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版贾跃亭判了!造车骗局,上市圈钱,最高20年

“卡车界特斯拉”创始人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造车,圈钱,无法交付,瞒不住了…

然后现在,美国版贾跃亭被判了!

美国造车新势力电动卡车Nikola的创始人——特雷弗·米尔顿(Trevor Milton),被判一项证券欺诈罪和两项电汇欺诈罪。

在这些罪名中,电汇欺诈罪最高可被判处20年监禁

法庭上,美国检察官判定米尔顿是连环诈骗犯;甚至连检察官助理都坐不住了:

米尔顿就是个骗子!为了骗投资人的钱,谎话连篇!

然而,40岁的米尔顿仍不打算罢休,尽管种种证据确凿——

比如对外宣称自研了电池,谎称自己有太阳能电池板、天然气井,还在发布会和视频里展出了一台压根开不动的氢燃料电池卡车……

美国贾跃亭被判欺诈罪

美国纽约市曼哈顿,这场旷日持久的骗局,终于宣告落幕。

经过长达4周的取证、6小时的法庭审议后,联邦陪审团最后作出的判决是:

米尔顿犯有1项证券欺诈罪(securities fraud)和2项电汇欺诈罪(wire fraud)。

3项欺诈罪统统都指向:Nikola这场造车骗局

其中证券欺诈,又被称为股票欺诈或投资欺诈,是股票或商品市场上的一种欺骗行为,目的是诱使投资者根据虚假信息做出买卖决定,结果给投资者造成损失。

此外,上市公司在财务报表中作出虚假陈述,以及对公司的审计员撒谎,有时也被认定为属于证券欺诈。

电汇欺诈,其实就是利用现代通讯手段,为达目的故意欺诈他人或其他组织。

在美国,这是重罪。电汇欺诈最高可判20年监禁;如果欺骗的对象是金融机构,最高将处以1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19万元)罚款,并判处不超过30年的监禁。

针对这起案件,美国检察官还补充:

米尔顿的可恶之处还在于他是连环诈骗犯,为了糊弄投资人,谎称自己可以生产出低成本的氢燃料电池卡车。

检察官还指控米尔顿,说他利用社交媒体、电视采访、广播等方式,对Nikola公司做出虚假、带有误导性的声明。

用造车的幌子和概念把公司搞上市,然后不断通过虚假消息刺激投资者,影响股价上涨,然后再增发和套现,然后因为说过的进展无法兑现,股价暴跌,韭菜成炮灰——这,是不是似曾相识?

法庭判决中称,米尔顿曾经发表过的虚假声明,包括成功造出电动卡车Nikola One、从头开始造了一台氢燃料皮卡Badger、自主研发电池技术……然而米尔顿自己心知肚明,这些要么半途而废泡汤了,要么就是从别人那里买来的。

美国检察官助理甚至直白总结:

米尔顿是个骗子,他为了圈钱所以向投资人撒谎,就这么简单。

对此结果,米尔顿和他的律师还不打算完全认罪。

我们尊重判决,但我们将继续维权。

律师替米尔顿辩白说,米尔顿其实无意骗股民,他说出的话也与Nikola股价暴跌致数十亿美元蒸发没什么干系。

律师还辩解,米尔顿确实有时候会用现在时,形容Nikola希望未来能够实现的目标——其实就是没做到的对外放话已经做到了。

但律师的辩解是,因为——他很热爱Nikola,米尔顿其实就像父母一样,整天跟大家夸赞自己的孩子。

然而这些说辞已经无法改变判决。

米尔顿的罪行和判决已定,唯一有变数的是:

明年1月正式判刑之前,允许米尔顿以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19亿元)的保释金进行保释。

尼古拉造车骗局

特雷弗·米尔顿,1982年4月6日出生,40岁,连续失败创业者。

本科就读于美国犹他谷大学,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工程培训。

大学中途辍学后,米尔顿创办了一家报警器销售公司,名为St. George Security and Alarm,后来退出了这家公司,并到手30万美元。紧接着又推出了一个二手车销售网站,域名为uPillar.com,但最终失败。

后来,米尔顿与技术工程师迈克·斯劳特(Mike Shrout)合作开发了一项天然气转换技术,专门用于柴油发动机。

2009年11月,两个人也顺理成章开了一家名为dhybrid Systems的公司。在这期间,米尔顿负责商业方面,迈克·斯劳特则负责技术。

事实上,从dhybrid这家公司就能看出米尔顿本人的“一贯作风”。

当时与美国大型货运公司Swift签订价值1600万美元的合同,dhybrid需要先交付10辆天然气卡车,之后再交付800辆。

然而dhybrid最终只交付了5辆卡车,而且根本没法开。不仅如此,Swift花出去的这1600万美元,还被dhybrid公司内部人员挪用。

20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很快用完,为了圈钱,米尔顿展开了新一轮的忽悠,其中就包括给Ryder Systems公司的前首席执行官安东尼·伯恩斯(Anthony Burns)发送电子邮件:

