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2024年中国企业创投(CVC)机构100强调研启动

欢迎各位参与调研

图片

在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企业创投(CVC)机构和VC/PE机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一样,已然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前行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过去两年,完成IPO的中国企业数量连续下滑,CVC(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的简称,即企业风险投资)的影响力稳中有升。睿兽分析平台数据显示,2023年新增414家IPO企业,同比减少18%。其中,VC/PE渗透率同比下降7%,CVC渗透率同比上升4%。

图片

创业邦对CVC的持续关注并非始于2023年,已经连续四年进行每年一度的CVC机构评选活动。

2020年至今,经受疫情“黑天鹅”洗礼、世界局势变动,全球经济社会及创投环境经历了显著的变化与发展。作为评选的发起者,创业邦研究并记录了这些年来企业创投机构在中国的变迁:

• 2020年,全球经济面临疫情冲击,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优化、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企业创投机构迎来机遇,CVC在中国的势力快速发展。

• 2021年,创投市场持续寒冬,企业创投机构在整个VC市场中的占比呈现稳定且小幅增长的态势,突显全球经济下行时期的韧性。

• 2022年,中国的CVC市场开始回暖,CVC机构深度参与属地政府的产业引导基金的管理工作,更多知名CVC机构开始独立募资。

• 2023年,头部企业建立企业投资部门或投资子公司成为趋势,随着高新科技赛道创业门槛提高,CVC产业背景优势凸显,受到创业者青睐。

展望2024年,中国CVC市场会有哪些变化?可以预测的是,企业创投机构更加聚焦于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战略新兴行业的创新企业将受到更多青睐。诚邀CVC机构参与调研,为资本市场带来增量信息。

本次调研核心指标包括:CVC机构投资活跃度、投资和退出业绩、投后赋能和ESG实践等综合实力和产业影响力等维度。创业邦将以公开公正透明为原则,以客观真实的数据、多维度视角呈现CVC群体在2023年度中国资本市场的活跃动态及投资态势。

本次评选调研活动详情如下:

图片

创业邦企业创投机构评选的历史回顾: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