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芯片第一股IPO在即!作价300亿美元,背靠英特尔,吉利是大客户

芯片累计出货量超1.17亿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英特尔旗下Mobileye,正式冲刺IPO上市,志在自动驾驶芯片第一股。

IPO招股书已于日前正式提交,准备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MBLY”,高盛、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都是承销商。

但出师不利的是,据知情人士爆料称,IPO估值预期已经在路演后从500亿美元下调至300亿美元。

此外,伴随着IPO和招股书,一系列重要业务、财务和股权数据都首次得到完整披露。

今年上半年营收8.5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1.41亿元;上半年烧了3.59亿美元用于研发,折合人民币约25.82亿元;上半年净亏损为67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82亿元。

EyeQ系列芯片的累计出货量目前已超过1.17亿颗,部署在全球800种不同车型上。

总之,可以看到的趋势是:营收逐年攀升、净亏损逐年下降,但研发支出占总开支依然居高不下。

此次IPO募集到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加大自动驾驶研发,还会将获得的部分收益将用来偿还债务、建造更多的芯片厂。

IPO招股书中,行业内各种自动驾驶玩家也被揭了个底朝天:

蔚来、小鹏、黑芝麻、地平线、华为、英伟达、苹果、索尼、特斯拉、Waymo、Cruise、小马智行、文远知行、滴滴、Momenta……

统统被视为竞争对手和潜在威胁。

Mobileye上市披露信息

首先是营收

2021年Mobileye整体营收13.8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9.67亿元),同比2020年上涨43.33%。

截至7月2日,今年上半年Mobileye营收8.5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1.41亿元),同比增长21.3%,逼近2019年一整年的营收。

营收主要来自于Mobileye部署在车上的ADAS解决方案。

招股书中披露,2021年全年78%营收来自8家主机厂,主要通过采埃孚(ZF)、法雷奥(Valeo)、安波福(Aptiv)这样的Tier 1供货。

相应地,营收增长主要因为SoC芯片出货量的逐年增加:2021年卖出2810万颗芯片,今年上半年则是卖出了1590万颗芯片。

Mobileye预计,到2030年,将会新增2.66亿辆汽车部署他们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亏损方面,2021年也有所好转——经营亏损57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06亿元),同比下跌73.24%;净亏损75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39亿元),同比下跌61.73%。

今年上半年净亏损为67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82亿元)。

那么,Mobileye的钱主要花在哪里?

根据招股书披露,2021年Mobileye销售开支1.34亿美元,与上年同比增长15.5%;

行政开支为0.34亿美元,变化幅度不大,微涨3%;

上涨幅度最大的是研发开支,2021年达到5.4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9.12亿元),同比增长23.6%,研发开支占当年总营收的39%。

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3.5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5.82亿元),同比增长39.15%。

值得注意的是,研发开支在Mobileye的运营总支出中占比最大,2021年达到了76.4%,2019、2020年分别占比为75.4%、74.7%。

Mobileye的研发主要在以色列当地进行,全职员工中有超过80%从事研发工作。

研发的重心,主要集中在算法上,包括视觉处理、摄像头控制、车辆控制、摄像头/雷达融合、自动驾驶传感技术,以及应用软件、芯片和硬件设计。

之所以如此重视研发,从招股书中也能找到答案。

Mobileye认为,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就必须推陈出新,对现有技术不断改进,同时还要在成本上占据优势。

资产方面,截至今年7月2日,公司总资产为161.6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162亿元),账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7.7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55.66亿元)。

员工总数目前为3100人,将近80%也就是2900名员工在以色列从事研发。

专利方面,Mobileye目前持有234项美国专利、35项欧洲专利,同时还包括173项美国专利申请、363项欧洲和非美国专利申请。

目前Mobileye在纽约、上海、东京、德国杜塞尔多夫、以色列耶路撒冷均设有办公室,在底特律、迈阿密、巴黎、东京、宁波、耶路撒冷等地设有自动驾驶测试场地。

Mobileye核心业务:做什么?做得怎么样?

技术方面,Mobileye有5大核心能力:

首先,是外界所熟知的EyeQ系列自动驾驶芯片。

从2007年的EyeQ1,到现如今的EyeQ5,算力从0.0044TOPS跃升到了15TOPS,制程工艺从180nm提升为7nm

未来EyeQ6L、EyeQ6、EyeQ Ultra芯片将会逐步上车。

EyeQ芯片在国内最大的用户是吉利汽车,旗下几乎全系有智能辅助驾驶功能的车型,都采用Mobileye解决方案。

招股书中披露,目前全球已有超过50家主机厂采用Mobileye提供的自动驾驶方案,800种不同车型内置了EyeQ系列自动驾驶芯片。

迄今为止,EyeQ系列SoC芯片累计出货量超过1.17亿颗,收集的道路数据达到86亿英里(约138亿公里)。

对比来看,国内厂商如地平线,截至今年3月征程系列芯片出货量超过100万颗。

△与Mobileye合作的汽车主机厂

但Mobileye也有广为诟病的局限,即算法封闭,采用不向主机厂开放数据权限的“黑盒”模式,以及软硬件必须买一套的“捆绑销售”,无法满足车企对差异化的需求,后来被蔚来、理想等厂商抛弃。

