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造车再添堵:25年元老被曝离职

6天痛失2位高管

金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Apple Car,再曝高管离职。

这次是硬件工程副总裁DJ Novotney,在苹果已经工作了长达25年之久。

从最新的消息来看,Novotney已经敲定下一家任职公司,即电动SUV和皮卡制造商Rivian,将出任汽车项目高级副总裁,直接向CEO RJ Scaringe汇报。

苹果造车再添堵:25年元老被曝离职

△图源:Rivan官网

巧合的是,前不久Apple Car刚刚被曝出再次推迟造车计划到2028年,并将交付标准“降级”至L2+。

甚至在苹果内部,认为Apple Car已经来到了最为关键的时刻——要么以低标准造出来,要么直接不玩。

苹果造车再添堵:25年元老被曝离职

现如今高层又一次的人事变动,无疑是给本就步履维艰的苹果造车计划又一记重创。

谁是DJ Novotney?

Novotney可谓是苹果实打实的元老级员工,他早在1999年便加入苹果。

苹果造车再添堵:25年元老被曝离职

而在苹果的这25年时间里,Novotney经历和参与了苹果众多重磅产品。

包括主导开发了iPods,以及后来的iPhone、iPad、iWatch等等。

苹果造车再添堵:25年元老被曝离职

而就在十年前,也就是苹果刚推出代号为“Project Titan”造车项目之际,Novotney就成为少数几位开发电动汽车业务的高管之一。

苹果造车再添堵:25年元老被曝离职

其中,项目负责人是苹果高级副总裁Bob Mansfield,硬件负责人是DJ Novotney,软件负责人是John Wright,传感器负责人是Benjamin Lyon。

至于他离职的根本原因,苹果和Novotney本人并未对此做出直接的答复。

但根据彭博社的消息,Novotney在一份备忘录中透露些许信息:

苹果一直是我的生命,但现在是我离开的时候了,我要帮助创造一系列新产品。

非常幸运地加入了这么多了不起的团队,开发了iPod、iPhone、iPad、Watch等各种产品。

高管的频繁变动

DJ Novotney其实并不是第一个从苹果跳槽到Rivian的人。

在本月22日的时候,Rivian已经聘请了Jonas Reinke

苹果造车再添堵:25年元老被曝离职

Jonas Reinke是于2019年加入的苹果,跟进的主要业务就是汽车项目。

毕竟在此之前,他已经在保时捷有过近10年的履历,对辅助驾驶等产品的管理有着丰富的经验。

苹果造车再添堵:25年元老被曝离职

现如今,Jonas在Rivan担任的是产品管理副总裁一职。

不过若是把Apple Car的时间线再拉长一些,不难发现高管轮番接力这个名场面,在这十年时间里似乎就没有停过。

Project Titan初期由苹果产品设计副总裁Steve Zadesky带队,当时在库克的批准下,还扩招了1000多名员工。

在技术发展层面上,Apple Car倒是探索了不少,例如静音电动门、没有方向盘或油门踏板的汽车内饰、增强现实显示器、改进的激光雷达传感器等等。

不过对于“到底要怎么造”这个根儿上的问题,连高管们都没能达成一致意见:有人觉得Apple Car应该是自动驾驶,另一部分却认为应该是半自动驾驶。

时间到了2016年,由于内部矛盾持续在升级,Steve Zadesky便决定退出苹果的造车项目。

Apple Car的接力棒,在同年7月份交到了苹果已退休前高管Bob Mansfield手中。

苹果造车再添堵:25年元老被曝离职

在他“重启”项目之后,起码在战略上的目标变得清晰了一些,即Apple Car是自动驾驶的。

不过团队的工作重点也由此发生了改变——从最初的完整造车,调整为开发自动驾驶技术。而之所以如此,据说是因为完整造车的复杂性和高风险所致。

但到了2019年,又一波“内忧”开始上演——Titan团队200多名员工被解雇。

而在次年,Bob Mansfield也正式退出了苹果造车的舞台;接力棒交到了John Giannandrea手中。

这一棒的维持时间也并不长,仅一年时间又换到了苹果手表和健康应用程序负责人Kevin Lynch手中。在此期间,还有包括像Doug Field等人也纷纷离职。

苹果造车再添堵:25年元老被曝离职

而在同年年底,造车团队又被曝出高管对技术路线的质疑:现有技术下要打造一个没有方向盘、脚踏板的完全自动驾驶汽车,是不可行的。

由此,也传出Apple Car推迟了发布时间到2026年,并降低技术要求到L4。

不难看出,技术路线不定、高管的频繁变动,或许苹果造车难产的主要原因。

那么对于Apple Car最终的归宿会如何,答案只能交给时间了。

参考链接:
[1]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4-01-28/apple-home-devices-car-veteran-exits-for-top-rivian-product-role
[2]https://www.pymnts.com/apple/2024/apple-hardware-vp-dj-novotney-departing-for-ev-maker-rivian/
[3]https://appleinsider.com/articles/24/01/28/apple-hardware-engineering-vp-dj-novotney-exits-for-rivian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