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每10天就能赚1亿,销量交付高歌猛进,市值一夜猛涨250亿

南亚迪,北理想

邓思邈 贾浩楠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理想最新财报公布,一句话总结——起飞!

因为成绩格外亮眼:

营收187.9亿元、交付5.26万辆新车、净利润9.34亿元、毛利率20.4%。

算下来,一季度差不多日进千万、每10天能赚到一个小目标——1.04亿。

纵向与理想发展历程比较,实现了突破和飞跃。

横向放在整个行业里来看,理想成绩更是远超其他友商。在同期新势力仍然挣扎在生死线,频繁调整定位产品时,理想已经有了无比明晰的战略和组织架构,第一个朝着“规模化”、“多挣钱”的目标迈进。

随着财报的发布,市场也给予了积极反馈,理想美股股价猛涨13.93%,算下来市值一天涨了约35.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249亿元),理想总市值达到294.13亿美元,此时的市值远超蔚来和小鹏,接近特斯拉市值的5.5%。

理想每10天就能赚1亿,销量交付高歌猛进,市值一夜猛涨250亿

就在新老车企哀嚎一片的Q1,理想就像新势力中的“比亚迪”,显出一股乘风破浪的趋势。甚至在目前中国自主造车的格局现状中:南边比亚迪,北方理想,已经成为增长最快的车企。

在这个成绩背后,更是反映出整个企业的模式、思路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

最新财报数据解析

首先是交付量和营收,双双创下了历史新高。

理想汽车今年Q1一共交付了52584辆新车,同比增长65.8%。

理想每10天就能赚1亿,销量交付高歌猛进,市值一夜猛涨250亿

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87.9亿元,同比去年一季度的95.6亿元增长96.5%,环比增长6.4%。

理想每10天就能赚1亿,销量交付高歌猛进,市值一夜猛涨250亿

此外,利润额也大幅增加,刷新了以往纪录。

今年Q1理想汽车经营利润显示为4.052亿元,相比之下,理想去年一季度的经营亏损为4.131亿元, 去年第四季度经营亏损为1.336亿元。

另一方面,理想汽车Q1净利润为9.338亿元,环比去年Q4的2.653亿元增加了252.0%。作为参考,去年Q1理想汽车净亏损1090万元。

理想每10天就能赚1亿,销量交付高歌猛进,市值一夜猛涨250亿

再来看毛利率,为正且相对稳定。

今年Q1理想汽车毛利率为20.4%。作为参考,去年Q1为22.6%,去年Q4为20.2%。

之前李想说,作为智能电动车企,毛利率“健康的门槛”就是20%,很显然最新的数字符合他的预期。

最后是关于自由现金流,今年Q1理想已达到67.0亿元,环比去年Q4的32.6亿元增加了105.8%。

理想每10天就能赚1亿,销量交付高歌猛进,市值一夜猛涨250亿

所以综上来看,理想几乎每一项数据都是有史以来最好。

可以说是实现了对自身以往的颠覆和超越。

南亚迪,北理想

横向与其他新势力比,无论哪个指标,都可以说是形成了碾压般的存在。

蔚来今年一季度交付31041辆、小鹏一季度交付18230辆,而此时此刻理想已经抢先一步迈过了5万大关。

不过理想对这个成绩还不满足,他们说争取今年6月能实现单月交付破3万辆,今年二季度预估交付7.6万-8.1万辆新车。

理想每10天就能赚1亿,销量交付高歌猛进,市值一夜猛涨250亿

其次,从营收来看,蔚来季度营收最好成绩约为161亿元,小鹏彼时还在70多亿的营收上下徘徊,但理想已经在向200亿营收冲刺了。

而按照蔚来、小鹏一季度的交付、经营状况来看,各自遭遇不同的困境,在销量规模、营收、净利,甚至是研发投入方面,早已经和理想不是相当的基本盘了。

至于利润就更不用多说——

小鹏去年Q4净亏损23.6亿元,蔚来去年Q4净亏损57.86亿元,但理想从去年Q4就开始逐渐向好,而且净利润还不算少。

理想每10天就能赚1亿,销量交付高歌猛进,市值一夜猛涨250亿

理想汽车20.4%的毛利率,说来可能令人惊奇,已经追平了比亚迪、特斯拉,高过长城、丰田、大众等等。

作为参考,今年Q1特斯拉毛利率为19.3%,比亚迪Q1为17.86%,长城汽车Q1为16.07%,大众Q1毛利率为19.94%,丰田去年Q4毛利率显示为19.82%。

理想不但是新势力中第一个实现正向自我造血的新势力,而且交出的成绩异常优秀。

从这个角度看,理想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在新势力竞速中脱颖而出,迈过“创业”生死线,进入正常车企经营节奏的玩家。

