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航俞栋梅宏当选ACM Fellow!今年57人新名单华人占14位

研究领域涵盖NLP、图形学等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就在刚刚,2022年ACM Fellow最新名单出炉!

今年一共新增57位Fellow,其中华人学者就有14位

包括清华大学教授朱文武、北京大学教授梅宏、字节跳动李航、腾讯AI Lab俞栋等学者,均入选本次ACM Fellow。

ACM Fellow是ACM(美国计算机协会)授予资深会员的荣誉,用于表彰在计算机相关领域有杰出贡献的学者,人数仅占ACM全球会员总数的1%。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ACM Fellow学者研究领域集中在NLP、图形学、软件工程和机器人等领域。

一起来看看他们都是谁。

14位华人入选

李航

李航,字节跳动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监,同时当选三大国际顶级学会(ACL,IEEE,ACM) Fellow。

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信息检索、NLP、统计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

他在日本京都大学电气工程系获得硕士学位,并于东京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毕业,曾担任日本NEC公司中央研究所研究员、微软亚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与主任研究员、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诺亚方舟实验室首席科学家。

俞栋

俞栋,腾讯AI Lab副主任,同时当选三大国际顶级学会(ACM,IEEE,ISCA) Fellow。

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NLP与语音识别。

他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电子工程系,并取得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计算机硕士学位、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硕士学位,博士毕业于美国爱达荷大学计算机系,曾任微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朱文武

朱文武,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

他长期从事网络多媒体计算等研究工作,在多媒体网络计算和跨空间大数据分析取得不少成果。

他曾经获得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并于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后,在纽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0次获ACM及IEEE等国际最佳论文奖,总引用27000余次,H-Index 81。

梅宏

梅宏,北京大学软件研究所教授,IEEE Fellow、ACM Fellow。

他的研究方向是软件工程与系统软件。

他曾经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取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士学位、以及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硕士学位,随后于上海交通大学取得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博士学位,曾经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

洪宜安

洪宜安(Jason Hong),CMU计算机系教授。

他的研究方向主要涉及人机交互、机器学习技术,以及这些技术在智能手机隐私、人工智能偏见和公平性等方面的应用。

他曾经在佐治亚理工学院获得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离散数学学士学位,并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取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

Eric Xing

Eric Xing,CMU计算机系教授、MBZUAI校长,Petuum公司创始人。

他的研究方向是机器学习算法、体系结构和应用。

他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硕士毕业于罗格斯大学计算机系,并于罗格斯大学取得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取得计算机博士学位。

苏振东

苏振东(Zhendong Su),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系教授。

他的研究方向涉及编程语言和编译器、软件工程、计算机安全和深度学习。

他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本科毕业于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获得计算机和数学双学位,曾担任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

Yizhou Yu

Yizhou Yu,香港大学教授,担任IEEE Fellow、ACM Fellow。

主要研究方向是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图形学和VR/AR等。

他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专业,于浙大取得应用数学硕士学位后,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曾任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终身教授,也曾与谷歌大脑和微软研究院进行过合作。

林之平

林之平(Jimmy Lin),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

他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信息检索、NLP和数据库等,于MIT获得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曾经在推特和Cloudera工作过。

Haitao(Heather)Zheng

Haitao(Heather)Zheng,芝加哥大学计算机科学Neubauer教授。

她的研究方向是无线网络、移动系统、网络测量和网络安全。

她曾经在马里兰大学获得电子和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曾经在贝尔实验室和微软亚洲研究院工作,也曾任职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

纪怀新

纪怀新(Ed H. Chi),谷歌杰出科学家,目前在谷歌大脑工作。

他的研究方向包括神经建模、强化学习、机器学习鲁棒性、推荐系统等。

他于明尼苏达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

方玉光

方玉光(Yuguang “Michael” Fang),香港城市大学讲席教授。

他的研究方向是网络安全、大数据和物联网。

他硕士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并于凯斯西储大学取得博士学位,随后在波士顿大学取得计算机博士学位。

傅佳偉

傅佳偉(Kevin Fu),东北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

他的研究方向是计算机安全,尤其是医疗设备相关的安全工程研究。

他在MIT取得了计算机学士学位、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以及博士学位,曾经在密歇根大学担任副教授。

C.-C. Jay Kuo

C.-C. Jay Kuo,南加州大学教授。

他的研究方向集中在计算机视觉、多媒体内容分析与理解、多媒体通信等领域。

他于台湾大学取得电气工程学士学位、并于MIT取得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和电气工程博士学位。

祝贺这些学者当选2022年ACM Fellow!

完整名单传送门:
https://www.acm.org/media-center/2023/january/fellows-2022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