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李开复宣布筹办新公司:不仅是中国版ChatGPT,全球招英才

「40年后继续撸起袖子」

丰色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李开复突然宣布筹办新公司,目标大模型领域。

新公司Project AI 2.0,正式开启团队组建。

突发!李开复宣布筹办新公司:不仅是中国版ChatGPT,全球招英才

要做啥?

新公司希望打造一个平台,一个生产力应用的生态。

Project AI 2.0不仅仅要做中文版ChatGPT。AI 2.0不仅仅是个高能聊天工具,也不仅仅是图文创作的AIGC生成,Co-pilot和如今看到的应用都还只是AI 2.0能力的开端。

李开复认为,生产力工具的升级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很多人认为生成式AI的商业前景太小,是因为金融分析师没有考虑到AI 2.0不一样的收费模式。

有报告说,一个搜索要增加3美分,靠广告盈利模式会赔很多钱。短期可能如此,长期以往3美分的成本也会降下来。

值得关注的是,上一家李开复亲自带队、创新工场孵化的公司创新奇智,已经作为“AI+制造”第一股在港交所成功上市

如今这家新公司的目标是什么,有何具体规划,又将如何开展下一步行动?

李开复亲自带队

Project AI 2.0,用官方的话来说,就是打造AI 2.0时代的平台及生产力应用生态,做成世界级公司。

突发!李开复宣布筹办新公司:不仅是中国版ChatGPT,全球招英才

与其他创企不同,新公司“资金和技术两手抓”。

一方面,工场正在与多个顶级投资人探讨首轮募资;另一方面,打造Project AI 2.0新平台,开启全球招人模式。

所以,公司目前筹备到哪一阶段了?

正在初期招人中,从大模型、NLP、多模态、算法到分布式架构/Infrastucture方向“全都要”。

据创新工场方面表示,目前“已有多位具有全球大厂带领大型团队的技术管理人才,确认了加入意向”。

在这一阶段,李开复会亲自带队,招揽全球人才;CEO到位后,再进行交棒。

至于公司路线规划也已经明确——十年技术蓝图已做好,而且未来还会考虑开拓全球市场。

事实上,Project AI 2.0已经是创新工场塔尖孵化的第7家公司。

塔尖孵化具体来说,就是先在策略层面设定特定技术主题,再深度挖掘该领域的专业人才、研究论文、跟踪行业最新动态。

李开复还在朋友圈中,激情回忆自己40年前提交的CMU博士申请信,表示“写了这段话的40年后,继续撸起袖子!”:

AI是人类认识并理解自己的最后一里路,我希望加入到这个全新绽放、充满前景的未来科学领域。

突发!李开复宣布筹办新公司:不仅是中国版ChatGPT,全球招英才

那么,吸引李开复再次组局AI的2.0时代,究竟是什么?

为何瞄准AI 2.0成立?

究竟什么是AI 2.0时代?

如果说AI 1.0时代是以深度学习为基础的人工智能大爆发,2.0时代就是以基础大模型为突破。

如你所见,高能聊天工具ChatGPT、基于StableDiffusion的AIGC应用等等,它们都是靠大模型“发家取胜”。

突发!李开复宣布筹办新公司:不仅是中国版ChatGPT,全球招英才

不过,创新工场表示,这些成果其实都只是AI 2.0时代能力的开端

在新的2.0时代,会诞生比移动互联网大十倍的平台机会。

比如既有的软件、使用界面和应用都会被重写一次(如微软刚发布的Copilot功能,把Office全家桶工具变成“动嘴”就能用),也将诞生新一批AI-first的应用,并催生由AI主导的商业模式。

因此,创新工场在看到了这一缺口后,“毅然决定躬身入局”,创办Project AI 2.0。

这一举动除了决心,也有底气。

据了解,在此之前,创新工场核心团队曾参与过世界最大软件平台的构建,对平台成功的方法论有着自己的理解。

在AI 1.0时代,该机构就已投出十家独角兽,五年间则塔尖孵化出6家AI公司。

在宣布新公司创办之前,李开复已多次在演讲中强调AI 2.0是绝对不能错过的革命。

AI 2.0从“辅助人类”到“全程自动”,将会出现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人机协同,生产力工具将会首先实现升级,所有使用者界面将被重新设计。在这一阶段,人类仍与 AI 保持协作,筛选和纠正AI创作的内容,避免谬误和灾难发生;

第二阶段局部自动,容错度高的应用和行业将会实现AI自动化,例如广告投放、电子商务、搜索引擎、游戏制作等;

到第三阶段全程自动,AI将变得完全自动化并可在任何地方使用,在不容出错的领域出现突破,AI医生、AI教师等应用成为可能。

公司官网:
https://www.chuangxin.com/ai2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