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继续动刀高管:多名VP被换,年底末位10%淘汰,薪资已打8折

京东中高层:是兄弟就来砍我

衡宇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刘强东,玩大,玩更大。

继给全体高层降薪10%-20%后,不多容喘息,强势东哥的大刀阔斧,继续砍向中高层人员

先是在视频会议中宣布,今年年底,将对10%副总裁级别及以上的高管,进行末位淘汰

紧接着,又对京东零售内部总裁、副总裁之位,开启大规模调整。

据晚点Latepost消息,京东多名总裁、副总裁换人,时尚家居事业群负责人冯轶(Carol)、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刘利振、平台业务中心负责人林琛,统统成为“刀下魂”。

就在几日前,刘强东给全体员工写了封内部信。信中最惹人关注并引发激烈讨论的部分,矛头对准的也是高管:给2000多位高管兄弟降薪

明年1月起,京东副总监以上级别全体高管,降薪10%-20%不等,而且职位越高降得越多。

接连磨刀霍霍向中高层,刘强东的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

高管也不能高枕无忧

京东的霍霍磨刀声,让中高层们不能再高枕无忧了。

年底将末位淘汰10%的副总裁级别以上高管,是本月20日,刘强东本人以现任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身份,在内部视频会议上宣布的。

这倒不是京东在寒潮下推行的新政策。

早在2019年的京东集团开年大会上,京东就正式宣布过,将在2019年末位淘汰10%的副总裁级别及上的高管。

而2019年4月的人事调整,第一波也是从高管下手。

在全天候科技披露的当年流出的一份内部录音资料中,京东彼时一位高级副总裁称,裁撤的第一波是高管,马上就是总监。

在那一轮人事变动和调整中,Y事业部原负责人于永利,被调任至京东7FRESH负责供应链业务,而后迅速离职。

这一次的人员和架构调整来得更为迅猛,明显变动如下:

业务架构上的最大变化,无非是原3C家电事业群拆分为家电家居事业群和电脑通讯事业群。

3C家电事业群,京东零售内部最具话语权的事业群之一,在今年Q3营收在京东零售中占比接近60%。

该事业群原负责人是姚彦中

△姚彦中

姚彦中是京东工龄18年的一员老将,早在2004年就加入。

最初负责电脑品类采销工作,后来历任京东电脑数码事业部总裁、京东通讯事业部总裁、京东生活服务事业群总裁等,

2021年3月,姚彦中担任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3C家电事业群总裁。

此次人事变动,姚彦中调任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原负责人刘利振去向不明。

拆分而来的家电家居事业群及电脑通讯事业群,分别由李帅吴双喜负责。

时尚家居事业群则改为时尚美妆事业群,原负责人冯轶(Carol)退休,孔祥莹接任,其中的家居业务拆分合并至家电家居事业群。

具体来看:

  • 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原负责人刘利振离开,去向不明,姚彦中接任。
  • 生活服务事业群:负责人缪钦不变,其中的房产业务拆分合并至家电家居事业群。
  • 同城业务部:负责人辉剑不变。
  • 市场营销与商业化中心:改为平台运营与营销中心,邵京平 ( James ) 继续负责。
  • 平台业务中心:整体并给邵京平管理,原负责人林琛离职。
  • 平台生态部:负责人韩瑞 ( Simon ) 不变。
  • 战略与综合支持部:原负责人韩瑞调任,王雄接替。

此处值得一提的是,走马上任的吴双喜、孔祥莹、韩瑞三人,均出身京东管培生

这是吴双喜2022年的第二次升迁,年内,他刚调任京东电脑数码事业部负责人,级别为副总裁,如今作为负责人,已是总裁级别身份。

与此同时,京东零售CEO辛利军不变,继续接受各事业群、业务部负责人的直接汇报。

刘强东归来?

寒冬凛冽,从推特、Meta、谷歌起,各种“裁员”“优化”“毕业”大浪奔涌而来,由不得拒绝。

这波降本增效的潮头浪尖上,京东的做法,有那么一些不同。

来看——

11月20日至今,短短5天,刘强东完成了3个大动作

第一步是宣布将于今年年底,重启高管末位淘汰制度,剑指10%副总裁级别及以上的高管。

紧接着,是给2000多位高管兄弟写信,告诉他们:明年起,你们之中副总监及以上级别,统统都要降薪啦!

然后就是对京东零售的总裁、副总裁动刀。

没错,别家裁员,从底层员工开始遣散,而无论是裁员还是降薪,刘强东都“义无反顾”地从中高层兄弟们下手

那面对底层兄弟,这次刘强东是怎么做的呢?

告全员信里写得清楚明白:对高管薪资降,对基层员工福利升。

具体而言,包括:

  • 为德邦十几万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外包岗也不例外;
  • 拿出100亿元人民币为所有集团基层员工设立“住房保障基金”;
  • 带头捐出一个亿,扩充“员工子女救助基金”的规模。

这不是刘强东第一次拿具体措施关怀京东兄弟们了。

2016年,刘强东参观完4-6人间的员工宿舍,直呼“气得想打人”。

而后要求每间宿舍至多住2人,所有工作满3年以上的员工,每人单独房间。

加上此次的“一升一降”,不少网友评论道:

东哥是懂兄弟的。

东哥究竟有多懂兄弟,外人不得而知。

不过外人能明眼看到,刘强东,京东集团的创始人,接连出现在台前。

2022年接近尾声,此时距明州事件事发已经近4年之久,刘强东阔别台前也有4年了。

前两年,刘强东已经陆陆续续被曝频繁退出子公司职务。

今年4月初,刘强东的CEO之位,也由京东集团总裁徐雷接替。

直到1个月前,明州事件达成和解。

而就在10天前,《2022胡润慈善榜》上,刘强东以149亿元的捐赠体量成为了中国第一慈善家,被媒体称为“中国首善”。

此后刘强东的频频动作,被有的业内人士解读为其仍掌大局的信号。

即便据雷递网透露,知情人士表示,刘强东在20日的训话上依然说,公司大局主要是由徐雷负责,自己只是辅助徐雷进行公司管理

不过,据京东2021年年报,创始人强东兄弟本人,毕竟仍在京东集团持4.332亿股普通股,占股13.8%,占总投票权的76.1%。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