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智谱AI以200亿人民币估值寻求新一轮融资

刚推出第三代基座大模型ChatGLM3

衡宇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百亿清华系国产大模型公司智谱AI,被曝正以200亿人民币估值,寻求新一轮融资。

就在20天前,智谱AI首次官方宣布,年内已经累计完成25亿元的融资。当时的市场传言是,早在9月,这家公司的市场估值就已经飙升到120亿人民币。

这使其成为国产大模型创企中,估值最高的一家公司之一。

至于现今爆出的最新市场估值,智谱方暂时未予回应。

曝智谱AI以200亿人民币估值寻求新一轮融资

10月底官宣融资额度后,智谱AI迅速有了新动作:推出自研第三代基座大模型ChatGLM3,从底层架构和模型功能进行了全方位升级。

而后,智谱AI出现在了今年的云栖大会上,以“选择在阿里云上训练大模型”的身份。

从智谱AI宣布的多轮融资方名单可以看到,阿里正是其投资方之一。

而其余投资方包括美团、蚂蚁、腾讯、小米、好未来等老牌互联网大厂,还有君联、顺为、红杉、高瓴等多家一线VC。

智谱大模型,最新技术动作是什么?

同样是攻坚大模型,与GPT系列不同,智谱的模型一直走的是GLM预训练架构路线。

前面提到的、10月底其最近推出的ChatGLM3,是其自研迭代出的第三代基座大模型。

曝智谱AI以200亿人民币估值寻求新一轮融资

它的前身是2022年智谱和清华合作研发的双语千亿大模型GLM-130B;今年以来,智谱先后更新了模型ChatGLM、ChatGLM2。

2023年来,这家公司还先后推出单卡版模型ChatGLM-6B、视觉模型Visual-6B、代码模型代码模型CodeGeeX2、数学模型MathGLM、多模态模型CogVLM-17B、Agent模型AgentLM系列。

并且,目前仍走的是开源路线。

产品方面,8月31日,智谱生成式AI助手智谱清言上线,正式对外。是首批对外开放的大模型之一。

到了10月27日,其推出的ChatGLM3,主要在性能、推理能力方面进行提升,同时上线了代码解释器功能,人人可玩。

基座模型迭代后,公司创始成员、清华计算机系教授唐杰在其微博中称,明年将是“AGI元年”。

曝智谱AI以200亿人民币估值寻求新一轮融资

现在,智谱曝出以200亿估值寻求融资,据量子位了解,这已经处于这家公司的B轮后期融资阶段。

而根据市场一贯动态,进入11月,美元基金基本进入相对的年度蛰伏期,此时仍在进行投资活动的,多为人民币基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