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返老还童”?迪士尼这个新AI分分钟搞定,失业压力给到特效师

视频效果优于其他模型

Pine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迪士尼惊现“返老还童”大法!

输入一段视频,演员分分钟就能变年轻,变老也不在话下。效果是酱婶儿的:

而且下一步,迪士尼准备将这种AI算法用到电影中去。

化妆特效师的饭碗危~~~

迪士尼这个新的AI算法名叫FRAN ,至于对比过往类似的模型,它的效果可谓是上了一个台阶。

帧与帧过渡生硬、易受人物动作幅度影响、忽略背景……这些问题FRAN统统都解决掉了!

真有说得这么厉害?不妨来一起康康~

具体原理

迪士尼的AI算法效果如何,对比以往的模型,效果就高下立判了!

过往模型在改变年龄的过程中往往都聚焦在人脸身上,会忽略掉人像后面的背景,比如DLFS直接就扣掉了背景图。

并且帧与帧之间的过渡也不是很流畅。

反观迪士尼的新AI算法,在背景处理这块做的就比较自然了。

FRAN可以精确地保留演员的既有的外观,即使在头部动作幅度很大时或光线变化的情况下也能如此。

除此之外,FRAN的灵活性也更强了,可以任意调节想要的年龄,比如下面这个视频,拖动进度条就能迅速体验下从年轻到年老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FRAN还允许后期人员对生成的视频进行二次调整,使整个视频更加自然,这个过程也是视觉特效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话说回来,那FRAN又是怎样达到这样的效果的呢?

涉及到两个问题:

一是数据集问题,用于训练模型的数据怎么解决?当然,用真实的人脸数据(年轻~年老)来训练肯定是不现实的,毕竟也没那么多数据。

在这里,迪士尼利用当前SOTA模型生成的人脸图像作为数据,用这些数据来训练FRAN。

第二个问题是神经网络的架构,FRAN采用的是U-Net架构

在生成的过程中,FRAN会预测面部的哪些像素点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改变,比如增加或去除皱纹,然后这些结果会作为额外的视觉信息通道覆盖在原来的脸上。

在这个过程中,还可以选择使用预先训练好的人脸分割网络:BiSeNetV2,并设置局部的输入和输出年龄值,来限制皮肤区域的再老化,使生成的效果更好。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年龄跨度较大时,比如从童年到老年,FRAN可能就会失灵了,毕竟它整体的大逻辑是添加和祛除皱纹。

压力给到特效师

迪士尼计划将AI技术用在电影制作中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大家也都知道,做视觉特效是真烧钱,不仅烧钱,还费时间。

两年前,迪士尼就曾开发过一款换脸技术,效果直接看图:

并且在面部捕捉方面,迪士尼也是下了狠功夫,今年早些时候,它还推出了不用刮胡子就能进行面部捕捉的新技术。

最近呢,迪士尼除了公布FRAN这个AI算法外,还公布了一个可以制作不同形态、不同风格烟雾的AI。

迪士尼这边开发AI技术是开发得如火如荼,不知道那边特效师的心态如何,毕竟这些AI未来可是要干他们的活啊。

关于AI抢特效师饭碗,你觉得未来会出现吗?

参考链接:
[1]https://gizmodo.com/disney-ai-art-vfx-visual-effects-de-age-younger-older-1849835548
[2]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P1ApcdyAjk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