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大裁员!采埃孚断臂转型,优化1/4员工

小米SU7理想MEGA供应商

一凡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百年汽车供应链巨头采埃孚,刚宣布裁员1.2万人。

计划在2030年前,分两批裁撤1.2万个岗位。

而有员工代表称有可能会更多,高达1.8万人。

对员工的说法采埃孚不予置评,但解释称向电动化转型,火烧屋顶,迫在眉睫,不得不裁员。作为一家年营收超3420亿人民币的巨头,一下在总部所在地裁去近1/4员工。可哀亦可叹。

更具风向标的是,采埃孚不是孤例,也不是第一个,在此之前,Tier 1博世和大陆都已经宣布了裁员转型。

采埃孚万人大裁员

有德媒从采埃孚劳资委员会了解到,采埃孚将裁员1.2万人,分两步进行。2028年先裁撤一万个岗位,2030年再裁两千个。

有员工代表称,公司管理层告诉自己,公司理论上最多能裁掉1.8万人,这还不包括退休员工和合同到期的人。对于1.8万的说法,公司发言人不予评论。

本次裁员只涉及采埃孚在德国的业务,公开数据显示,采埃孚在全球雇员约16.5万人,在德约有员工5万名。

万人大裁员!采埃孚断臂转型,优化1/4员工

这相当于一下在德国总部裁掉了近1/4员工。为什么一下要裁掉这么多人?

目前为止,财报显示,采佩孚营收连年增长,公司也在盈利,虽然背有因收购才产生的高债务,但债务问题算不上严峻。

或者说不足以导致25%裁员。

采埃孚裁员,核心原因还是电动化转型闹的。

万人大裁员!采埃孚断臂转型,优化1/4员工

采埃孚发言人回应称,公司也不想裁员,但是向电动化转型,必然要裁撤部分岗位

发言人简单举例,过去内燃机相关部件需要两个员工组装,换算到现在电机上,可能一个人就够了。

但如此说辞,其实也有公关高明之处。因为电动化减少了部分工作岗位,但也创造了新的岗位,以及没有影响到整体的成本结构,为啥就得如此猛烈地裁员?

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采埃孚过去的竞争优势,在电动化时代也不稳固了。

过去过得很好,今天过得也不错,但明天就不一定了。

旧秩序和旧格局,面临重新洗牌。

为什么要转型

采埃孚成立于1915年,为车企提供传输、转向、底盘、安全气囊等零部件,宝马、广汽、一汽和比亚迪等都是其合作伙伴,近年又新增了理想,地平线和宁德时代等新伙伴。

近两年的供应商营收排名,仅次于博世电装,位居全球第三。主要收入来源自然是燃油车相关业务。

但正如宝马CFO对公司的研判,燃油车市场已过临界点,销售增长将主要来自电车。这也是对行业的预告。

万人大裁员!采埃孚断臂转型,优化1/4员工

Canalys报告显示,2023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超1300万,增长约23%,渗透率已达17%。大众,丰田和宝马等重金投资建设电池工厂,积极推出电动汽车。

为了实现新的增长,汽车产业的上下游都在努力转型。

博世迎接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重组智能交通业务部门,专注于软件在汽车行业的应用,推出智能座舱,收购Five和Atlatec等公司布局智能驾驶。

万人大裁员!采埃孚断臂转型,优化1/4员工

日本电装则早在2019年东京车展,就带着智能驾驶,电驱系统和车联网等相关产品参展,包括毫米波雷达,数字钥匙,电池组监测单元和电机。

另一家百年Tier 1大陆为应对新能源时代,也进行了一系列的组织架构调整,加大力度研发自动驾驶、车联网技术,分拆动力总成业务,后作为纬湃科技上市。

采埃孚也在努力转型并取得了成果,目前其电机产量已经超300万台,研发了电车热管理系统,以及线控系统,主动给传统机械连接画上了句号。

也正在积极布局智能驾驶,但进展并不顺利,智能泊车功能还比较简单,记忆泊车和遥控泊车尚处于开发验证中。早前考虑推出的自动驾驶班车(如下图)目前也已搁置。

万人大裁员!采埃孚断臂转型,优化1/4员工

采埃孚在内努力转型,对外则开拓新的合作伙伴。比如将于3月1日发布的理想MEGA,转向系统就来自采埃孚。

采埃孚同时还是小米SU7的供应商之一,去年有报道称采埃孚在西安的分公司要扩产,将为小米汽车提供产品,其生产的产品主要有安全气囊、气帘和安全带预收紧器。

此外供应商中,宁德时代也成为其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以推进电池相关培训和循环再利用等领域的合作。

万人大裁员!采埃孚断臂转型,优化1/4员工

去年11月中旬,百年Tier 1大陆宣布裁员5500人。一个月后,全球第一Tier 1博世宣布也将优化掉1500人。

短短两个多月,三家巨头共计划裁撤近2万个岗位。

这其中有降本增效的因素,比如大陆一共有四大部门,砍掉的都是汽车部门的岗位,该部门去年亏损折合人民币超2亿元。

万人大裁员!采埃孚断臂转型,优化1/4员工

但根本还是百年汽车工业大变革的冲击,这些玩家们存在了上百年,积攒了雄厚家底和经验,可游戏的玩法变了。

旧船票登不上新的客船,电机、动力电池、车载雷达、车规级芯片、软件算法,新事物层出不穷。

老玩家提供的产品并不能满足急于转型的车企。

在汹涌的新浪潮面前,传统巨头只能先节流,再开源,然后重新获得竞争力。

裁员,就是节流最保险的方法。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