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狂降4.8万!Model 3只要23万就能入手,百万级飞船方向盘版S/X也开售了

15万级Model 2工厂谍照曝光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新年很突然,特斯拉带来了重磅调整:

Model 3/Y大降价,以及Model X/S新车中国开售

现在买一台特斯拉Model 3,最低22.99万元就能入手,几乎与比亚迪海豹的价格重叠了。

Model Y后驱版更是从28.89万降至25.99万元,直降了2.9万。

新款S和X——Yoke方向盘那款首次面向中国销售了。其中Model S起售价为78.99万元,Model X起售价为87.99万元。

对于特斯拉这次的调价,网友也惊了:

真狠啊。

不过有人欢喜有人忧,刚提车的车主们表示心碎:

但说归说,闹归闹,特斯拉这次调价相比之前带来的冲击要温和很多,毕竟产能上去了,交付已经缩短至1到4周,与之前还没提车就被割了感受会不同得多。

特斯拉新年大降价

话不多说,先一睹为快:

首先是Model 3/Y迎来了价格大调整。

  • Model 3后轮驱动版22.99万元起售,高性能版32.99万元起售。
  • Model Y后轮驱动版25.99万元起售,长续航版30.99万元起售,高性能版35.99万元起售。

作为参考,可对比之前特斯拉公布的官方售价:

其中,降幅最大的是Model Y长续航版,降了4.8万元;降幅最小的是Model 3高性能版,仅降2万元。

其次是新款特斯拉Model X/S正式在中国发售。

  • 全新Model S双电机全轮驱动版78.99万元起售,Model S Plaid三电机全轮驱动版100.99万元起售。
  • 全新Model X双电机全轮驱动版87.99万元起售,Model X Plaid三电机全轮驱动版103.99万元起售。

至于到底是Yoke方向盘还是标准圆形方向盘,任君免费选装。

这次在广州车展上,两款车就有亮相。

外观方面,新款Model S的长宽高分别为4970/1964/1445mm,轴距为2960mm;新款Model X的长宽高分别为5037/2070/1684mm,轴距为2965mm。

内饰采用全新设计,配备了Yoke方向盘,搭载12.3英寸的主仪表、17英寸横置的中控屏,取消了许多物理拨杆。

动力和续航方面,作为高性能版车型,新款Model S Plaid在CLTC工况下续航达到672公里,最大功率达到1020马力,百公里加速仅需2.1秒,购买硬件升级后,最高车速达332公里/小时,被业内誉为“地表最快量产车”。

新款Model X Plaid配鹰翼门,在CLTC工况下续航达到664公里,最大功率同样为1020马力,百公里加速时间为2.6秒,最高车速为262公里/小时。

上述车型将于今年上半年开启中国大陆交付。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特斯拉在海内外市场交出了亮眼答卷:

全球共计交付新车超131万辆,同比增长40%。

公开数据显示,从2012到2022年,特斯拉累计交付量已经突破了360万辆。

聚焦到国内,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最新数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2022年全年交付71.1万辆新车,同比增长48%。

作为对比,2022年前11个月,宝马、奔驰、奥迪品牌中国市场累计批发量分别约为55万、51万以及53万辆。

可以观察到的是,特斯拉在开启国产车型交付的第三年,已经凭借Model Y与Model 3两款主力车型,形成了自己的优势。

然而需要指出的另一个事实是,就在刚过去的2022年12月,特斯拉交付创下了历史新低。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去年12月一共交付了55,796辆新车,同比下降了21%,环比11月下降了44%,为五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作为对比,比亚迪去年12月同期交付了23.46万辆新车。

结合2022年各大车企交出的成绩单,特斯拉电动车第一车厂的位置明显被比亚迪取代了。

再加上此前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出现了罕见停工:

据说是在12月25日至1月1日期间,暂停生产Model Y。并且外媒当时还爆料称,上海工厂取消了早班,并告诉所有工人可以开始休息了。

所以无论是交付的下滑还是工厂停工,都可以反映出特斯拉有点卖不动了,国内需求明显下滑。

这或许也是2023年开年调整售价的最关键原因。

而且调低现有车型售价还不是全部,特斯拉还有一款新车型,将会刷新入门门槛。

特斯拉Model 2还会远吗?

特斯拉的新车型,马斯克之前已经剧透过了。

来自2022年10月举行的特斯拉财报电话会议。

当时马斯克说,新车型是完全不同于现在Model 3/Y,以及Model X/S的全新平台。

也是特斯拉的第三代平台架构。而且马斯克认为,新车型的成本价,会比Model 3便宜一半。

按照Q3财报的最新数据,特斯拉整车毛利率为25.1%,也就是说,Model 3/Y 的成本价,应该在22.5万(换算成人民币)左右。

所以新车型的大致成本区间,应该是10-12万左右。

即便慷慨一点,依然给马斯克25%-30%的赚钱空间,这样算下来,特斯拉新车售价区间很有可能是12.5-15.6万

这样的估算有一定合理性。因为马斯克年产2000万辆的“宏图”,全部靠30-40万的车型达成难度不小,主力如果是10几万区间的车型,很有希望。

而且就在最近,有海外媒体拍到了特斯拉全新车型在工厂的试装车,新车采用小巧的两厢车型:

谍照也被曝光:

根据谍照,已有海外媒体绘制出了渲染图:

从外观上看新车为两厢样式,并采用了特斯拉家族化的设计语言,整体相当简洁,其中大灯内部有双L形的日行灯带,视觉效果比较独特。

根据特斯拉股票分析师Loup Ventures预测,为了不影响Model 3的销售,入门级新车或许会在2024年年初正式官宣亮相,之后可能会在2025年年中才开启量产,售价或为2.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7.13万元

怎么样?你是选择现在就入手Model S/3/X/Y,还是坐等Model 2发布呢?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