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Cruise CEO辞职了

全球自动驾驶头部一把手换完了

一凡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硅谷CEO不好当,又有CEO突然离职了。

刚刚,无人车超级独角兽Cruise的联合创始人兼CEO,官宣自己辞职了。

图片

Cruise,全球自动驾驶头部公司,估值超过3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000多亿,因为在Robotaxi方面的落地进展比Waymo更快,并且推出完全无人驾驶车型在即,一度被视为硅谷“全村的希望”。

结果最近因为多起事故,被吊销无人车运营资格,自动驾驶车型停产,不久前还开启裁员。

上一次在一起致命事故后陷入泥潭的公司,还是Uber无人车——现在已经彻底没了。

而现在,Cruise似乎厄运还在继续,影响还在持续,并且联合创始人、CEO、总裁、CTO 凯尔·沃格特(Kyle Vogt)也辞职了。

图片

Cruise联合创始人、前CEO 凯尔·沃格特

也有人把凯尔·沃格特(Kyle Vogt)的“失业”,和OpenAI的CEO 山姆·奥特曼联系在一起。但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区别于奥特曼没那么技术,凯尔·沃格特在Cruise,是创始人、是技术主心骨,是Sam+Ilya的合体。

Cruise CEO:我辞职了

Cruise 联合创始人兼CEO 凯尔·沃格特(Kyle Vogt)的辞职,是自己在社交网络宣布的。

他随后对支持过Cruise的人表达了感谢,缅怀了自己从车库创立Cruise的创业岁月。

同时还鼓舞自己的前同事们,即使现状比较糟糕,但相信Cruise将变得更好。

图片

从其个人表述和各方报道来看,沃尔特应该是主动请辞,不像前任遭母公司解雇,也不像另一位引发轩然大波的前CEO是遭董事会解雇。

数个小时过去了,Cruise官网仍然没有撤去他的介绍页(截止发稿前) 。

沃格特在声明中并没有透露自己下一步将做什么,称将陪伴家人一段时间,探索一些新想法。

在官网介绍中,沃格特身兼数职,联合创始人和CEO之外,同时还是Cruise的总裁和首席技术官。

图片

目前Cruise还未定好新CEO的人选,只是指定工程副总裁 Mo Elshenawy 接任总裁和CTO的职位。

图片

Mo Elshenawy

上一次Cruise CEO大位更替,还要追溯到两年前。2021年11月,当时Cruise的CEO丹·阿曼因为公司上市等战略问题,突遭母公司通用解雇。

沃格特从CTO任上接过大位,这也是十年来沃格特第二次出任CEO。

2013年,沃格特在车库中创立Cruise。三年后,通用斥资超10亿美元收购Cruise,沃格特继续留在团队。

最终带领Cruise从微末中兴起,成长为估值超3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186亿)的自动驾驶独角兽。

图片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最近Cruise风波不断,拖拽行人,停运停产。就在上周六,沃格特还在回复员工的信件中发布“罪己诏”:

公司在我的领导下偏离了航向。作为CEO,我对Cruise当前的处境负有责任。

或许是深深的愧疚感,让沃格特选择在Cruise的黑暗时刻黯然离场,告别了十年来的心血。

图片

Cruise停运风波不止

沃格特的离职是Cruise无人车停运风波的延续,而Cruise的无人车会停运首要原因还是因为自己不给力:

今年8月中旬,硅谷全面解禁无人车,允许无人车不分时段和路段运营测试。

人们纷纷惊呼,自动驾驶的关键里程碑到了

监管放开的目的,当然还是希望加快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无疑是有利自动驾驶玩家们的,前提是无人车够安全可靠。

图片

但谁也没想到,放开才一周,Cruise无人车就不断造成事故:

大晚上的10辆无人车突然集体熄火,造成交通堵塞。堵了近半个小时,Cruise员工才赶到现场手动挪车。

图片

没过几天又在拉客时,撞上了正出任务的消防车,造成乘客受伤

正是因为此次事件,加州机动车管理局(DMV)盯上了Cruise,开始调查。

立即要求Cruise将运营规模缩小一半,白天运营车辆不超过50辆,晚上不得超过150辆。

图片
偏偏是在被调查的敏感期间,无人车造成了更严重的事故:
挡道救护车,致使车上伤者错过最佳救护时间,不幸离世。
消息传出,民众沸腾,人群聚集到Cruise总部前示威。

官方和民间两头都得罪,结局也就不意外了。最终在10月份,无人车拖拽压走一名女子后,DMV吊销了Cruise无人车运营资格

Cruise随后宣布无方向盘和脚踏板的自动驾驶车型Origin停产,将重新评估自动驾驶。

图片

Cruise自动驾驶车型Origin

而评估的初步结果就是,Cruise裁撤了一部分负责运营和维护无人车的临时工,同时宣布正式工的裁员也会到来。

不料,正式工还没“毕业”,CEO先失去了工作

无人车停运停产,公司启动裁员,如今联合创始人兼任CEO也解甲归田。

Cruise作为全球自动驾驶头部,不断的风波让人隔着太平洋也揪心:

自动驾驶的寒冬,到最冷的时候了吗?

有意思的是,随着Cruise CEO辞职,全球自动驾驶头部三强:Waymo、Cruise和百度IDG,都完成了换帅。

背后多少也意味着,自动驾驶发展可能来到了新阶段。

One More Thing

CEO不好当啊。

周末一觉醒来,OpenAI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山姆·奥特曼)突遭董事会解雇。

图片

周一又起猛了,Robotaxi明星玩家Cruise的CEO主动请辞。

Cruise的继任者暂且不明,而最新消息显示,Sam Altman和Open AI的谈判已经破裂,Emmett Shear(埃米特·谢尔)将于2024年夏接任OpenAI的CEO。

巧了么不是,埃米特正是沃格特的亲密战友。

没错,沃格特是一位连续创业者,此前曾和埃米特参与创立全美最大的游戏直播平台Twitch。

图片

中为沃格特,右为埃米特

后来Twitch于2014年被亚马逊以9.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也就是沃格特创立Cruise的第二年。

就在老战友宣布接任OpenAI CEO的前后脚,沃格特宣布离开Cruise。

所以到底是黯然离场,还是决心从自动驾驶抽身,转投如日中天的AGI浪潮?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