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PS首款RISC-V产品授权开启,Mobileye第一个吃螃蟹

主打高性能。

詹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MIPS投诚RISC-V,打响第一枪

该公司首款基于RISC-V架构的芯片设计,现已开放授权。

此次,对外公开产品为eVocore P8700多处理器IP内核,号称业内性能最强,可拓展性最高的RISC-V多处理器IP。官方还特别点明——面向下一代汽车应用。

目前,该设计已获得汽车辅助驾驶系统(ADAS)及自动驾驶等应用的上车许可,且被英特尔系Mobileye相中。其他场景,如数据中心存储、高性能计算(HPC)等领域,也同样适用。

MIPS曾是全球三大芯片架构之一,去年所属公司官宣转投RISC-V在业内一时引发不小关注。

此番开放授权,也是其「全面拥抱RISC-V」决心的体现。

首款基于RISC-V架构的芯片设计

早在今年5月,MIPS就已曝光eVocore P8700多处理器IP内核情况。

这是其首款基于RISC-V开放标准指令集架构 (ISA) 的产品,也是第一个支持乱序处理和一致的多线程、多核、多集群可拓展性的RISC-V IP内核,旨在提供合作方更高水平性能,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以创新。

根据官方对外公布的产品信息,其主要特点如下:

可扩展至64个集群、512个内核和1024个线程(harts / threads);

单线程性能优于当前可用的所有RISC-V CPU IP;

适用于各种应用程序中的计算密集型任务,场景涵盖汽车、数据中心、存储、HPC等领域;

种种特征能看出,主打的正是——高性能。

但也有媒体指出,具体单线程性能较其他产品高出多少,官方并未公开数值,预计等更多对外合作落地后,就能一见分晓。

值得一提,为适应智能车行业发展的需求,MIPS也强调了P8700在车辆安全方面一些特征:

比如其性能高效的ASIL-D系统,主打安全性和性能两者的平衡;再如,其安全模型匹配于视觉、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各类型传感器;另外,该产品还提供内部故障的检测与报告,提供特殊故障总线检测器,可更快地恢复系统故障。

对外合作方面已有落地,就在对外开放授权同一时间,MIPS也宣布了同Mobileye达成合作,将P8700纳入其最新一代EyeQ ® Ultra SoC。

EyeQ ® Ultra是Mobileye旗下一款端到端的单封装自动驾驶汽车集成芯片超级计算平台,旨在满足自动驾驶各场景的算力需求。

△EyeQ ® Ultra

至于为什么敢于尝试MIPS首款RISC-V产品。

Mobileye工程执行副总裁,主管EyeQ平台的Elchanan Rushinek的说法是MIPS的最新eVocore CPU产品不仅提供了业内无与伦比的性能与效率,也提供了具有差异化的开放软件开发环境。

另值得一提的是,此前EyeQ多个产品已有MIPS的身影在其中,包括EyeQ2、EyeQ6H、EyeQ6L在内。基于多年合作关系,老客户上马首款RISC-V新品也算情理之中。

MIPS转投RISC-V之路

MIPS架构一度被认为与Arm、x86平起平坐,号称全球三大主流架构。

它由时任斯坦福教授的John Hennessy领导团队,在1981年首次推出。

MIPS,全称是Microprocessor without Interlocked Pipeline Stage,也是一种采用精简指令集(RISC)的指令集架构(ISA),它采用5级指令流水线,能够以接近每个周期一条指令的速率执行。

1984年,乘着RISC阵营向x86发起冲击之势,John Hennessy离开斯坦福,创立了MIPS科技公司,并于第二年推出首个芯片设计R2000。

此后,MIPS更火的产品为R3000,销售量达百万颗,此后不断开疆拓土。

索尼、日本电器、美国首家电脑公司DEC、爱普生均是其客户,旗下产品广泛应用于游戏机、打印机、路由器等设备。

MIPS渐落下风是在21世纪。

移动时代到来,其设计主打的高性能,不再适应手机对低功耗需求。Arm以低功耗之名迅速崛起,并联合高通、联发科、苹果,占据了手机市场的主流。

此外,与Arm不同的授权模式也让MIPS市场份额不断下降。

MIPS的架构授权便宜,IP授权贵,此种定价方式使合作方选择自行设计MIPS核心、添加指令、发布开发工具。各自为战让开发生态更碎片化。

Arm相反,IP授权便宜,架构授权更贵。此外,Arm提供给开发者一套便宜又好用的USB调试工具,并让厂商可以共享一套指令集和编译工具,极大降低开发门槛,也构建起完整的生态。使用其指令集的人越来越多,架构授权才愈发值钱。

经营不力导致命途多舛,近些年来,MIPS被不断蚕食,很多专利被对手Arm以及半导体及软件设计公司Imagination收购瓜分。

公司也几经转手,最终被Wave Computing收购,但没想到2019年,Wave Computing也申请了破产重组。

直到2021年3月,官宣加入RISC-V,让MIPS又一次走进大众视野。

所以这波,MIPS能否东山再起?

不妨拭目以待。

参考链接:
[1]https://www.mips.com/news/mips-announces-availability-of-its-first-risc-v-ip-core-the-evocore-p8700-multiprocessor
[2]https://www.mips.com/news/mips-pivots-to-risc-with-best-in-class-performance-and-scalability/
[3]https://liliputing.com/mips-announces-its-first-risc-v-chip-designs-are-now-available-for-licensing/
[4]https://mp.weixin.qq.com/s/lAy7jxLTzxfKZE9dlR2hHg

— 完 —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

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知前沿科技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