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2023企业创投机构100强榜单发布

TOP 100企业创投机构覆盖的IPO总数量达122家,约占2022年市场IPO总数量的23.9%。

创业邦2023企业创投机构100强榜单发布

创新是推动产业经济蓬勃发展和提高企业运营效率的重要基石。而企业创投机构(CVC)在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和VC/PE机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一样,已然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前行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企业创投机构CVC(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是集团母公司进行产业战略布局和拓展生态边界的关键推动力。国内企业创投机构发展主要经历了萌芽期、增长期和调整期等20多年的探索和历练阶段,同时也迎来了移动互联网到智能互联网的快速变革时代,产业结构正在经历打破和重塑的过程。

根据睿兽分析数据显示,国内外共2489家企业创投机构(包含大企业战略投资部、企业全资投资子公司、企业发起管理基金、合作基金以及产业基金),其中,中国1431家。

2022年,国内一级私募股权市场的投资案例数量为9496起,涉及到的CVC机构为556家,CVC机构参与投资案例共计1631起,CVC机构投资案例数量占据整个一级市场投资案例数量的比例为17.2%,几乎和去年持平。

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头部企业逐步建立自身的企业投资部门或投资子公司,期待通过产业投资模式探索前沿技术、释放产业创新动能,进行集团战略布局、完善自身产业生态,巩固自身产业壁垒。

尤其近几年,随着高新科技赛道创业门槛的不断提高,CVC的产业背景优势日益凸显,备受创业者追捧。

自2023年4月评选启动以来,创业邦研究中心结合调研问卷、睿兽分析数据库和市场公开数据,从机构管理规模、投资和退出业绩、投后赋能、ESG实践等综合实力和产业影响力为核心评选维度,以客观公正为原则,基于严格的标准和严谨的数据,最终评选出2023企业创投机构100强,其中包含2023企业创投机构50强。

根据本次评选调研数据显示,企业创投机构在募资、投资、投后赋能和ESG理念实践等方面都极具特色。

创业邦研究中心通过对企业创投机构100强的调研样本进行重点分析发现,机构的平均成立年限为14.6年;从披露的管理资金规模来看,平均管理资金规模为238.2亿元,其中招商局资本管理资金规模最高,达到3000亿元,华润资本、越秀产业基金的管理规模也超过1000亿元;2022年,100强的投资案例数量达到1346起,平均投资案例超13起,投资案例数量最多的为腾讯投资,2022年的投资数量超过100起。

募资方面,越来越多的机构除了依靠自有资金投资外,也开始趋向于积极对外募资,以直接投资的方式构建产业生态,且投资决策更加灵活,部分企业创投机构也采用市场化的激励机制,比如分配carry以留住人才。企业创投机构对外募资的途径和纯财务VC类似,主要包含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母基金和上市公司,部分还涉及到家族办公室和其他高净值个人等。

投资方面,企业创投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产业和资金优势,利用战略眼光挖掘母公司生态链条上的优质项目。在TOP100调研的机构中,企业创投机构从立项到交割的周期,大部分在1~6个月不等,少部分表示其周期一般在6个月至一年。

约66%的机构表示投资会兼顾战略价值和财务价值,约21%的机构表示,其投资偏战略属性,仅有不到10%的机构表示其投资偏向财务投资。部分企业创投机构不再局限于做LP,直接投资也越发活跃,开始外部募资。

投后赋能方面,部分企业创投机构已经建立专业的投后管理团队和制定相关制度流程,为产业生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对被投企业在团队运营、技术咨询、市场拓展、资本对接和产业协同等维度进行综合赋能,实现产业资源与被投企业紧密协同,充分发挥产业资本优势,助力被投企业快速发展。

退出方面,根据接受调研的机构数据显示,企业创投机构的平均IRR约42%,部分机构个别项目的IRR高达1000%-3000%不等。机构平均退出周期为3.9年,最短的平均退出周期低至1-2年,最长者达8年;其中,通过IPO和并购退出的比例约占49.8%。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 2022年有511家公司分别在A股、港股和美股IPO。而企业创投机构100强中,被投公司IPO总数量达122家(约占2022年市场IPO总数量的23.9%),其中超过100家IPO企业分布在TOP50的机构中,可见CVC机构的头部效应异常明显。其中,2022年IPO数量最多的两家机构为中芯聚源和腾讯投资,数量均超过10家。另外,就TOP100企业创投机构的历史IPO数量来看,腾讯投资高达90家,招商资本超过50家,中芯聚源超过40家。

