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运动的人:每天4次1分钟的日常活动,全因死亡风险降低40%|Nature子刊

爬楼梯赶公交都算

梦晨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不爱运动的人,好消息来了。

Nature子刊Nature Medicine上一项最新研究表明:

每天3到4次、每次1分钟的高强度日常身体活动就能降低40%的全因死亡风险。

可不要被高强度(vigorous)这个词吓到了。

在这项研究中,它实际上指的是日常生活中随时会出现的那种,追赶公交车或者快速爬楼梯都算。

总之,能让你心率暂时提高,完成后要喘几口气缓一缓的活动就可以。

研究的负责人悉尼大学教授Emmanuel Stamatakis表示,当今许多成年人不定期锻炼或参与体育运动,但偶然的身体活动就能减少很多问题。

不需要时间投入、不需要准备、不需要办会员卡,也不需要掌握特殊技能。

25000人持续7年研究

为了准确研究日常活动对健康的影响,悉尼大学团队招募了25000名志愿者,全都是在闲暇时间不做任何运动和锻炼的人。

在长达7年的时间里,这些人佩戴来自英国生物银行(UK Biobank)的手环,以 测量日常活动量。

从数据中可以分析出:

  • 89%的参与者在日常生活中有间歇式的高强度身体活动(VILPA)
  • 其中,93%的VILPA在一分钟以内
  • 参与者平均每天进行8次VILPA,每次平均45秒,每天总计约6分钟

结合上对参与者健康情况的随访,用统计方法消除了吸烟饮酒、睡眠时长、病史、受教育程度、饮食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后得出:

每天3到4次、每次1分钟的VILPA可降低40%的全因死亡风险、40%的癌症相关死亡风险以及49%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

并且VILPA越多收益越大,但是边际效益在下降,每天4-5次VILPA与完全不运动相比收益最大。

每天11次VILPA可以降低49%癌症相关死亡风险和65%的心血管死亡风险降低。

看来,生命果然在于运动,甚至在于只持续1分钟的运动。

有不少网友看过后表示,“每天只要这么点活动,完全可行啊”、“走起”。

也有人表示,记得提醒奶奶每天起床活动几次。

参考链接:
[1]https://www.sydney.edu.au/news-opinion/news/2022/12/09/one-minute-bursts-of-activity-during-daily-tasks-could-prolong-y.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