。

与此同时,希迪智驾还联合东风柳汽发布了两款无人驾驶商用车:牵引车T7-Cross、园区物流车M3Pro

T7-Cross,采用无驾驶舱设计,瞄准的是高速公路点到点的干线物流。

基于乘龙T7牵引车底盘开发,具备40吨牵引能力,采用华为MDC计算平台和希迪智驾研发的全栈自动驾驶算法,能够应对高速收费站、匝道、高速立交、隧道等各种场景。

M3Pro,采用的是无驾驶舱、全背负式货仓、纯电驱动设计,货箱长12米,可提升20%的运输效率,车辆载重10吨。

配置了包括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超声波等40多个感知设备,搭载华为MDC计算平台和希迪智驾为园区物流开发的自动驾驶系统,具备5G-V2X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希迪智驾还对长沙315路公交进行了智能化改造,车辆能够与红绿灯进行信息交互,红绿灯能够根据公交的载客量、正点率等情况,改变交叉路口信号灯相位、提供信号灯动态配时。

通过车载端边缘计算平台与云控手机端小程序,乘客可接收到来自公交车的信息,从而准确得知车辆位置、到站时间、搭载人数、行驶速度及路口信号灯状态。

这也体现了希迪智驾的独特之处,自成立起就得到了长沙市政府的鼎力相助。

比如岳麓高新区为他们提供了园区租金返还、稳工稳产、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等共计1800余万元的资金补助,还为他们152名技术员工提供职称帮代办的服务。

希迪智驾还有着天然的地理优势,长沙此前拿到了四块智能网联领域国家级牌照,今年更是发布了《长沙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细则(试行)V4.0》。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希迪智驾的孕育者和发起人——李泽湘

据他自述,2016年长沙市政府对他发出了邀请,希望他到长沙打造一个类似于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的孵化平台。

两年多的运作过程中,他们在长沙建立了机器人学院,培养学生自主创业。后来他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希望能在长沙打造一个智能驾驶的平台。

随后,长沙市政府就用了一个多月时间为他们建立了实验室,提供了1000亩地的测试场地。

在这个基础上,希迪智驾就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出生便有众多光环和外力加持。

“大疆教父”李泽湘:最懂投资的大学教授

李泽湘,1961年出生于湖南省蓝山县,今年61岁。

成长在教师家庭,母亲在小学任教,父亲是中学物理老师。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年李泽湘就考上了中南矿冶学院(现中南大学)。

那时对外开放的大门刚打开,美国铝业公司访华时为感激中国的热情接待,当场表示愿为中方培养2名本科生作为答谢礼。

于是1979年,18岁的大一新生李泽湘作为其中一位幸运儿,前往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留学,1983年拿到了电机工程及经济学双学士学位。

1983年至1989年,李泽湘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先后获得数学硕士、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硕士及博士学位。

1989年,李泽湘在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担任研究员;1990年,在纽约大学柯朗研究所担任计算机系助理教授。

从1992年到现在,李泽湘一直担任香港科技大学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期间创办了自动化技术中心和机器人研究所。

在此期间,主要从事机器人、运动控制、机构学和制造科学等领域的研究,发表论文200多篇,专著4本,创立了机器人在非完整约束下运动规划这一重要学术领域。

也正是在香港科技大学,在李泽湘的帮助下,后来走出了固高科技、大疆、李群自动化这样的明星创业公司。

△左边是李泽湘,右边是大疆创始人汪滔

固高科技由李泽湘于1999年创建于香港科大,致力于运动控制、图像与视觉传感、机械优化设计、伺服驱动等工业自动化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现在成了工业设备运动控制系统的绝对领头羊。

此外,学生汪滔在李泽湘的鼓励下,在深圳福田区车公庙一间不足20平米的仓库里创办了大疆创新;学生石金博创办的工业机器人公司——李群自动化,李泽湘则是单方面提供了大笔资金资助,还介绍赛富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为其投资。

除了这几家公司,云鲸智能、睿魔智能、海柔创新、逸动科技、云深互联等一系列公司都在李泽湘的指导和帮助下,走上了正轨。

所以也有人调侃说,李泽湘正在批量复制独角兽公司。

但此番踏入汽车行业,搞自动驾驶研发,还是史上首次。

李泽湘表示很有信心,他的底气来自于:

我不是世界上第一个做自动驾驶的,但我是世界上第一个把自动停车的数学模型建立起来的人。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