理想每10天就能赚1亿,销量交付高歌猛进,市值一夜猛涨250亿

此外,在产品策略上,理想目前也是最清晰、最完整、最简洁的。

在新势力中如此,甚至理想对于产品定位、车型配置拿捏能力,超过了不少传统车企。

李想用一套外观内饰设计,开一套模具,套娃出L9、L8、L7这3款车,看似是一种取巧,实际背后是对中国用户的精准拿捏。

理想每10天就能赚1亿,销量交付高歌猛进,市值一夜猛涨250亿

三口之家、二胎家庭、三代同堂,都绕不过理想L系的一众车型。同级最高配置最大空间,还能上绿牌,更重要的是没有里程焦虑。

根据介绍,到2025年,理想汽车产品矩阵将包含1款超级旗舰车型、 5款增程电动车型和5款纯电车型。

这里举几个例子作为对比。首先是同为新势力第一梯队的小鹏,G9上市翻车,被消费者质疑型号配置定价非常“混乱”;而后起之秀零跑、哪吒,则还处于摸索自身定位,以性价比产品,不惜亏损换市场份额的阶段。

理想每10天就能赚1亿,销量交付高歌猛进,市值一夜猛涨250亿

品牌认知方面,蔚来的服务体系深入人心,但高质量的服务背后需要高昂的成本,例如换电站的建设;随着高精地图资质的收紧,一直高举智能化大旗的小鹏也遭遇了瓶颈,研发进度逐渐被追上甚至超过,只有理想的“家用”属性深入人心并广受认可。

无论从哪方面看,理想汽车已经摆脱了造车新势力的影子,开始向一家成熟车企逼近。

2023年Q1交出的经营业绩,就是理想转向成熟规模化车企的重要节点。

理想接下来怎么走?

下一阶段,理想汽车的路会怎么走?

这次财报电话会议上,李想进行了详细披露。

其中最主要的任务是提升市场占有率,今年二季度扩大到13%

据悉,一季度理想已经进入中国20万元以上新能源品牌销量前三,市占率达到11%。

至于如何提升销量,理想主要从三方面进行发力:

纯电车型的推出、智驾能力升级、充电补能和销售服务两大网络的建设

一一来看。

理想首款纯电车型将于今年四季度发布,发布会就会安排到店试驾,然后紧接着交付,保持与理想L9、L8、L7相似的发布节奏。

价格方面,李想透露目标是做到——高压纯电车型卖到跟增程相近的价格,并且能够获得相近的毛利率。

之所以能这样做,他说是因为他们很早就开始投入研发、并对供应链进行布局;之所以要这样做,他说不希望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无论是增程还是纯电都希望能实现对燃油车的替代。

其次,在智能驾驶方面,理想汽车现阶段高速NOA里程已经超过了1.4亿公里。今年二季度开始,他们将会把城市NOA功能推送给内测用户,并力争在今年年底之前推送全国超过100个城市

在充电补能网络的建设上,理想今年也将开始大力投入。

未来,峰值功率480千瓦的4C超充,配合理想纯电车型,可以实现10分钟补能400公里续航。

按照理想的计划,2023年底之前建成300个高速充电站,2025年底之前将充电站扩展到3000个。

最后是关于销售渠道的建设。

第一是针对过去只能放置1-2辆新车的店面进行升级;二是针对市占率较好的城市,大量开设转化率更高的综合店;三是计划覆盖几乎所有的四线城市,有效方式是在汽车城里构建综合店。“覆盖的方式会跟BBA类似。”

而且为了向更多下沉市场进行拓宽,他们今年一季度,启动了整个商业体系组织流程的升级。变化是从过去大区的管理方式,精细到按省进行管理,然后由省直接管理到门店。

至于提升了销量之后,产能如果跟不上怎么办?

理想并不担心这个问题——据透露,目前常州工厂有两条产线,一条生产L9和L8,每个月可生产2-2.5万辆;另一条生产L7和L8,每个月可生产1-1.2万辆。北京工厂安排用来生产纯电车型,一期设计产能为10万台。

回过头来总结,理想模式,至少有这么几点。

一是品牌定位清晰。上来就瞄准家庭用车,冰箱彩电大沙发统统配齐,形成了清晰的营销卖点。这是绝大部分中国用户最为看重的选车标准。

二是技术路线选的准。增程式动力车型,短期来看既能缓解续航焦虑,又能保证电动车的驾驶感受。在新能源的名分和真正的实用性之间,取得了完美的平衡。

你觉得,为啥理想能在2023年这样一个不太理想的年景,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未来的理想会又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车企?

理想财报传送门:

https://www1.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23/0510/2023051000444_c.pdf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