第二是Mobileye推出的高精地图系统,他们将其命名为“Road Experience Management”(端到端路网资产管理解决方案),缩写为REM。

按照REM方案,车辆在行驶的过程中,将通过装有Mobileye芯片的摄像头,实时感知附近的交通信息(车道线、红绿灯等),并将这些数据上传到云服务器。

在云服务器里,这些数据将被处理生成路网资产管理方案,然后再被传回车辆,车辆从而能够对路况进行精确判断。

第三是冗余传感器融合架构,他们将其命名为“True Redundancy”(真正冗余传感系统)。

这套架构包含两个独立的感知子系统——一个仅采用摄像头,另一个采用雷达+激光雷达的结合,这两个子系统互为备份,而非相互补充。

第四是对下一代雷达进行设计,目的在于减少对多个激光雷达的需求。

为了更好降本增效,在未来的传感器方案中将会采用单个前置激光雷达。

最后是RSS模型(Responsibility Sensitive Safety,责任敏感安全模型)。

从本质上来看,RSS模型是一整套数学公式,将人类对于安全驾驶的理念和概念转化成数学公式和计算方式,以此来界定什么样的驾驶行为才是安全的驾驶。

Mobileye表示,自2017年首次发布至今,该模型一直在不断优化,也被众多国际组织用来制定自动驾驶安全相关的标准。

在智能化竞争中,Mobileye认为自己的优势在于以下5点:

  • 行业先发;
  • 提供差异化的技术和解决方案;
  • 提供全面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组合;
  • 交付,主要体现在敏捷性、响应时间和上市时间;
  • 成本优势。

然而尽管有着诸多优势,Mobileye仍认为自己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压力,来自方方面面。

甚至对竞争对手进行了分类,并直接点名道姓:

首先是一级供应商,包括博世、大陆、电装三家公司。

其次是芯片公司,包括安霸半导体(Ambarella)、AMD、高通、黑芝麻、地平线、华为、英伟达、恩智浦半导体、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德州仪器。

第三是汽车主机厂,Mobileye认为这些车企目前正在内部研发自己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属于间接的竞争对手;同时还表示,他们未来会转化成直接的竞争对手。

其中就包括特斯拉、奔驰、通用、蔚来、沃尔沃、小鹏。

第四是自动驾驶公司,包括Argo AI(福特和大众曾经注资)、Aurora、通用Cruise、Motional(现代汽车和Aptiv的合资公司)、小马智行、谷歌Waymo、Yandex(来自俄罗斯)、亚马逊Zoox。

同时包括中国的Auto X、百度、元戎启行、滴滴出行、Momenta、文远知行。

最后是向消费者提供自动驾驶乘用车的公司,包括苹果、索尼和特斯拉。

五个层面的竞争对手,Mobileye认为都不容小觑。这也就意味着Mobileye的创新生态位,其实并不稳固,另外也从侧面反映了,AI对汽车工业的供应链变革,现在还没到水落石出的时候。

谁打造了Mobileye?

Mobileye成立于1999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是Amnon Shashua教授。

2017年被英特尔以153亿美元收购后,从纽交所退市,至今已有5年时间。

关于创始人Amnon Shashua的履历,自2017年以来,他同时在英特尔担任高级副总裁。

招股书显示,Mobileye上市后,他将会辞去在英特尔的职位。

除了创立Mobileye,Shashua教授在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领域成立了多家初创公司,其中就包括CogniTens公司(研发尺寸测量系统)、OrCam公司(利用计算机视觉和AI来帮助视障和听力障碍者)、AI21 Labs公司(使用AI理解和创造自然语言)。

2019年,他在以色列创立了数字银行One Zero Digital Bank;去年12月,他创办了人形机器人公司Mentee Robotics,并一直担任董事长。

Shashua教授同时还在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担任计算机教授,他在机器学习和计算视觉领域发表了162篇论文,拥有超过94项专利。

2019年他被影像科学与技术学会评为年度电子影像科学家,曾经荣获2020年AI领域的丹· 大卫奖,今年7月获得了汽车名人堂颁发的移动创新奖。

除此之外,Mobileye高管还有:
Patrick P. Gelsinger,董事会主席。目前是英特尔的CEO,在半导体、软件、云计算和数据存储行业拥有40多年经验。

Shai Shalev-Shwartz,首席技术官。同样也是希伯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授,写了100多篇研究论文,专注于机器学习、在线预测、优化技术和实用算法;在此之前是芝加哥丰田技术学院的研究助理教授,也曾在谷歌和IBM从事过研究工作。

△左边是Shai Shalev-Shwartz

Anat Heller,首席财务官。2008年就加入了Mobileye,曾经在利普曼电子工程公司担任财务总监,曾是以色列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的高级律师。

Gavriel Hayon,研发执行副总裁。于1999年加入Mobileye,担任算法开发人员,此后成为Mobileye研发副总裁,领导多个ADAS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Erez Dagan,产品策略执行副总裁。毕业于希伯来大学,最初是Mobileye入门级算法开发人员,后来成为资深高管之一,目前主要负责制定和实施公司的关键业务目标,监督产品和解决方案。

Mobileye上市后,将会成为一家独立的公司,剥离英特尔的影响,那些曾经同时在英特尔和Mobileye担任要职的高管,也会卸任在英特尔的职位,全心全意专注于自身的发展。

最后,有知情人士爆料称,Mobileye估值将从500亿美元降到300亿美元

即便如此,作为自动驾驶芯片第一股,Mobileye从独立分拆、着手IPO开始,始终备受关注。

这可能是Mobileye更大可能性的开始,也可能是在自动驾驶热潮中,被更多玩家竞争之下的“巅峰”时刻,更重要的是Mobileye上市后会带来市场反馈和参考。

Mobileye的IPO和市值表现,可以间接审视特斯拉和英伟达的前景空间,更能直接给地平线、黑芝麻等一众国产自动驾驶芯片公司标注价格。

Mobileye招股书原文链接:https://www.sec.gov/Archives/edgar/data/1910139/000110465922104640/tm227410-15_s1.htm#tUOP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