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获聘港大荣誉教授/ 马斯克回应星舰发射架损坏/ 谷歌Bard更新…今日更多新鲜事在此

今天是4月23日星期日

日报君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大家好,今天是4月23日星期日,调休的周末心情belike:

马云获聘港大荣誉教授/ 马斯克回应星舰发射架损坏/ 谷歌Bard更新...今日更多新鲜事在此

今天科技圈有哪些新鲜事儿,和日报君一起来看看~

星舰发射架损坏,马斯克回应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SpaceX发射星舰失败后,其发射塔架也出现了损伤。

飞行过程中,近400英尺(约122米)高的星舰“像迫击炮一样”散落了大量碎片,并在发射架下留下了一个大坑,附近的储存罐也出现凹痕。

马云获聘港大荣誉教授/ 马斯克回应星舰发射架损坏/ 谷歌Bard更新...今日更多新鲜事在此

△发射架底部明显受损,图源SpaceExplored

马斯克也说,发动机的能量可能已经将(发射架上的)混凝土“粉碎”,而不只是“简单地侵蚀”。

尽管没有人员受到损伤,但发射架的损坏还是引发了关于维修难度以及SpaceX何时能够尝试再次发射的疑问。

有SpaceX前高级员工表示,相信发射架可以被修复。

对此,马斯克也在社交媒体做出了回应,承认准备工作出现了失误,并表示下一次发射将于1-2个月准备完毕。

但也有网友表示,马斯克1-2个月修复发射架的估计未免过于乐观:

马云获聘香港大学荣誉教授

新浪科技讯,4月21日,香港大学在官网发布消息,聘请马云为荣誉教授,聘期三年。

△港大经管学院官网中已加入马云的介绍

据媒体核实,马云公益基金会确认于上个月收到港大的邀请。

这项工作与马云先生的创业经历和理念高度契合,他将和师生一起,围绕教育和企业创新等领域展开思考和研究。

据了解,马云在创立阿里巴巴之前就曾担任教师。2018年,马云曾获得香港大学荣誉社会科学博士。

新版Bard支持生成代码

谷歌近日宣布其聊天机器人Bard已经具备了代码生成能力。

新版Bard支持创建C++、Java、Python等20种语言的代码,并与Google其他产品集成,还支持将代码输出到Colab。

Bard不仅能编写程序,也可以对代码进行解释,以帮助初学人士。

被解释的代码,除了手工输入外,还可以直接从GitHub中调取。

除了编写和解释代码之外,Bard还会debug。

但同时,谷歌也承认,Bard给出的代码可能有误或“无法得到预期的输出结果”,提醒使用者注意检查和测试。

有网友在尝试之后觉得还不错,但和GPT还存在一定差距:

下面这位网友也觉得Bard的编程功能不如ChatGPT,但这之中的差距“并非不可逾越”:

但也有网友认为,Bard在引用开源项目时会进行标注,单从对开源精神的尊重上看,Google就比ChatGPT和Copolit高到不知道哪里去了。

哈佛生物分子大模型发布

哈佛大学一团队发布了生物大分子模型Allegro。

Allegro架构弥补了传统分子模拟技术在准确性和速度上的不足,并能在量子精度上描述复杂结构中的动力学信息。

为了说明Allegro的规模,该团队对蛋白质动力学进行了纳(10-9)秒级的稳定模拟。

利用该模型,团队在Perlmutter超级计算机上生成了4400万个原子的完整HIV外壳模型。

据介绍,如果使用1280个节点和5120块A100,Allegro最高可进行1亿原子体系的动力学模拟。

团队成员还表示,该模型的第二代版本已经开始研发,预计在速度上将有显著提升。

论文地址:https://arxiv.org/pdf/2304.10061.pdf

Nature揭秘身体运动受情绪影响

你身体上的行动,很大程度上可能受到情绪影响。

据药明康德团队消息,华盛顿大学一项最新研究揭示了背后的机理,并在Nature杂志中发表。

该研究团队招募了7名健康成年志愿者,同时调阅了海量的数据,发现在运动皮层中存在“情绪调控区域”。

早在1930年代,神经外科医生Wilder Penfield就发现了运动皮层的存在——这部分区域受到电刺激时人体会有抽搐反应。

据此,Penfiled绘制出了运动区域图谱并被学界熟知。但华盛顿大学的这项研究表明,Penfield绘制的图谱是不准确的。

借助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技术,团队获取了志愿者休息和活动时的脑成像。

同时,团队也从英国生物银行等大型数据库中调取了大量fMRI数据,并由此构建了大脑功能区地图。

团队发现,在传统上被认为是“运动皮层”的区域还存在3个与运动毫无关系的部分。

这些区域在志愿者运动时没有任何反应,但是在他们思考、或“想要运动”时则表现得十分活跃。

研究者将新发现的这一部分区域称作身体-认知动作网络(SCAN)

SCAN的存在可以让我们根据生理状态,配合、调节产生运动,就像焦虑时缓解情绪的踱步、蹲下再站起时预防晕倒都与SCAN有关。

该论文可公开获取,感兴趣的读者可通过下面的链接阅读: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3-05964-2

AI一分钟模仿人类作品

微博网友 @nickle拟科 使用AI,在不到1分钟的时间内模仿了艺术家冷军画了八个月的油画作品。

△左侧为冷军作品,右侧为AI生成,图源微博水印

但网友纷纷吐槽,表示AI的艺术水平实在是一言难尽,还不如用相机……

也有网友吐槽AI画得像鬼……

当然,也有认真分析细节的:

苹果商店下架虎牙App

据IT之家消息,有网友发现在苹果App Store中已无法搜索到虎牙直播App。

搜索“虎牙”只能搜到快手、斗鱼等竞品。

而通过虎牙直播官网点击下载,则出现了“App不可用,目前你所在的国家或地区尚不提供此App”的弹窗。

我们测试发现,目前App Store上的确检索不到虎牙App,但可以搜索到主播端版本。

而iPad端App Store仍可正常搜索到虎牙App的HD版本。

目前,华为应用商店及小米、OPPO等安卓端应用商店中虎牙仍可正常搜索下载。

虎牙客服表示,下架原因是目前在针对iOS端进行产品升级优化,周五(4月21日)就开始下架了,不确定恢复上架时间。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