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黄因ChatGPT大赚311亿/ 中国移动公布实名NFT交易专利/C919首航航班确定…今日更多新鲜事在此

今天是1月30日星期一

日报君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大噶好~今天是兔年首个要上班的周一。

不知各位打工人从假期中缓过来了嘛?(虽然可能已经上了两天班)

日报君祝大家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并在此奉上今日份科技趣闻(为您精神加餐)。

ChatGPT火了,黄仁勋成最大赢家之一

去年底到今年初,AI圈出现了一个现象级产品:ChatGPT

随着ChatGPT爆火,受益者除了OpenAI和微软等,英伟达CEO黄仁勋也成了最大赢家之一。

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老黄今年的财富攀升了33%,即增加4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1亿元),自人总净资产达到184亿美元(约合人民1242亿元)。

这与他去年的“遭遇”形成鲜明对比:当时他是美国科技巨头中财富下降最大的一个,和Meta的扎克伯格彼此彼此。

Susquehanna投资集团高级分析师Christopher Rolland称: “ ChatGPT开启了一场(算力)军备竞赛,英伟达在这方面遥遥领先。”

去年游戏芯片销量大减、股价暴跌的英伟达再度起飞,今年以来股价大涨 35%,市值重回5000亿美元大关。

花旗集团上周估计,ChatGPT可能会在未来12个月内为英伟达带来30亿至110亿美元的销售额。

教育部:终止提供跨境远程文凭证书认证服务

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最新《公告》,将取消疫情期间的特殊认证规则,跨境远程国(境)外学历学位证书和高等教育文凭暂不在其认证范围内。

也就是说,前几年出现的“远程留学”即将落幕,留学生需要到录取学校接受线下教育。

留学中心表示,本次《公告》只是取消了疫情期间的特殊做法,恢复了原有的认证规则。

他们在官网统一回复了部分问题,比如,对于“学校本学期线下学习名额已满,在境外线上学习获得的文凭证书能认证吗?”,该中心给出回复如下:

中国移动公布实名NFT交易专利

企查查显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公布了“实名NFT交易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的专利。

△图源:企查查APP

该专利可通过监管匿名钱包关联的实名钱包 (类比一下我们的微信号和绑定的银行卡), 间接监管匿名钱包在公链上的真实交易,提高对NFT交易的监管便利性。

据摘要信息,主要步骤如下:

  • 在身份链上生成“交易请求对应的交易信息NFT”的影子交易;
  • 交易信息NFT至少包括与NFT交易双方的匿名钱包关联的实名钱包;
  • 检测到影子交易完成,基于智能合约,在公链上生成交易请求对应的资产NFT的真实交易。

国产大飞机C919首航航班确定:2月28日北京上海往返

我国的国产大飞机C919传来好消息:将于2月28日迎来首航,在北京上海往返。

航旅App上目前已经能查询到由C919执飞的具体航班信息:

MU9191上海虹桥09:45–12:10北京首都;MU9192北京首都13:45–15:50上海虹桥。

据悉,C919是中国商飞按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2007年首次立项,2015年完成总装下线,并于2017年5月成功完成首次试飞。

去年12月,全球首架C919正式交付中国东方航空。

高中生给残疾同学打造机械手,能接住棒球

三位15岁高中生给他们的残疾同学打造了一只机械手,还是能接住棒球的那种。

据CBS新闻消息,这些孩子来自美国田纳西州的亨德森维尔高中,受到帮助的那位名叫Sergio Peralta。

Peralta一只手先天发育不足,不完全成形。这让他挺自卑的,在刚进高中的前几天,他一直把这只手藏在袖子里,但最终还是被老师发现了。

然后,这位老师找来了三位工程学的学生,给他们布置了一个为Peralta造机器手的任务。

他们花了一个月的时间,通过在线软件设计并用3D打印做出了假手。

△图源:WTVF

这让Peralta十分惊喜:

我从未预料到这一点……他们改变了我的生活。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