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无人车,刚刚换帅了

六年来首次,北航校友交接棒

一凡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刚刚,百度自动驾驶,6年来首次换帅。

原负责人:集团资深副总裁李震宇轮岗CEO助理,之前负责Robotaxi业务的王云鹏接棒,升任百度集团副总裁,全面负责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百度IDG),向CEO汇报。

这也是自2017年以来,百度IDG首次换帅。

接棒李震宇的王云鹏,与李震宇一样师出北航,并且同袍战斗完成了百度Robotaxi的大小战役,奠定了百度Robotaxi中国领头、全球第一梯队的地位。

同时,王云鹏也是百度Robotaxi规模化落地、第六代无人车的负责人。王云鹏的上位晋升,同样表明百度面向自动驾驶时代的决心:

继续领跑Robotaxi,决胜自动驾驶终局之战。

百度无人车,刚刚换帅了△ 王云鹏

王云鹏接棒李震宇,掌舵百度自动驾驶

李震宇和王云鹏的交接棒,由内部全员邮件官宣公告。

在内部邮件中,百度集团宣布了新一轮干部晋升及轮岗,原百度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云鹏博士晋升为集团副总裁,负责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直接向百度CEO李彦宏汇报。

而此前领导该业务六年多的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李震宇,将轮岗CEO助理及集团科技伦理委员会主席。百度还在内部邮件中,对李震宇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

李震宇接管百度自动驾驶是2017年,那时候第一波自动驾驶创业浪潮汹涌,是李震宇的“回归”迅速稳住了局面。之所以是回归,是因为李震宇是百度自动驾驶业务的开创者。

百度无人车,刚刚换帅了△ 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 李震宇

李震宇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先任职华为,曾获得华为最高荣誉金牌奖。2007年正式加入百度,历任百度多个基础技术部门和业务部门的负责人。

2015年10月起筹建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

2016年10月轮岗至AI体系,作为AI平台部负责人运营“百度大脑”生态;2017年8月,担任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全面负责百度智能驾驶的业务及管理工作。

百度无人车,刚刚换帅了

而现在,李震宇向战友交接棒、向同学交接棒。

王云鹏,成为了百度自动驾驶新任负责人。

谁是王云鹏?

王云鹏与李震宇一样,师出北航。

王云鹏博士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曾就职于索尼和电信公司爱立信,2012年,王云鹏正式加入百度,自2018年2月至今担任自动驾驶事业部负责人,是百度自动驾驶内部成长起来的炮火一线将军。

王云鹏其人,内外口碑非常一致:懂技术,懂管理,带头苦干实干,自动驾驶坚定信仰者。

百度无人车,刚刚换帅了

一方面,他本身就计算机技术出身,又兼具产品研发和管理经验,拥有20多项自动驾驶方向专利,带领团队建立并开放全球最大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应用测试基地“北京Apollo Park”,还组织研发百度第六代量产无人车Apollo RT6,建设百度旗下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

目前,萝卜快跑已是全球最大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累计提供超过400万次载客服务,全无人车队已驶入武汉、重庆、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多个区域。

百度无人车,刚刚换帅了

另一方面,如百度内部信所言:他对智能驾驶事业一直以来的相信与热爱,以及务实自驱、奋斗拼搏的精神,感染和鼓舞了许多同事。

在王云鹏的晋升邮件中,百度也明确表示:在确保自动驾驶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打造业内领先的自动驾驶车辆产品,实现安全稳定的规模化运营等方面,王云鹏作出了突出贡献。

实际上,王云鹏也代表了近年来百度选用管理干部的核心标准:有能力、有战功、实战派。

当然,更关键的还有:百度培养、百度成长、技术信仰。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