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千亿!国企车厂电动转型,有且只有它成了

融资183亿,市值逼近广汽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广汽埃安,千亿估值了!

根据最新披露的A轮融资信息,共引入53名战略投资者,融资总额182.94亿元,释放17.72%股份。以此推算,广汽埃安投后估值一举达到1032.39亿元,都逼近了母公司广汽集团总市值1328亿

更重要的是,作为广汽集团面向新能源转型、智能化转型的落子,广汽埃安可谓是传统车企转型落子中最为成功的代表。

无论央企国企:一汽、东风、长安、上汽、北汽……还是其他自主品牌:吉利、长城、奇瑞……

广汽埃安,率先探索出了一条可行路径。

所以埃安,究竟因何不同?

广汽埃安183亿融资,估值千亿

最新消息称,广汽埃安以公开挂牌的方式实施增资扩股,完成了A轮融资。

本次融资共引入53名战略投资者,融资总额182.94亿元,释放17.72%股份。

由此可以推算出,广汽埃安估值已达到1032.39亿元

这一数字刷新了之前的纪录,今年3月公司估值显示为392亿元,今年7月估值为85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53名战略投资者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首先是战略支持和产业协同投资者:

再就是专业投资机构:

还包括大型政策引导型的国家及地方投资机构:

他们统一按照13.23元/股的价格,以货币方式认购广汽埃安新增注册资本,合计认购股数达到13.83亿股,增资金额182.94亿元。

本次融资后,原有股权结构也发生了变化:

首先最明显的是,广汽集团直接及间接持股比例由93.45%变更为76.89%,股权有稀释,但广汽仍然握有控股权。

其次,广汽埃安员工股权激励平台——珠海与埃同行,持股比例由3.82%变更为3.14%;广汽研究院科技人员持股平台——珠海安鑫, 持股比例由0.73%变更为0.60%。均有稀释。

原先的战略投资者中,广州爱安持股比例由1.18%变更为0.97%;诚通集团持股比例由0.52%变更为0.43%;南网动能持股比例由0.30%变更为0.25%。

最后,完成本轮融资后,广汽埃安注册资本由64.21亿元增至78.03亿元

所以整体来看,广汽埃安拿了更多的钱,有了更大的资本。

广汽的埃安转型,做对了什么?

市场如此看好广汽埃安,核心还是产品层面有了证明。

目前广汽埃安共推出了5款车:

AION S、AION LX、AION V、AION Y,以及Hyper SSR。

总体上来看,销量呈逐年上升趋势:

  • 2020年埃安新能源车总销量为6万辆;
  • 2021年这一数字达到了12.02万辆,翻了一番;
  • 今年1-9月总销量为18.23万辆,前9个月平均月销量为2万辆,增长还在继续。

今年9月,广汽埃安总销量为30,016辆,同比增长121%,其中纯电SUVAION Y交付了13408辆,纯电轿跑AION S交付了13522辆。

△广汽埃安今年1-9月销量情况

事实上,AION Y就是广汽埃安的爆款车型。

并且凭借着13.76-18.98万的价格,这款车卷进了全国SUV TOP销量榜。

△来自乘联会

虽然不及特斯拉Model Y和比亚迪宋受欢迎,但也让众多新势力,望尘莫及。

AION Y有啥好的?

购车评论里,特点明确:便宜、实用、空间大、性价比高。有人说这就是中国人的核心用车需求。

另外,作为新能源车型,最低配置纯电续航达到了510公里,不高也不算差。包括车上搭载的弹匣电池,让很多消费者打消了安全顾虑。

还有人说这款车颜值高,深受年轻人和女性的喜爱。但设计和颜值,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智能化方面,这款车搭载了ADiGO 2.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支持一键泊车,还有360°全景影像和自适应巡航功能。据说跟百度Apollo有合作,不过广汽也同时投资布局了多家自动驾驶初创公司,比如禾多。所以具体AION Y的智能化能力谁提供,没有确数。

当然,AION Y也好,埃安也好,最关键的问题还有一个:是否有方法论,是否可以快速复印成功经验?

事实是埃安走到今天,也并非一蹴而就。

一方面,广汽布局新能源的行动不算晚,2017年,新势力们出发的年份,正式成立了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并且一开始就瞄准了新能源三电系统展开投资,比如2018年与宁德时代成立了时代广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2019年与日本电产成立了广州尼得科汽车驱动系统有限公司。

到了2020年,进一步放权和加强自主性,激活团队活力,用创业公司的方法推进转型。这一年里,广汽新能源正式更名为广汽埃安,自此以后埃安作为一个独立的品牌开展运营。从去年8月开始,广汽通过对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及业务、资产进行重组整合,积极推动埃安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就有了员工持股平台等改制。

直至今年9月,广汽埃安顺利完成股份制改造,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产业和资本的引入,无疑能够助推埃安实现更快速发展。

但根本上,依然是用“小岗村”的模式,包产到户,把转型项目作为创业项目来推进,从权和钱解放了生产关系,最后实现了真正的活力。

销量数据和市场反应就是这种活力的最好证明。这也让广汽埃安成为传统车企转型、国企央企车企电动化转型中,最成功的一个——甚至是唯一可以说“取得阶段性成功”的一个。

其他几家中国汽车集团,其实也并非不努力、不投入、不作为。

  • 一汽推出了红旗E系列。
  • 北汽推出了子品牌极狐。
  • 上汽推出了飞凡和智己。
  • 东风建立了岚图。
  • 长安推出了深蓝。
  • ……

但从销量和市场反馈上看,有的差强人意,比如上汽,靠的还是超级性价比走量的五菱宏光Mini EV。还有一汽红旗,但E-QM5大头销量在B端,成了新型网约车车型。上汽一汽,正儿八经的电动化销量证明,仍然是合资部分的大众ID.系列。

可一汽和上汽,还算过得去。相比之下,北汽极狐销量数据实属惨淡,每个月寥寥百辆,即便有华为加持也带不动。东风岚图声势浩荡,但卖一辆亏出10多万,可持续能力越来越受到质疑。

所以有经验、有资源、有支持的中国传统车企,怎么就仅有广汽埃安一个代表?问题和解法究竟在什么地方?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