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失去世界首富头衔/ 清华孙茂松当选ACL Fellow/ VR头显可隔空接吻…今日更多新鲜事在此

今天是12月13日星期二。

日报君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大家好,今天是12月13日星期二

北方很多地方气温已降至零下十度,出门记得多穿点~

科技圈都发生了哪些大事?

一起来看看。

马斯克不再是世界首富

马斯克换了新头衔,世界上第二富有的人。

因当地时间周一特斯拉股价跌超6%,掌门人马斯克财富缩水74亿美元,以1813亿美元身价,跌落世界首富宝座。

关于特斯拉股价下跌,有媒体认为根源在于投资者对其失去信心,一方面,投资者认为马斯克将太多精力花在推特上,另一方面,品牌在中国的降价策略也不被看好。

目前,换下马斯克成为世界首富的人也并不陌生,LVMH掌门人Bernard Arnault。

MIT工程师开发出可为任何表面供电的超薄太阳能电池

如纸一样薄的太阳能电池,坚韧耐用,可贴在任何形状的物体表面,将太阳能转化为电力。

这是MIT工程师们最近对外公开的一项新成果。

它由半导体油墨制成,依靠印刷工艺,可大面积量产。单位面积重量仅为普通太阳能电池百分之一,每千克产出能量约370瓦,较传统产品高出18倍

至于用途,据研究团队介绍,此项发明既可安装在船帆上,为海上航行供电,也可部署在救灾现场的帐篷、防水布上,也可附着在无人机表面,提供更高航程。

小牛创始人造车上市不足两月「宣布全额退款」

上市不足两月,由华为前高管、小牛电动创始人李一男所创办的NIUTRON(自游家)汽车就在官方公众号发文表示,首款车型NV短期内无法交付,将于48小时内全额退款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退款车型自游家NV于10月8日正式上市。

产品定位中大型5座SUV,计划提供纯电及增程两个版本三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7.88万-31.88万。

NIUTRON(自游家)官方曾于10月17日发文披露,新车型意向金订单在48小时内就超过2万。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声明落款为「大乘汽车」,此前李一男对外介绍自游家品牌与大乘汽车关系——「自游家NV由大乘汽车常州金坛智慧工厂专属产线生产」。

目前知乎上,相关话题浏览量已超过46万。

清华孙茂松当选2022年度ACL Fellow

2022年度ACL Fellow于近日公布,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入选

据ACL官网介绍,孙茂松的入选因其对中文NLP领域的突出贡献,并持续推动了中国计算机语言学的发展。

据所在单位公开资料,孙茂松教授现为清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委书记,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ACM 中国理事会理事。

主要研究领域为自然语言处理、中文信息处理、信息检索、Web智能、社会计算。其研究重点之一是中文信息处理最为基础性的课题:汉语自动分词

在国际刊物、国际会议、国内核心刊物上,孙茂松共发表论文超130篇,Google Scholar论文引用超2万次,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日本专利1项。

可远距离接吻的VR装置

现在,VR设备已能实现隔空接吻了。

来自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研究者们研发了一项成果——通过硬件设备,将空气中的声波能量聚焦至嘴唇,就能隔空给人以轻微震动、触碰等感觉,结合视觉信息,模拟真实接吻感觉。

唇部之外,牙齿及舌头也能通过同样方式,获得接吻般的刺激。

相关研究者介绍,为实现上述功能,他们构建了一个紧凑的超声波换能器波束形成阵列,将电能转换为声波,配置在头显上,可在面部重建各种触觉体验。

不止接吻,包括雨滴落在脸上、泥土飞溅、虫子爬过、穿过蛛网等场景,该设备也能提供模拟。

FDA批准首个粪便移植疗法产品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于近期批准了首个粪便移植疗法产品,Rebyota。

该产品含有人类粪便,相关成分来自健康捐献者提供的粪便样本,治疗者将这些样本移植入病人肠道,用于治疗肠道细菌失衡。

在美国,每年有15000至30000人死于肠道微生物平衡失衡导致的艰难梭菌感染(CDI)。其患病原因为抗生素药物使用,杀死了有益细菌。

近些年,粪便移植疗法被视为治疗此类病症,恢复肠道微生物平衡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猎户座飞船成功返回

在完成25.5天的月球任务后,NASA猎户座无人飞船于当地时间12月11日上午9时40分,成功坠落在加州以西的太平洋中。

猎户座于11月16日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执行任务期间,飞船绕月飞行约140万英里,被视为NASA最新载人登月项目,甚至踏足火星的重要一步。

此后的几天中,猎户座将被装上卡车运回肯尼迪航天中心,NASA技术团队将对其进行测试与分析。

△ 图源:NASA

— 完 —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

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知前沿科技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