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率先颁发飞行汽车合格证!自动驾驶载人无人机落地商用在即

发给了中国载人无人机第一股

曹原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公众号AI4Auto

合法上天!

国内飞行汽车行业又迎来了里程碑时刻——首张颁发给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的型号合格证。

公司是亿航智能,中国载人无人机第一股。

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的商业化和落地,都没有了障碍。

亿航智能eVTOL获型号合格证

最近,亿航智能的无人驾驶载人飞行器EH216-S,成功获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

EH216-S是一台实现自动驾驶,并且由纯电驱动的载人飞行器,已经在全球完成包括载人试飞在内的4万次安全试飞,涉及亚洲、欧洲和北美洲的14个国家。

EH216-S机身高1.93米,宽5.73米,机内可容纳两人,后备箱还可放下一个18寸的行李箱。

EH216-S最大起飞重量为620kg,最远能飞30km,最大设计速度130km/h

机内还有一块9.7英寸的平板电脑,分两个屏幕,可提供行驶资讯、影音控制、卫星导航、飞行影像等多个信息,实现实时交互与监测。

EH216-S主要通过预设航线的方式实现自动驾驶,并提前预设多种可行方案。当既定航线出现突发情况,系统会自动选择其他航线中的最优航线。

通过4G/5G网络,飞行器和指挥调度中心之间能够进行实时通信,以及远程管理。

在降落时,EH216-S的对地摄像头会自动跟踪专用停机坪的靶标,实现准确着陆。

安全方面,EH216-S除了内置Fail-Safe系统,能实时自动评估飞行器的健康程度,关键部件和飞控系统还都采用了备份冗余设计。

就算是遇到极端情况,指挥调度中心也会介入处理,最大程度保证安全。

亿航智能在广州、韶关、连云港、贺州和深圳都建设了飞行指挥调度中心,其中广州是全球首个。

另外,EH216-S不仅可用于载人,提供观光旅游服务,还可应用于物流运输、医疗应急响应等其他场景。

而获得型号合格证意味着EH216-S已经符合中国民航局的安全要求适航标准,具备了无人驾驶航空器载人的商业运营资格

也就是说,公司可以开展EH216-S的载人商业化活动。

旅游的时候打个飞的,正逐渐成为可能。

打造出EH216-S的亿航智能也并非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而是具有近十年从业经验的中国载人无人机第一股

亿航智能是谁

公司2014年在广州成立,目前主营业务是向全球提供各种自动驾驶飞行器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领域包括空中交通(载人和物流),智慧城市管理和空中媒体(无人机灯光秀)。

官网介绍,目前核心管理层有三位,分别是胡华智、杨嘉宏和方鑫。

创始人胡华智,199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同时还是个航模爱好者,从1998年开始研究飞行专业模型,后来还投资建立了北京航天博物馆,担任副馆长。

2013年,胡华智开始研发智能无人机,并在次年成立亿航智能,目前负责公司的日常管理与产品研发。

首席财务官是杨嘉宏,拥有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MBA学位。自2019年12月起担任亿航智能的董事,上个月被任命为首席财务官。

杨嘉宏在财务管理方面拥有三十余年经验,曾在途牛公司、当当、航美传媒、施乐事达等公司担任首席财务官,还有在高盛、雷曼兄弟、摩根士丹利的亚洲公司担任过高级银行家。

公司首席运营官是方鑫,2013年获得南昌大学MBA学位,自2022年2月开始担任COO一职,曾担任武宁鑫益航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拥有超过二十年的企业管理和运营经验。

亿航智能在上市前有过4次融资,融资金额超过5200万美元(约3.8亿元),投资方包括真格基金、PreAngel、GGV纪源资本等。

2019年12月12日,亿航智能在纳斯达克上市,IPO募资总额为4000万美元(约2.9亿元),上市当天市值约6.62亿美元(约48.4亿元)。

目前,公司的核心产品包括EH216-S,可用于空中物流运输的EHang216、Falcon B、GD2.0X,还有用于智慧城市管理的亿航天鹰B系列和亿航216F(消防版)。

另外,公司拥有自己的生产基地,总面积约2.4万平方米,位于中国云浮市,覆盖了自动驾驶飞行器的主要生产流程,并且公司已经拿到AS9100D国际航空航天质量体系认证,从研发到生产均达到航空级别标准。

产品、指挥调度中心、生产基地都有了,现在又拿到型号资格证,公司的下一步就是开展商业化运营。

公司首批商业化运营点将从已经开展过试运行的网点中选出,包括全国18个城市,共20个网点。另外,公司已经准备好几十条航线。

除了公司自己的运营点,EH216-S的交付也在顺利进行,已经给深圳博领、西域旅游等公司交付了超过16台EH216-S。

其中西域旅游计划在天山天池等西北地区景区,开展低空旅游和体验飞行服务;交付给深圳博领的EH216-S,将用于在深圳市宝安区欢乐港湾的首个城市空中交通(UAM)运营示范中心,进行常态化飞行运行。

从中国民航局受理EH216-S型号合格证申请,到《亿航EH216-S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专用条件》发布,再到如今合格证到手,亿航智能不仅给其他载人飞行器、飞行汽车公司提供了资格准入的参考,同时对于自身来说,也是终于可以迈出合法合规商业化的第一步。

坐自动驾驶的飞行器上天,也不再是科幻片里的专属。

如果有机会,你会想试试吗?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