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带中国供应链去全世界赚钱

造车之前,供应链先行

曹原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公众号AI4Auto

中国新能源汽车供应链,要大规模出海了。

最新消息,特斯拉正在动员中国供应商去墨西哥投资建厂,为了未来投产的墨西哥工厂先备好供应链。

而墨西哥工厂,正是为了生产特斯拉第三篇章的重要产品——低价走量“小钢炮”。

值得关注的是,马斯克前不久刚刚到访中国,行程结束后,就传出这样的消息。

特斯拉中国供应链出海墨西哥

据36氪报道,特斯拉在要求不少中国的供应商去墨西哥投资建厂,而且节奏还很紧迫,如果不及时响应,可能会失去几个亿的大订单。

一家外国车企要带着中国供应商出海,这在车圈可是绝无仅有的事情。

再加上最近马斯克三年来首次访华,深夜拜访上海超级工厂,不仅感谢了全体员工一直以来出色的表现,还再次表示了对上海工厂的赞赏:

我要大声告诉全世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不仅是世界上生产效率最高的工厂之一,同时造出的车也是全世界品质最高的车之一。

这虽然是在夸上海超级工厂,但实际上也是夸了一波特斯拉的中国供应链。毕竟造车这件事,除了和车企技术息息相关,上下游的供应商也很关键。

另外在马斯克来华结束后的这几天,特斯拉股票实现九连涨,创下2021年以来最长连涨天数的纪录,累计涨幅约23%。

马斯克带中国供应链去全世界赚钱

而就在马斯克结束访华之后,特斯拉就要让中国供应链出海墨西哥了。

为什么是中国的供应链?还要从墨西哥超级工厂的建厂目的说起。

墨西哥:小钢炮的主要产地

特斯拉对中国供应商提出的这个出海要求,其实也就是在造车之前,把供应链先建设起来。

造什么车?小钢炮。

马斯克带中国供应链去全世界赚钱

之前有消息称,特斯拉已经通过其供应链发送了小钢炮的生产备忘录,规划全球年产量400万辆,其中墨西哥工厂负责200万辆,柏林和上海工厂分别生产100万辆。

墨西哥工厂,要负担小钢炮50%的产能。

小钢炮的最大特点就是低价走量,马斯克曾透露过这款车的成本要比Model 3便宜一半,并且从财报数据推算,大概售价区间在12.5-15.6万。

马斯克带中国供应链去全世界赚钱

如此低的成本和售价,还有高产能,一方面意味着生产工艺不能拉胯,要保证高效、还要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必须要有足够成熟的供应链,才能把成本压到最低。

并且对于特斯拉来说,小钢炮的意义不仅在于推出一款新车,而是能让更多的特斯拉能在路上跑,提供更多的驾驶数据,实现自动驾驶和通用人工智能。

这不仅关乎特斯拉的核心产品FSD,还有特斯拉未来的人形机器人

马斯克带中国供应链去全世界赚钱

而造小钢炮所需的成熟供应链,恰好中国就有现成的。

上海超级工厂能成为所有特斯拉工厂中成本结构最低的,和成熟的产业链分不开关系,并且供应链本土化率已经超过95%

是在墨西哥当地再找供应商、谈合作、再建产业链,还是让现有最成熟、合作效果也不错的供应商都去墨西哥,特斯拉选择了后者。

不过话又说回来,特斯拉和中国供应链,其实一直都是相互成就的关系。

特斯拉与中国供应链:合作互惠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能如此发达,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特斯拉当初选择在中国建超级工厂。

可能还有人记得,特斯拉当初上海建厂之前,先和上海市签署了对赌协议

上海承诺,会给予特斯拉优厚的待遇:

  • 以9.73亿元的价格出让约86.49万平方米的土地(当时市场价的1/10);
  • 提供低息贷款,年利率3.9%

而上海也要求特斯拉:

  • 从2019年开始至未来五年内,特斯拉在上海的投资不能低于140.8亿人民币
  • 从2023年开始,特斯拉每年要向中国纳税22.3亿元,如果完不成,就要无条件收回土地;
  • 特斯拉所有零部件必须国产化

后来的结果大家也都知道了,特斯拉签署了协议,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个完全由外资独立控股的车企。

并且特斯拉现在在国内除了FSD芯片,基本都是中国本土供应链的产品。

马斯克带中国供应链去全世界赚钱

而上海工厂以超快的建成速度、产能爬坡速度,帮助特斯拉转危为安,也让特斯拉跃升成为全球最大车企。

反过来看,特斯拉也促进中国供应链不断提高技术水平、质量标准和生产能力,以适应特斯拉的要求。

特斯拉这条鲶鱼,不仅搅动了燃油车市场,开启了新能源时代;更激活了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让国内玩家也能享受到产业链升级带来的便利。

比如生产特斯拉电池和电机系统铝制壳体的旭升股份,现在也是比亚迪和蔚来的供应商;同时,蔚来、小鹏也从特斯拉车架供应商文灿股份那里采购产品。

现在回头再看当初特斯拉和上海的那场豪赌,虽然当时质疑和骂声不断,但显然这一步走对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成为促进中国车企打破燃油车时代的技术壁垒、让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股力量。

并且,虽然特斯拉把中国供应链要搬去墨西哥放在车圈看是史无前例的,但是对于马斯克来说,打破规则已成家常便饭,既然墨西哥造车需要成熟供应链支持,那么为何不准备最好的呢?

另外在消息传出的这一天,特斯拉股票继续上涨超4%,也将股票连涨时长纪录刷新到11天

马斯克带中国供应链去全世界赚钱

参考链接:

https://www.36kr.com/p/2289988102493955

https://www.wsj.com/articles/elon-musk-is-feted-in-china-after-spurring-nations-ev-rise-d0357921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