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特斯拉内部邮件火了:痛恨开会,少说黑话

鼓励员工拒绝开会

金磊 羿阁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马斯克给员工的一封内部邮件火了。

鼓励员工拒绝开会、公司规定不合理可以不遵守……俨然一个为员工着想的好老板。

一开始人们还奇怪马斯克的画风怎么变这么快,后来才发现原来这是他6年前写的。

对象也不是推特员工,而是特斯拉

最近这封邮件由博主Alex曝光并梳理后,在网上引发网友激烈讨论。

许多苦开会久矣的网友们纷纷表示强烈支持。

甚至马斯克本人也亲自回复说:

总结得好。

六年前就很烦开大会

正如我们刚才提到的,这封邮件发出的时间是2016年。

当时,特斯拉创下了有史以来破纪录的销售量——第三季度交付了2.45万辆汽车。

这也就是这封邮件的发出背景了,马斯克也对特斯拉员工表达了感激之情。

但邮件更大的亮点,在于后半部分“Btw”(顺便提一句)里的建议。

这些建议整体来看,矛头均指向一件事——开会,Alex将它们归结为了6大点。

咱们一同来品一品。

1、不要开大会

开大型会议会浪费宝贵的时间和精力。

在大型会议上不会鼓励你进行辩论,因此人们会变得更谨慎,也没有足够的时间让每个人发光发热。

除非大型会议能给每个人带来价值,否则不要安排开大会。

2、若是做不出贡献就离开会议

如果一个会议不需要你发表意见、提供价值、做出决定,那么你的存在毫无价值。

离开会议不代表没有礼貌,但浪费别人的时间却是不礼貌的。

3、忘掉“指挥链”(chain of command)

有问题直接跟同事沟通,而不是非得经过主管和经理。

能做到快速沟通的人就能快速做出决策,而快速决策就意味着竞争优势。

4、思路要清晰,而不是耍聪明

避免毫无意义的词汇和专业术语(不要说黑话),这样只会降低交流的效率。

在用词过程中尽量选择简洁、直奔主题、容易理解的,而不是那种听着挺“聪明”,但实则晦涩难懂,要保证有效性。

5、不要频繁开会

频繁开会只会浪费大家的时间。

会议是用来合作、正面直击问题,并且解决紧急问题。

一旦问题被解决了,那么频繁开会就没有任何意义。

其实不开会就能解决大部分的问题,例如通过发短信、发邮件等。

如果没有必要,不要打断团队的工作流程。

6、善用常识

如果公司的规定不合理、没法促进进步、不适用于你个人,那就不要盲目服从。

不要循规蹈矩,要遵从(工作)原则。

马斯克是否一直在坚持?

其实,“拒绝开大会”一直是马斯克坚信的管理模式。

2009年特斯拉还处于起步时期,马斯克在接受GQ采访时就曾表示:开会是人们不工作的时候才会做的事。

而现在,他也把这一追求效率的作风从特斯拉带到了推特。

在马斯克入驻推特给员工发的第一封邮件中,他就明确规定了:

禁止远程办公,每周至少在办公室工作40小时。

在后来临时召集的一次全员会议中,马斯克甚至警告员工,要做好每周工作80小时的准备。

其他措施还包括:取消推特每月一次的“全公司休息日”、代码审查不合格的员工直接开除等等。

不仅对员工如此,他自己也是以身作则。

在最近的巴伦投资大会上,马斯克宣称自己目前每周120小时的工作量。

一周7天的安排就是睡觉,醒来,工作,睡觉,醒来,工作,有点回到当时睡在特斯拉工厂地板的感觉。

对于这种硬核的管理方式,网友们的看法也是褒贬不一。

有苦开会久矣的网友表示强烈支持:

希望自己的前主管能学一学!本来5分钟邮件交流的事,非要开2小时的会。

有人甚至表示,让竞争对手读到这封邮件内容,是在泄漏马斯克的管理技巧。

但持反对意见的网友则表示,这种方法适用于特斯拉和SpaceX,但不一定适用于推特。

不过不管评价如何,特斯拉的发展或许在某种程度上证实了马斯克管理模式的成功:

据华尔街预计,特斯拉第四季度将交付约43.8万辆汽车,高于2022年第三季度的34.383万辆和2021年第四季度的30.86万辆。

如果这一数字是真的,这也将和6年前邮件里的话不谋而合:这又是一个创纪录的销售量。

参考链接:
[1]https://twitter.com/alex_avoigt/status/1596182210159456256
[2]https://www.barrons.com/articles/elon-musk-has-great-news-for-tesla-investors-he-has-advice-for-managers-too-51669572195
[3]https://www.gq.com/story/elon-musk-paypal-solar-power-electric-cars-space-trave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