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锁屏不到2分钟被破解,仅需换一张SIM卡

直接绕过密码保护和手机锁定。

Pine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换个SIM卡,就能解锁别人的手机?!

并且整个解锁过程不超过两分钟

一位外国小哥偶然间发现了谷歌Pixel手机上的这个漏洞:

能够直接绕过手机本身的指纹和密码保护,切换手机卡就能更改密码解锁屏幕。

严格来说,这个漏洞并非谷歌Pixel手机“独有”,而是Android系统中的一个bug,任何基于Android搭建的操作系统都可能受到影响。

例如有网友试了试开源安卓系统LineageOS(刷机党常用系统),就发现同样“中招了”:

还有网友在自己的Android12系统上试了下这种破解方式,“it works”!

不过这还不是最离谱的,更离谱的是这位小哥在向谷歌反馈之后,安全团队隔了近半年才修复这个漏洞。

在说小哥和谷歌关于这个漏洞的“拉锯战”之前,我们先回过头来看看这是个什么样的漏洞?

2分钟内就能破解手机锁屏

小哥“贴心”地上传了以破坏者视角破解漏洞全过程的视频,整个过程花了不到两分钟

话不多说,直接来看。

首先用错误的指纹和手机密码解锁手机,直至锁定。

然后用一张其他的SIM卡直接更换手机原来的SIM卡。

接下来再用错误的SIM卡密码(注意:这里的密码和手机密码不是一回事)锁定SIM卡。

SIM卡被锁定后,手机便会索要其PUK密码,在这SIM卡的原始包装上,如果丢失也可直接打电话向运营商查询。

PUK(Personal Identification NumberUnlock Key),SIM卡自带的PIN解锁码。

输入PUK密码后,直接重置新SIM的密码便能开锁,手机原有的密码和指纹都成功绕过。

bingo!

至于是如何发现这个漏洞以及为什么过了近半年才修复这个漏洞,也是个很有意思的过程。

以下是小哥的经历:

当时手机电量快耗尽关机了,他充上电重新启动后,手机要求提供SIM卡的PIN码,但却突然忘记了密码,在乱试一通之后“成功”把手机锁定。

要解开这个锁定便需要PUK密码,所幸他找到了原有包装并输入了PUK码。结果,重置SIM卡密码后,手机竟然直接解锁了!

发现这个大Bug之后,小哥向谷歌(Android VRP)提交了这个内部漏洞报告,也是从这时开始,小哥和谷歌的“拉锯战”开始了。

他仔细查看了Android和谷歌的设备安全奖励计划,发现自己最高可以获得10万美金的奖励,于是便申请了。

不过在报告提交一个月后,小哥收到了Android安全团队的一份邮件:

Android安全团队认为,这个问题另一位外部研究人员之前已经报告过了。

对此小哥认为,这份回邮的言外之意就是,最高十万美金的奖励他一分钱都拿不到。

时间又过了一个月,小哥收到安全团队的邮件,对方称漏洞还在修复中……

又又过了一个月,九月谷歌发布了新的补丁,但这个Bug依旧没有修复……

不过小哥也不是轻言放弃的人,他直接来到谷歌办公室,用谷歌Pixel手机演示了一下这个漏洞。

而后他给安全团队定了个漏洞修复期限:10月15日之前。而对方的回复也很干脆:10月份这个Bug修不好!

在拉扯一番后,小哥和谷歌建立了联系,能够实时得到漏洞修复的反馈。

谷歌方也确定了修复工作的具体时间:11月份进行,现在这个漏洞已于11月5日谷歌的安全更新中被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提交漏洞的奖励,小哥最终也拿到了7万美金,不过谷歌对此还做出了一番解释,用小哥的原话来说,就是:

尽管我的报告是重复的,但正是因为我的报告,他们才开始着手修复。正因为如此,他们决定破例一次,并奖励给我70000美元。

小哥和谷歌的完整对话链接附在文末了,感兴趣的伙伴可以自行查看。(手动狗头)

究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漏洞?

现在,谷歌的安卓工程师们终于把这个漏洞给补上了。

然而让小哥惊讶的是,bug修复远不止他想象的“一行代码补丁”那么简单。

从提交的修改情况来看,光是要改动的文件数量,就达到12个:

所以这个漏洞究竟是怎么出现的?

简单来说,Android系统中有一个叫做“安全屏幕”(security screen)的概念,其中包含两种东西,一种是PIN、指纹、密码等各种直接解锁密保的屏幕操作,另一种是SIM PIN和SIM PUK等各种解锁手机锁定状态的操作。

这些操作被放在一个栈(stack)中。

正常解锁谷歌手机时,直接用PIN、指纹或密码都可以,但不能超过3次,否则就会被锁定。

但如果忘记密码,手机(在输入3次错误密码后)被强制锁定了,同时SIM PIN条目可见,它就会被放置在其他屏幕解锁操作之上,用来让你解除手机的锁定状态。

△栈原理

这时候,如果使用SIM卡自带的PUK密码,就能通过一个叫“PUK重置组件”的模块调用.dismiss()函数,将手机锁定解除,并继续显示栈下面的其他屏幕解锁操作,在小哥的案例中是指纹锁屏。

△就是这个函数

这里注意,.dismiss()函数可不是一个“专人专用”的函数,它并不只会解除SIM卡的手机锁定屏幕,连PIN、密码和指纹之类的正常锁屏也能解锁……

这就导致它极容易受到竞态条件影响,一旦两个线程执行顺序出现一点儿误差,就可能导致屏幕解锁出现问题。

竞态条件即两个或者以上进程或者线程并发执行时,其最终的结果依赖于进程或者线程执行的精确时序

举个栗子,如果在“PUK重置组件”的模块调用.dismiss()函数之前,就有操作改变了当前的安全屏幕,那么.dismiss()函数就可能误解锁指纹锁屏。

关键来了,由于手机SIM卡状态是随时更新的(系统一直在监视SIM卡状态),因此如果SIM卡状态发生变化,系统也会更新当前的安全屏幕。

所以一旦“PUK重置组件”成功调用了.dismiss()函数,它就会在解锁PUK屏幕之前,直接先解锁了指纹锁屏

根据谷歌公开的漏洞报告,它在Android 10到Android 13系统中都可能出现:

当然,也有网友测试发现,Android 11似乎不受影响,而是在Android 12中出现了。

还有网友发现三星手机也“逃过一劫”:

现在,安卓工程师们重构了.dismiss()函数,简单来说就是给它打个小小的补丁,让它只能解锁带有“SimPuk”标记的安全屏幕(也就是只能解除手机锁定屏幕)。

小哥本人对此没有异议,但也有网友认为,这不是这次漏洞的最优解:

永远不要假设任何bug都只有一种特殊情况。如果不解决代码的根本逻辑,灾难就一直存在。

你的安卓手机中出现了这个bug吗?

对话传送门:
feed.bugs.xdavidhu.me

参考链接:
[1]https://bugs.xdavidhu.me/google/2022/11/10/accidental-70k-google-pixel-lock-screen-bypass/
[2]https://news.ycombinator.com/item?id=33544883

— 完 —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

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知前沿科技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