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后,特斯拉充电更快了

实测15分钟补能60%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改换比亚迪电池后,特斯拉充电更快了。

这不,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的Model Y,刚刚从柏林工厂下线。

实测结果显示,相比宁德时代,比亚迪电池能够维持更长时间的峰值充电功率

相对应,整个充电时间也被大大缩短了——15分钟能充60%的电量。

充电效率大幅提升

第一批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的Model Y,近日已在特斯拉柏林工厂下线。

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后,特斯拉充电更快了

据德国媒体报道,新车的电池容量显示为55kWh,续航里程为440km。

在此之前,从中国出口到欧洲的标准续航Model Y车型,搭载的是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电池容量为60kWh。

前后对比,性能方面有啥变化?

刚提车的车主在特斯拉论坛上,分享了充电曲线对比图。

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后,特斯拉充电更快了

他提到的是一辆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的Model Y后驱版,然后再与之前采用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 Y后驱版进行对比。

这里需要补充的是,之所以图中比亚迪和宁德时代各有两条充电曲线,是因为该图数据一次性呈现了两个人的实测结果。

从图中能够直观看到,相比宁德时代,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充电时维持在峰值充电功率的时间更长。此外,比亚迪电池的峰值充电功率,数值上也要比宁德时代的大。

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后,特斯拉充电更快了

很明显,在25%-30%的电量区间内,比亚迪电池的充电功率相对比较稳定,维持在170kW左右,而宁德时代电池此时的充电功率已经降到了150kW以下。

比亚迪电池的充电功率在电量充至50%时,才明显开始下降。

当电量充到70%时,比亚迪的充电功率仍旧维持在100kW附近,而宁德时代此时的充电功率已经降到了75kW左右。

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后,特斯拉充电更快了

要知道,在相同SOC(State of Charge,指电池的荷电状态)情况下,电池的充电功率越大,充电时间也就越短。

而且,比亚迪的刀片电池能够持续以峰值功率充电更长的时间,对应充电速度也将更快,充电效率更高。

具体速度有多快?

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后,特斯拉充电更快了

(图注:以四宫格左下为例,126kW代表此刻的充电功率,854km/hr代表此刻每小时能增加的续航,+28kWh代表一共充进了多少度电)

根据该车主实测,采用比亚迪刀片电池的特斯拉Model Y,仅用15分钟就能从11%充至71%,相当于15分钟充了60%的电量

尽管他们并没有测试在同样的情况下,搭载宁德时代电池的Model Y对应的充电时长。

但可以肯定的是,改用刀片电池后,特斯拉的充电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

比亚迪与特斯拉什么关系?

谁也没想到特斯拉会与比亚迪牵手合作。

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后,特斯拉充电更快了

毕竟早在2011年的时候,马斯克在接受采访时曾这样评价比亚迪:

我不认为他们有什么好产品,我也不认为他们有什么特别的吸引力,技术也不是很强。

然而10年后——2021年8月,比亚迪与特斯拉合作的消息被曝出。

当时有媒体爆料称,配有刀片电池的特斯拉车型已经进入了C样测试阶段,比亚迪计划将于2022年第二季度向特斯拉供应10GWh刀片电池。

对此消息,当时比亚迪的回应是:不予置评。

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后,特斯拉充电更快了

也正是从这以后,关于双方合作的各种猜测,一直没有停过。

直到去年6月8日,比亚迪和特斯拉的合作被官方证实了——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廉玉波,在接受CGTN采访时透露,比亚迪将会为特斯拉提供电池产品。

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后,特斯拉充电更快了

而后到了去年8月,双方合作的更多细节被进一步释出。

据多位知情人士透露,由比亚迪供应的刀片电池当时已经交付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这也是特斯拉首座采用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工厂

当时给出的预判是,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的特斯拉车辆,最快可以在2022年8月底至9月初下线。而且,当时从另外的消息人士处还获悉,特斯拉上海工厂暂时还没有使用比亚迪电池的计划。

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后,特斯拉充电更快了

然而,就在今年3月,传出了“特斯拉叫停与比亚迪合作”的消息。

“分手”的消息是韩国媒体爆出的。据《韩国经济新闻》援引业内消息人士的话称,今年年初Model 3标准版等低价车型的电池供应合同到期后,特斯拉并未要求比亚迪追加供货。

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后,特斯拉充电更快了

可令人意外的是,关于此消息,双方都快速进行了否认。

比亚迪表示,这与实际情况不符。马斯克还亲自下场辟谣:媒体的报道是假的,特斯拉与比亚迪的关系是真的

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后,特斯拉充电更快了

到底有多真?

到了今年5月5日,德国媒体证实,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的Model Y已经在特斯拉柏林工厂正式投产。

然后5月20日,首批车辆正式从柏林工厂下线。

现在到车主提完车,特斯拉与比亚迪的合作才算是真正被用户感知到了。

对于特斯拉为何选择接触比亚迪,业内分析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宁德时代产能供应受限,二是比亚迪的刀片电池相比宁德时代成本要更低

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后,特斯拉充电更快了

现在看来,或许又多了一个选项——刀片电池的充电效率要更优。

不过需要指明的是,从当今的动力电池市场格局来看,宁德时代第一的位置暂未动摇。

根据韩国市场调研机构SNE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宁德时代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为46.6GWh,以35%的动力电池全球市占率排名第一。

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后,特斯拉充电更快了

相比之下,比亚迪今年一季度动力电池装车量为21.5GWh,以16.2%的全球市占率名列第二。

至于之后特斯拉会不会加大对比亚迪电池的需求,特斯拉上海工厂是否会采用比亚迪电池,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参考链接:

https://tff-forum.de/t/neues-model-y-sr-aus-der-giga-bb/277749/594

https://electrek.co/2023/05/22/tesla-model-y-byd-batteries-charges-faster/

https://technode.com/2023/05/05/tesla-reportedly-starts-using-byd-batteries-for-model-y-in-berlin-factory/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