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成功收购推特/ 英特尔CEO证实裁员/ 威马被曝全员减薪30%起…今日更多新鲜事在此

今天是10月28日星期五

日报君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盆友们!周五啦,准备好周末去哪里玩了嘛~

不过别着急,先来看看今天科技圈发生了哪些大事?

苹果第四季度iPhone收入同比增长9.67%

苹果第四季度财报公布,其中iPhone业务营收增长了9.67%,达到426亿美元。

对于iPhone产品线的总体实力,库克表示非常满意:

美国和英国市场最畅销机型前四名中有三款iPhone产品,iPhone在中国城市市场最畅销机型中排前三。

并且消费者对于iPhone产品的总体满意度达到了98%。

不过在苹果的第四季度财报中,iPad销量同比下降了近10% ,是苹果公司最小的单项业务。对此,库克称:

10月份苹果才刚发布了iPad新机型,这可能会在第三季度刚刚结束时提振销售。而去年在9月份,苹果公司就已经发布了新的iPad。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经济环境衰退的大背景下,库克表示,之后也会放缓苹果的招聘

苹果计划发布16英寸的iPad Pro

据arstechnica消息,知情人士称:苹果计划发布一款16英寸的iPad Pro,有望在明年推出。

对于这款平板,知情人士称,它属于面向少数用户的专业产品,目标群体可能会是从事创意工作的人。

16英寸的iPad Pro对他们来说,相当于一个更大的工作画布,目标用户会使用其在Procreate,Affinity Designer,Adobe Illustrator等绘画设计App上进行创作。

对于苹果此举,外界传言称其在逐渐模糊Mac与iPad之间的界限,不过苹果发言人对此进行了反驳:

尽管Mac增加了一些与iPad相关的功能,iPad增加了更强大的多任务处理能力等等,但它们仍旧服务于截然不同的客户。

李在镕升任三星电子会长

据韩联社消息,韩国三星电子副会长、三星集团实际掌权人李在镕于27日出任三星电子会长。

并且在当天,三星电子发布了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当季营业利润为10.85万亿韩元(约合551亿元人民币),同比锐减31.39%,半导体利润更是遭遇腰斩。

对此三星电子表示:

预计(电子产品)需求将在2023年呈现某种程度的复苏,但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可能持续存在.

此外,据韩国东亚日报消息,李在镕升任会长后,将在半导体、生物科技和下一代通信等未来产业积极展开并购。

今年8月12日,李在镕刚刚获得特赦,得以恢复经营活动。

李在镕曾两度入狱,均因涉嫌韩国时任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

威马被曝全员减薪至少30%

据电厂消息,内部人士透露消息:威马大规模降薪方案开始逐步落地,本周,人力资源部门会逐个部门口头传达减薪方案。

具体调薪方案为:

  • 每个月8日的发薪日推迟至25日;
  • 月薪资减少至少30%;
  • 停止发放每年的13和14薪;
  • 员工不再有购车补贴。

关于为何大规模降薪,另外一位内部人士则透露,威马汽车并不是现金流断裂或者非常紧张,而是现金流过于分散在关联公司,导致主体公司的现金流紧张。

大规模降薪的传闻在此前就已经存在了,10月25日,据IT之家消息,有内部员工透露,威马汽车从10月起对基层员工工资按70%进行发放,高管则主动降薪50%。

不过10月8日,威马汽车依然足额发放了前一个月的薪资。

英特尔CEO证实裁员,三年内将削减近1000亿成本

互联网凛冬将至?英特尔也要开始降本增效 了!

当地时间周四,英特尔在经历了年内第二次营收预期下调后,CEO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坐实裁员传闻:

“人力行为”会是成本削减计划的一部分。

按照基辛格的说法,调整可能会从四季度开始,但具体有多少员工会受影响并没有说明。

据凤凰网消息,英特尔还表示,公司正努力在2023年实现30亿美元的成本削减,到2025年底时将年化成本削减和效率增益提高到80亿至100亿美元。

换句话说,英特尔打算在三年内最高削减130亿美元(约合940亿元)的成本。

截至周四收盘,英特尔股价下跌3.45%。在公布成本削减计划后,英特尔股价盘后大涨5.6%。

小马智行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接入如祺出行平台

据小马智行消息,自10月27日起,小马智行自动驾驶出行服务(Robotaxi)正式接入如祺出行平台。

具体来说,就是小马智行将与如祺出行平台合作开启Robotaxi混合运营,整合有人驾驶车辆运力和自动驾驶车辆运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6月,小马智行已经取得了广州市出租车及物流车示范运营资格。

目前,在广州市南沙区全域的用户通过如祺出行App,就有机会打到一辆小马智行自动驾驶车辆。

亚马逊云计算迎来史上最低增速 营收利润未达华尔街预期

营收和利润数字均未达到华尔街分析师预期值,亚马逊云计算迎来史上最低增速。

当地时间周四,亚马逊公布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云计算业务(AWS)增速放缓,同比仅增27.5%。

据CNBC消息,这是亚马逊云计算业务自从2014年(当年第一次对外单独公布云计算业务的经营指标)以来最低增速。

此外,亚马逊云计算部门营收205亿美元,也低于华尔街分析师对云计算营收211亿美元的预期值。

亚马逊首席财务官布莱恩·奥尔萨夫斯基(Brian Olsavsky)表示:

目前面临的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导致越来越多的亚马逊云计算大客户开始控制开支,亚马逊正在积极帮助客户优化成本。

同时,奥尔萨夫斯基还称,对于云计算业务来说,成本上涨也是一个面临的新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在亚马逊内部,云计算部门的营收增速依然高于核心的电子商务部门,但是云计算业务也已经放缓了社会招聘的速度

消息称推特CEO、CFO已离职

“马斯克收购推特闹剧”终于落下帷幕,以马斯克成功收购告终。

据BBC消息,推特投资者、加州Gerber Kawasaki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Ross Gerber证实:

交易已经完成。

目前,推特CEO Parag Agrawal和CFO Ned Segal均已辞职,离开公司旧金山总部,此外,推特的法律事务和政策主管Vijaya Gadde也已被解雇。

之后,推特的联合创始人Biz Stone发布推文感谢他们对公司的“集体贡献”。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