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京东AI掌门人入局ChatGPT!「不设上限」招揽中国OpenAI合伙人

ChatGPT创业大潮中,抢人大战已揭幕

鱼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4

又一技术大牛官宣入局ChatGPT。

这一回出手的,是被视作“京东AI开创者”的前京东高级副总裁,周伯文

就在2月26日晚间,周伯文在朋友圈广发“英雄帖”,称“现不设上限诚招合伙人”,包括研发合伙人、产品合伙人和算法科学家:

欢迎对AI改变世界充满坚定的大牛们加入我们。

他还表示:

我相信,中国的OpenAI需要探索一条新的道路:垂直整合从自有基础大模型到应用、用户全场景闭环,实现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与商业价值“双落地”。

没有技术愿景和创造力理念无以致远,但空谈技术缺乏商业化场景落地也不可持续!

这也是2021年底周伯文从京东离职后,创立的衔远科技的最新动向。

“中国的OpenAI需要探索一条新的道路”

周伯文,IEEE Fellow,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会士。现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清华大学惠妍讲席教授。

出身中科大少年班的周伯文,在入职京东以前,就曾担任IBM人工智能基础研究院院长、IBM Watson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负责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基础研究方面的工作。

2017年,周伯文加入京东,历任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云与AI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创始院长。

据36氪消息,京东AI团队可以说是周伯文从零一手组建的。包括何晓冬、梅涛在内的AI大牛,都是由他引入京东。

2021年底,周伯文从京东离职,创办衔远科技。用周伯文自己的说法,是“希望通过生成式AI、多轮对话人机协同,帮助企业与消费者颠覆式地完成人工智能时代的产品创新和数智化的正确认知”。

简单来说,衔远科技是周伯文20年以来在语音和NLP等方向上研究的延续。

周伯文在2016年提出的自注意力融合多头机制的自然语言表征机理,是Transformer架构的核心思想之一。2017年,他还和图灵奖得主Yoshua Bengio合作过一篇NLP方向的论文,引用2000+。Google Scholar显示,其论文引用次数已接近15000。

而此番在ChatGPT热潮之中,官宣加入抢人大战,周伯文言下之意十分明确:

入局ChatGPT,探索中国版OpenAI的一条新道路。

△周伯文朋友圈截图

根据衔远科技官网信息,启明创投、经纬中国领投了该公司天使轮融资,投后估值数亿美元。

ChatGPT创业热潮中,抢人大战已揭幕

官宣入局,出手“抢人”,周伯文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此前,本已退休归隐的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就宣布自带5000万美元连夜进场。并且刚拉起个公司,就宣布“下轮融资已有VC认购2.3亿美元”。

争夺人才的态度更是十分明确:第一波招人瞄准顶级研发人才,还表示钱不是问题,资金占股25%之外,他本人不占股,剩下的75%全部预留给技术团队。

而前搜狗CEO王小川,也已公开发声,透露出山之意。

据36氪消息,王小川承认自己在“快速筹备中”,准备回归创业做AI大模型。

品玩也援引知情人士信息,称王小川确实已有具体行动,正在与产业界和学术界的一些重要人士进行密切沟通。

资本已将场子炒热,人才必成下一个必争之地,ChatGPT的这股热浪之中,好戏才刚刚开场。

谁能真正乘风而上,现在只待时间给出答案。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