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CFO突然辞职,未来去向成迷,离任前已抛600万美元股票

曾被视为马斯克接班人

尚恩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曾被视为马斯克接班人的特斯拉CFO,意外离职了!

消息一经曝光,特斯拉股价立马下跌,盘中一度跌超4.4%,刷新6月27日以来盘中低点至242.76美元。

今天凌晨,马斯克亲自发推表示,公司13年老臣Zach Kirkhorn将卸任CFO一职,并感谢其做出的贡献。

图片

Kirkhorn本人早些时候也在领英更新帖子,证实了该消息,表示:

对成为特斯拉一员感到自豪,同时感谢马斯克的领导力和乐观精神。

图片

Zach Kirkhorn是特斯拉的四大高管之一,也是公司在股东中的重要代言人,曾被视为是马斯克最有力继任者。

图片

对于Kirkhorn离职,不少网友纷纷对其表示感谢,并说到:

是你和马斯克造就了特斯拉的今天!

还有部分网友暗戳戳说,Meta小扎已经在挖角路上了。

图片

而对于Kirkhorn的突然离任,也有一小撮网友觉得此事不简单,认为:

这种咖位的高管离开都会事先放风,不会这么突然。

图片

货币大师

根据特斯拉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一份文件中显示,现任CFO Zach Kirkhorn于8月4日离任,首席会计官Vaibhav Taneja被任命为新的CFO,并同时任职这两个职位。

另外特斯拉官方表示,Kirkhorn会留任到今年年底,以支持工作顺利过渡。

图片

Kirkhorn早年曾在麦肯锡、微软工作,于2010年加入特斯拉,在特斯拉已经工作了13年。他从高级财务分析师做起,连续五次晋升,于2019年初成为首席财务官(CFO)。

在Kirkhorn接手CFO一职之前,特斯拉长期亏损,仅2019年前两个季度就亏损了11亿美元。但在其上任后,特斯拉不仅开始持续盈利,还在过去三年偿还了约100亿美元的债务,获得了投资级评级。

图片

而除了CFO这个头衔,Kirkhorn在公司内部还有一个称号,就是货币大师(Master of coin)。

要说这事的源头,还得从马斯克疯狂迷恋加密货币说起。

2021年2月那会儿,马斯克密集狂发关于“加密货币”的帖子,一天内在推特6次提及狗狗币(Dogecoin)。随后这种加密货币价格迅速上涨60%,市值达到100亿美元,成为全球排名第8的加密货币。

图片

当时,马斯克因为过于迷恋发推,还被指控涉嫌操控炒币,连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都介入了调查。

不过调查归调查,马斯克依旧毫不掩盖对加密货币的喜爱,不仅借特斯拉重金购入价值15亿美元的比特币,还把自己和CFO Zach Kirkhorn的公司头衔分别改为:

特斯拉技术之王(Technoking of Tesla)和货币大师(Master of Coin)。

图片

特斯拉官网显示,付款方式接受加密货币,但仅限狗狗币付款。

图片

目前,狗狗币的汇率已大不如前。

刚去瞅了眼,1狗狗币=0.074美元,而一辆Model 3的售价是40,240美元,现在要想用狗狗币买特斯拉,估计还是费劲了点。

图片

四年两换CFO

回到特斯拉CFO的人事变动这边。

Kirkhorn的离职对外界来说颇感意外,事实上这也是特斯拉在4年时间里第2次更换首席财务官。上一任CFO Deepak Ahuja于2019年离开特斯拉,当时他的离职也引发了一波股价下跌。

这次,新任CFO是Vaibhav Taneja,他于2019年开始担任特斯拉的会计主管。

图片

Taneja现年45岁,自2017年来一直在特斯拉工作,加入特斯拉前曾在SolarCity工作,后来这家搞太阳能的公司被特斯拉用26亿美元收购

图片

这个收购案当时也是经历了一波三折才搞定。

当时,特斯拉股东指控是马斯克胁迫董事会进行收购,还直接上诉到了法院。不过后来,法院这边判罚交易合法,马斯克还是顺利买入SolarCity。

图片

One More Thing

目前,Kirkhorn未透露自己未来去向,领英帖子中也没有提供任何细节。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公布离职消息前,根据提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文件显示,他今年已经抛售价值600多万美元的特斯拉股票。

图片

部分网友对此认为,特斯拉目前估值与实际价值不符,股价高很大程度是因为马斯克,暗示Kirkhorn抛售可能也是因为这点。

图片

你怎么看这次CFO的突然离职?

参考链接:
[1]https://twitter.com/elonmusk/status/1688662299857321984?s=20/
[2]https://techcrunch.com/2023/08/07/tesla-cfo-master-of-coin-zachary-kirkhorn-steps-down/
[3]https://news.ycombinator.com/item?id=37041213/
[4]https://www.nytimes.com/2019/10/23/business/tesla-earnings.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