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商汤创始人汤晓鸥逝世,享年55岁

中国计算机视觉领军人物

金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据多方消息证实,商汤科技创始人、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汤晓鸥,在睡梦中不幸离世,享年55岁。

悼念!商汤创始人汤晓鸥逝世,享年55岁

有商汤人士称:

你真的不知道明天先来还是无常先来,巨星陨落,天妒英才,沉痛悼念。

中国计算机视觉的“探路者”

汤晓鸥199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于1996年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

随后,他便进入香港中文大学工作,并创立香港中文大学多媒体实验室;先后也在微软亚洲研究院等单位工作。

汤晓鸥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造诣颇深,尤其是在人脸识别这个细分赛道中,更是“探路者”一般的存在。

其中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出自2014年。

这一年的3月,汤晓鸥研究团队发表了GaussianFace人脸识别算法,这是世界上第一个超过人眼识别能力的计算机算法,让机器学会了“明察秋毫”。

同一年的6月,汤晓鸥实验室开始发表的DeepID系列算法,逐步将人脸识别准确率提升至99.55%!

用汤晓鸥自己的话来评价:

DeepID算法标志着人脸识别技术真正成熟,开启了整个行业技术落地的时代。

而现如今回头看来,事实也确实是如此:我们现在习以为常的人脸识别,或多或少都与之有关。

可以说,汤晓鸥是让前沿人工智能技术走进日常生活的众多科技推动者中极具代表性的那一个。

而之所以能有如此成就,也离不开汤晓鸥在此之前的“深挖洞、广积粮”:

  • 2012年CVPR仅有的两篇深度学习文章均出自其实验室;
  • 2013年ICCV全球只有8篇深度学习文章,其中6出自汤晓鸥的实验室;
  • 2011-2013期间,在CVPR和ICCV两大顶会发表了14篇深度学习论文,占全球范围(共29篇)的近一半。

也正因如此,汤晓鸥团队在2016年入选世界十大人工智能先锋实验室,成为亚洲区唯一入选的实验室。

商汤科技,则是汤晓鸥教授于2014年成立的公司,在成立之初,他的目标就不局限于创立一家人脸识别公司,而是致力于打造深度学习平台。

而后种种的工作,包括建设深度学习超算平台、数据超算中心,以及各种软硬件一体的平台等等,都可以视为推动AI快速落地的每一步。

然而,自身的成就,还只是汤晓鸥作为计算机视觉领军人物表象的一隅。

桃李满天下

近年来,在前赴后继出现的AI新星中,听过较多的一句话或许就是“师从汤晓鸥”。

没错,汤晓鸥教授更为璀璨的一面,应当是将梦想的火炬成功传递到了一批又一批的后浪手中。

在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中,汤晓鸥便非常自豪的介绍了他的三位学生王晓刚、何恺明、林达华:

王晓刚让机器的人脸识别首次超越了人类眼睛;

何恺明开发了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流行架构——深度残差网络(ResNets),解决了深度网络梯度传递的问题,成为GPT等大模型系列的基础;

林达华主导发起了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视觉算法开源项目OpenMMLab。

悼念!商汤创始人汤晓鸥逝世,享年55岁

△左:汤晓鸥;右:何恺明

三人也只是汤晓鸥众多桃李中较具代表性的一批,还有众多的学生继续在计算机视觉的道路上拼搏。

现如今,巨星的陨落固然令人痛心不已。

但我们相信,巨人梦想的火炬定将生生不息。

汤晓鸥教授,一路走好。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