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中学“新教师天团”上热搜,清北含量过高,还有人发过Nature子刊,网友:普通人归属在哪

名校毕业生正在涌进二三线城市中学

明敏 羿阁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温州中学,火上了热搜。

原因是一份“新教师天团”名单的释出:

11名新录用老师中,7人来自清北,5位硕博毕业,还有人发过Nature子刊

如此豪华阵容,不仅让温州中学的微信推文迅速达到10万+,在其他社交平台,也引来网友纷纷围观。

这一围观不要紧,大家发现,今年二三线城市的教师招聘行情,那可真不一般。

温州中学并非个例。

淮安楚州中学、郑州第十一中学……这些中学今年的录用名单同样闪瞎网友眼睛:全部毕业于国内顶尖高校不说,大部分还都是硕士。

那么,问题就来了。

此前名校硕博扎堆冲进深圳中学、人大附中,有国内顶尖名校、高薪待遇、一线城市等条件吸引。

这次,高学历人才冲向二三线城市中学又是为啥?

曾出过省双科状元

先从本次事件的主角——温州中学讲起。

事情一开始,是温州中学在其公众号上展示了他们的“新教师天团”,没想到迅速10w+,并引起热议。

网友们纷纷被豪华的教师阵容震住:

11人中有7人毕业于清华大学或北京大学,1人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人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2人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

其中2人拥有博士学位,4人是硕士毕业。

细看他们的简历,许多人都有过在五大学科竞赛斩获一等奖的经历。

有人是2017年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成员。

甚至还有1人以共同一作身份在Nature子刊上发表过文章。

有网友看完就表示:这阵容也太厉害了,可有这条件为啥不选研究所?

并且,按照温州市教育系统工作者和《中国新闻周刊》透露的信息,温州中学老师的薪资可能也没有大家想象的高。

温州普通中学教师的综合年收入有十几万,这和杭州比还是有不小差距的,更不用说和深圳比较了。

当地老师还表示,他们的收入情况主要和工作年限、工作积累成绩有关,不会因为是清北毕业就另开薪资

那为什么顶尖学子还是愿意来温州中学任教呢?

这位老师给出的解释是,“或许更看重学校的综合优势。”

其实,虽然比不上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水平,但温州中学在当地一直是顶尖的高中,在整个浙江省可以排到前五。

今年高考,温州中学最高分704分并列全省第十名,有312人超过了浙大分数线(包含农林线648分)。

2020年该校还曾出过一位浙江省双科状元,考出了721分的高分。

更为关键的是,尽管不在一线城市,但是温州中学的竞赛成绩一直都可圈可点。

这几年来,温州中学不断在向国家集训队输送人才:

今年有学生拿了NOI 2022(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入选国家集训队。

去年的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温州中学有4人以全国前30名的成绩入选物理国家集训队,被保送北大或清华

同年,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中温中化竞团队有4人拿下金牌,2人入选国家集训队。

这样的成绩不可谓不亮眼了,联想到这次新入职的老师许多也有竞赛背景,或许这才是他们更大的用武之处。

今年4月份,中科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还专门来温州中学开讲座,从分享主题来看,意为西湖大学招揽温州中学生源。

与此同时,这所有着百年历史的学校,也走出过院士级人物。中科院院士、声学家张淑仪,正是其中之一。

而想通过中考考进这所重点中学,也是很有难度,网传中考分数要达到630分以上。

有本地网友就现身说法:温州中学一直是家乡最厉害的高中,反正我是考不进去。

“教师天团”正在走向二三线

实际上,温州中学的情况真的不是个例。

这次火出圈的还有江苏省淮安市楚州中学

他们今年最新聘用的22位老师中,其中15位毕业于北大。

这15人还几乎都是硕士学历,仅有3人本科毕业,并且不乏来自金融、计算机技术等热门专业的学子。

在郑州第十一中学的最新拟入职教师名单中,同样看到了清北学子的身影。

7位老师中,只有1人本科毕业,但来自清华,将主讲高中数学。

另外6人人均国内TOP20高校硕士生,还有一位物理老师为北大硕士毕业。

和温州中学的情况颇为相似,如上两所高中也都是省重点。

郑州十一中是河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据网传情况,今年高考郑州十一中共有89人考入985院校,其中上交大1人、复旦2人、浙大1人、中科大1人。

淮安楚州中学的高考成绩榜虽然不算强悍,但是从其大举引入顶尖学子的动作也不难看出,学校想要从师资方面入手,提升整体教学水平。

概括来说,“教师天团”的现象已经不再独属于一线知名中学,引入顶尖人才再培养出顶尖学子的成功经验,也启发着二三线高中效仿学习。

所以一场抢人大战已经开启。

有的高中和深圳中学一样,开出几十万年薪专门聘请顶尖学子或特殊人才。

如内蒙古鄂尔多斯第一中学,曾开出年薪50~60万招聘清北毕业生

江苏省海门中学则大力挖奥赛人才,如高中阶段有奥赛获奖经历,起薪40万元;针对重点高校研究生,每月会发放5000元专项津贴。

再结合“教师热”的大背景来看,官方数据显示,近10年来,中国专任教师总量增长了381.5万人,增幅达26%。

教师资格证报考人数增长超65倍,由2012年的17.2万人跃升至今年的1144.2万人次。

有网友觉得这是一种内卷,甚至觉得博士去高中教书完全大材小用。

但如果从另一个维度来看,有人认为名校生去教中学,恰恰能带动教育事业发展

比如深圳中学从2017年开始大举引入高学历人才,教师团队中清北学子、博士人次都在翻倍增长。

与此同时,从深圳中学中走出的顶尖学子也越来越多。

2017至2021年共有159人获北大、清华录取,4年来录取人数呈递增趋势。其中还不乏颜宁弟子、CMO金牌得主。

带着深圳中学走出这番成绩的校长朱华伟,也同样是博导出身。

△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图源:中国教育在线)

他曾表示“不遗余力地引进名校毕业的硕博教师,看重的不仅是他们的学科背景,还希望这些高层次人才给予学生更多高端的学术引领”。

对于“清北的硕士博士到中学当老师是不是大材小用”这个问题,他认为越优秀的学生越需要优秀的老师引领,这正是大材大用。

而这种经验,或许也值得二三线城市的中学学习借鉴。

你觉得呢?

参考链接:
[1]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61992225
[2]https://www.sohu.com/a/561342039_121124615
[3]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8595786
[4]https://mp.weixin.qq.com/s/tSiOAg_qtMq–3c0j1Ie3A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