ESG理念实践方面,部分企业创投机构已经开始制定ESG评分手册和管理制度,设置ESG投资委员会,制定ESG战略目标。越来越多的企业创投机构开始搭建绿色投资治理体系,建立绿色表现负面清单,将绿色投资目标融入募投管退全流程,以期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目标。

2023年是创业邦第四次发布企业创投机构榜单,企业创投机构在国内私募股权市场的产业和资金优势日益凸显,已然成为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今年,我们把企业创投机构50强扩容到100强,并在创业邦2023DEMO WORLD开放式创新大会上进行发布,多维度视角呈现优秀企业创投机构的投资态势。

以下为创业邦2023企业创投机构100强名单:

创业邦2023企业创投机构100强榜单发布

榜单解读

母公司性质:超9成是上市公司,民企背景企业创投机构是主力

上榜100家企业创投机构,有91家机构母公司是上市公司,9家机构母公司是非上市公司。从上榜企业创投机构母公司所有制性质来看,民企背景的机构有61家,代表机构有小米、联想创投、比亚迪投资和美团龙珠等;国央企背景的机构25家,比较典型的代表机构有越秀产业基金、北汽产投、招商局创投和保利资本等。

14家企业创投机构母公司是外企,分别是英特尔资本、礼来亚洲基金、创享欢聚和博世创投等。上榜企业创投机构的母公司大多是民企背景,民企背景企业创投机构依旧是主力。

创业邦2023企业创投机构100强榜单发布

母公司行业:集中分布在汽车交通、医疗健康、硬件和智能制造领域

100家企业创投机构母公司所处行业领域主要分布在汽车交通、医疗健康、硬件和智能制造等。其中,母公司是汽车交通领域的典型企业创投机构包含恒旭资本、广汽资本、北汽产投、比亚迪投资和博世创投等12家。企业创投机构母公司来自于医疗健康行业,典型代表包含礼来亚洲基金、复星医药、健壹资本和天士力资本等10家机构。

创业邦2023企业创投机构100强榜单发布

汽车交通领域:通过企业创投机构积极触达布局优质产业链项目

随着“双碳”目标提出,我国逐渐步入绿色经济转型新阶段,能源安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应对和技术进步等因素助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汽车交通产业由于其产业链条长、覆盖范围广,关联产业多等特点,对技术发展、产业升级和拉动经济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汽车交通领域母公司通过CVC投资模式触达布局更多优质的产业链项目。根据调研数据显示,母公司是汽车交通领域的企业创投机构2022年出手次数最多高达42次。

创业邦2023企业创投机构100强榜单发布

地域分布:广东是上榜企业创投机构主要聚集地

100家上榜企业创投机构所处地域分布来看,前三位分别是广东、北京和上海,共涉及到72家机构,数量占比高达72%,浙江紧随其后,分布了10家上榜机构。由于资本聚集和产业协同等因素,超8成上榜企业创投机构都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炙手可热的城市地域,一线城市持续在产业发展浪潮中起到引领作用。

分布在广东地区的上榜机构主要包含越秀产业基金、招商局创投、广汽资本、比亚迪投资和汇川产投等,粤港澳大湾区天然的地理环境优势和产业集群发展场景为企业创投机构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氛围。

创业邦2023企业创投机构100强榜单发布

投资行业分布:集中在智能制造、医疗健康和汽车交通赛道

根据睿兽分析数据显示,2022年,100家上榜企业创投机构主要投资布局在智能制造、医疗健康和汽车交通等行业赛道。智能制造、医疗健康和汽车交通领域的投资案例数量共计506起。“卡脖子” 的硬科技产业赛道备受企业创投机构追捧,具备产业链条长、覆盖范围广,关联产业多等特点的汽车交通行业也获得企业创投机构的青睐。

创业邦2023企业创投机构100强榜单发布

围绕母公司的主营业务、产业链寻找第二曲线

100家上榜企业创投机构在2022年主要重仓投资的赛道包含智能制造、医疗健康、汽车交通、企业服务和人工智能等。智能制造领域相对活跃的企业创投机构主要是中芯聚源、尚颀资本和比亚迪投资;礼来亚洲基金、复星医药重点布局医疗健康领域;尚颀资本、吉利资本和北汽产投集中布局汽车交通领域。

通过对热门赛道“前三甲”企业创投机构的分析发现,业绩突出的机构大体依然围绕母公司周边业务进行战略投资布局,寻找母公司业务增长的第二曲线。

创业邦2023企业创投机构100强榜单发布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