我们已经与Swift签订了价值2.5亿美元的合同。

在dhybrid公司做的PPT里,口径又换了——把1600万美元夸大成3亿美元。

很快,运转了不到5年——2014年10月,米尔顿以1590万美元的价格,把dHybrid卖了出去。

也正是在这时,米尔顿成立了Nikola。一开始公司定位是打算继承dHybrid的技术,继续搞天然气,但后来又改口变成了氢燃料电池技术。

Nikola成立2年后,也就是2016年12月,他们召开了一场盛大的发布会,向世人展示他们的氢燃料电池卡车——Nikola One。

当时确实备受关注:

车身周围,随处可见“H2”:

车头也有:

发布会现场,米尔顿在演讲全程中,拼命强调:这是真的!这是真的!这是真的!

比如:

你能从(现场)大屏幕上看到车内中控屏——屏幕功能齐全,真的不可思议。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将在座位上安装链条,以防止人们进来,因为我不希望有人将这辆卡车从舞台上开下去……但它完全可以正常工作,真的很不可思议。

再比如:

你说这不是真的?这怎么可能?我们已经做到了。我很高兴让你们享受这个夜晚,你们看到了卡车,知道这是真的,触摸它,感受它的坚固。你会看到这是一辆真正的卡车,这不是推车。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台卡车后来被扒,破绽百出。

比如距离发布会召开仅剩3个月,Nikola One还停留在这一步——车架和轮子固定在美驰(美国汽车零部件公司)的悬架上。

△Nikola内部工作人员提供

又比如,卡车并不完整,还缺少零部件,其中就包括电动车轴、涡轮机、天然气燃料系统和车身,工人们要特意跑到五金店采购,工厂也没有建立生产流水线。

距离发布会还剩几天,他们才紧急安装好定制车身。

内部人员爆料称,为了给车内中控屏供电,还特意从舞台下方牵了一根电线。

仔细一想,连卡车都无法自行供电,更不用说驱动了。

而米尔顿竟然可以在发布会上脸不红,心不跳地说“功能齐全”……

堪比为梦想窒息的发布会现场。

而且啊,确实唬住了不少人。比如凭借这么一台样车,后来与鼎鼎大名的博世在氢燃料电池方面签订了合作关系。

但自从发布会结束后,Nikola One一直没传出什么新进展。

直到2017年10月,Nikola官方发布了一则短视频,宣布新进展:上路。

看上去是挺正常的。

看起来非常振奋人心。

然而,后来曝光的实情是,这段视频里他们只是把卡车拖到斜坡上,让卡车自己往下滑

这段笔直的路,长达2英里,坡度始终保持在3%。

不过视频里,可完全看不出这是斜坡。

除了发布会和视频造假,米尔顿创立的Nikola,后来还推出了一系列半途而废或者说压根不存在的产品。

比如2019年4月,官宣推出了豪华越野车NZT,但不到几周时间,这个项目就被放弃。

同样是2019年4月,Nikola对外官宣,他们在公司总部大楼楼顶上,安装了3.5兆瓦的太阳能电池板。

然而从Google地球专业版拍摄到的卫星照片来看,压根就不存在。

2019年11月,米尔顿对外宣传,他们自主研发了电池技术,但是仅停留在宣传层面。

Nikola还对外宣称自己有天然气井,通过查询他们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招股书,就会发现根本不存在。

公开资料显示,在Nikola公司申请的所有专利中,氢燃料电池相关的屈指可数。

没想到,就这么吹着吹着,Nikola竟然在3年时间内,完成了4轮融资:

  • 2016年,A轮融资达到1600万美元,公司估值3亿美元;
  • 2017年,B轮融资达到4400万美元,公司估值达到9亿美元;
  • 2018年,C轮融资达到2.14亿美元,公司估值达到11亿美元;
  • 2019年,D轮融资达到2.5亿美元,公司估值达到30亿美元。

更没想到的是,2020年6月,Nikola还借壳上市了,融资7.4亿美元,公司最后估值33亿美元……

直到3个月后,美国做空机构Hindenburg Research发表了一份报告,这场骗局才得以昭告天下。

做空机构在文末,最后给出了这样的结论:

Nikola公司就是个大骗子(massive fraud),建立在几十个谎言之上。

众人皆知,Nikola Tesla是世界著名物理学家的名字,然而讽刺的是,特斯拉早已万亿市值,成为所有新造车公司追赶的目标,而Nikola却因为创始人沦落到现在这个地步。

米尔顿一直都非常擅长放出各种烟雾弹,利用Nikola的各种新进展新消息刺激市场,从股市里成功套现圈钱……

这不跟贾跃亭在国内玩的把戏如出一辙吗?

或许米尔顿也可以选择逃离,躲到异国他乡的靠海大别墅,再不断社交媒体喊话:

下周回国。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