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带飞英伟达股价/ 爱奇艺首次实现全年盈利…今日更多新鲜事在此

今天是2月23日星期四

日报君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大噶好~2月不知不觉已接近尾声,今天是本月最后一个“疯四”了。

在ChatGPT四处轰炸的日子里,除了KFC,不妨来看看更多科技新闻(精神加餐)吧~

ChatGPT带飞英伟达,盘后大涨超8%

ChatGPT爆火,英伟达成了最大赢家之一。

截至美国时间2月22日,英伟达股票在当天收盘后一度大涨超8%,在2023年内总共已涨了45%左右。

英伟达的GPU很适合训练和运行机器学习软件,包括ChatGPT、新版Bing等,而这些都是新晋AI顶流。

英伟达CEO黄仁勋表示,目前AI正处于一个拐点。他们甚至缩减了专为游戏打造的GPU,把更多精力放到了AI芯片上。

美国版权局:AI创作的图片不受版权保护

美国版权局在一封信件中指出,AI绘画工具Midjourney制作的图片不受版权保护。

事情是这样的:艺术家Kris Kashtanova的新书中使用了AI画的插图,虽然书中她自己编写的部分享有版权保护,但这些插图不受保护。

美国版权局解释称:

Midjourney的具体输出结果是用户无法预测的。从版权角度来看,与艺术家使用的其它工具相比,Midjourney有明显不同。

这两年,ChatGPT、DALL·E等生成式AI大红大紫,同时也引起了各界不少担忧。美国版权局的这个规定,是权威机构对AI作品明确制定的首批处理规则之一。

Apple Watch无创测血糖进入“概念验证”阶段

据彭博社消息,苹果公司在无创血糖检测技术方向取得了重要突破。

据悉,相关技术未来主要用在Apple Watch上,让人们能直接测出血糖,不用再去采血了。

为了实现这种功能,苹果正在研发一种硅光子芯片。该芯片能通过收集、分析皮肤表面吸收光谱,确定体内的葡萄糖浓度。

负责该项目研发的,是苹果探索性设计小组 (XDG) 的数百名工程师。据彭博社介绍,XDG类似于谷歌的X实验室,是苹果最神秘的研发部门。

目前,该技术尚处于“概念验证”阶段,原型设备的大小和iPhone相当,研究人员将对此进行压缩,直到可以适配Apple Watch的大小。

90后程序员改行卖早餐年入30万

据白鹿视频消息,广东一位90后程序员改行卖早餐,年入30万元。

当事人钟先生毕业于广东理工大学(不是广东理工学院)计算机专业,曾在广州做程序员。

钟先生表示,自己的工资从最初每月8000元,慢慢涨至1万多元;但随着结婚生子,生活开销加大,钱依然不够花。

于是他开始创业开店,经历过几次失败后,他在江门开了一家早餐店,早上5点左右开始备料,晚上7点左右闭店,前期投入仅2到3万左右。

消息一出,不少网友直呼羡慕:

另外也有人指出,不要盲目跟风:

爱奇艺首次实现全年运营盈利

2月22日,爱奇艺发布了2022年度的第四季度财报(未经审计版)和全年财报。

财报显示,爱奇艺全年总营为收290亿元,首次实现全年运营盈利,运营利润22亿元,利润率7%。

在去年第四季度,爱奇艺运营利润为9.79亿元,环比大增4.55亿元。

另外,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爱奇艺已实现连续四个季度运营盈利,利润率在连续五个季度内持续增长。

爱奇艺CEO龚宇称,爱奇艺已成功解决了债务问题,实现了资本结构的大幅优化。

他还表示,公司也会密切关注AIGC等创新技术,将与百度一起探索AIGC在长视频行业的应用场景,例如:提高内容生产效率、优化内容分发和推广等。

Meta计划再裁数千人

据《华盛顿邮报》消息,Meta公司正在计划进行新一波裁员,可能会波及数千人。

据悉,这次“重灾区”是中层管理,Meta希望重组精简团队,让管理层级更加扁平化。

知情人士透露,有些人可能不会被直接裁掉,而是降职调岗,但这些员工一般最终会选择走人。

本月初,Meta公布了2023年第四季度财报,业绩持续低迷。随后CEO扎克伯格宣布,2023是“效率年”,向投资者承诺将继续压缩公司成本。

不过若这波裁员成真,小扎未免有点打脸——在去年11月的万人大裁员后,他曾表示“预计没有更多的裁员了”。

话说,Meta现在遇到的麻烦还不少:他们涉嫌侵权被起诉,法院判定Meta赔偿1.75亿美元,Meta不服并要求驳回,但法官表示:证据充分,赔偿合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