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义也喝了一口商汤

李根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孙正义也喝了一口商汤

人的命运呐,自己不能预料。

你说这才不到3年,商汤这样的公司,就从借债发工资,狂飙成了一家60亿美元估值的超级独角兽。

“商业化的汤教授”,决计是预料不到的。

当年如果:一无任泉1600万美元押注,二没有AlphaGo横空出世。商汤创始人汤晓鸥教授,可能真要卖别墅救公司了。

但如今,随便一口,就能吃进一匹“独角兽”。

商汤的新一轮融资,或许你多少有听说,虽然版本稍有不同,但都大同小异了。

量子位听说的是这样——就假装替商汤官宣了吧:D轮,总额10亿美元,软银愿景基金投资,投后估值60亿美元。

“继续创下全球AI公司单轮融资记录,也是全球估值最高的AI公司(之一)。”

而且最有意思的是,传闻细节还能从阿里说起。

1年:30亿→60亿美元

今年4月,坊间开始流传商汤和软银愿景基金绯闻。

当时商汤刚刚获得阿里集团领投的、估值30亿美元的C轮融资,然后就有孙正义消息传出,但跟软银中国没啥关系,而是规模千亿美元的软银愿景基金。

于是,还以为软银愿景将领投新一轮45亿美元估值的融资,熟料有钱谁能比孙正义,最后按60亿美元估值入股,再次搅动AI风云。

孙正义也喝了一口商汤

获孙正义重磅加持,商汤自然打铁本身硬。

但也有不少人认为,商汤得好好叩谢阿里。

阿里领投的这一轮,从2017年年底就各种风声,然而后来官宣已是2018年4月,时长如此,并非阿里决策拖沓,而是跟阿里在商汤(后来也在旷视)的精明财技密切相关。

阿里巴巴加持C轮,6亿美元,据传阿里投了3亿美元,不是全然新股,而是一半老股、一半新股,而且老股的收割估值,远远远低于官宣值,新股也享受了优惠。

但BABA出没,商汤和其他股东,又能有多少条件可讲?

一方面,AI公司高估值和商业营收之间的当前落差,股东个个心知肚明,想要等到IPO上市退出,现实非常骨感。

另一方面,这年头有阿里腾讯这样的巨头接盘,简直就是强心剂,AT一来,还用愁下一轮吗?

于是乎,阿里加持之后,软银愿景还不及在45亿美元估值砸钱,C+轮就完成了。

估值也较C轮翻了一番,来到60亿美元。

现在来看,孙正义不再犹豫。

孙正义也喝了一口商汤

营收闯关

可能你就好奇了,为啥商汤这么值钱、身价涨的如此之快?

靠营收?可能不是。

一直以来,围绕商汤等AI公司,高估值和营收不配位的落差,总是被质疑诟病的头号问题。

估值60亿美元的公司,怎么说也得有年6亿美元(40亿元)的营收能力吧?

但商汤当前可能是达不到的。有传闻说,内部预估的年收入是20多亿元。

主要还是眼前AI确实不好赚快钱。

目前商汤的成熟业务,主要分为三大块:

一是安防相关,人脸布控、视图情报研判、人脸比对和视频结构化服务等,但这块供大于求,竞争异常激烈,订单金额大,毛利率却有限。

孙正义也喝了一口商汤

二是智能前端设备应用,涵盖人脸识别闸机、身份验证一体机、商户娱乐营销使用的互动广告机之类的软硬件落地业务。

孙正义也喝了一口商汤
 商汤浙江子公司的酒店前台终端

这块主要靠铺渠道、卖线上营销广告,除了靠战略投资者带,还得靠各地政府合作,如果地方企业能够纷纷采购,毛利率惊人,但毕竟都是小本生意。

孙正义也喝了一口商汤

三是智能手机和名为SenseAR的互联网服务,这是商汤目前营收大头所在,各类手机厂商、社交应用、视频娱乐大户等,都是商汤金主,只是竞争同样激烈,而且付出回报比不划算,只是利于打响品牌。

另外还有一块,今年商汤主打的新零售场景,用AI视觉方案打造智慧卖场方案,这也是引入苏宁作为战投的原因。

孙正义也喝了一口商汤

但你也能感受到,AI零售方案,现在还没到规模化盈利的地步,而且大超市大卖场各自都有了合作方,小门店支付能力单店5万元左右,小B客户还对价格非常敏感……谈挣大钱还早。

所幸的是,商汤的投资方、日渐积累的品牌,也开始带来营收转换。比如商汤的小股东讯飞的大股东——中移动,就跟商汤有大单合作。

此外也听闻,商汤今年拿到了不少2G大单。从北京到上海,从浙江到新疆,从深圳到成都,从东京在新加坡,堪称AI领域的一带一路。

新业务

估值不靠当下营收,那就要靠未来钱景了。

而且这方面,商汤真是一张蓝(da)图(bing)绘到底,可谓想象空间十足。

首先说自动驾驶

孙正义也喝了一口商汤

在B轮4.1亿美元融资完成后,商汤就宣布了自动驾驶方向的新业务开拓,而且强调跟车厂合作。

后来,商汤跟本田在日本达成了合作。

同时,汤老师还透露过,自动驾驶方面跟车厂已经有1亿美元的大单了。

但商汤这个具体的自动驾驶业务,究竟做什么?之前并没有细说。

只是在今年商汤AI峰会上,推出了商汤SenseDrive系统,运用深度学习技术和嵌入式芯片优化技术结合,实现对驾驶员疲劳驾驶、驾驶分心、危险动作等驾驶员状态的实时智能检测与提醒。

看起来更偏ADAS方向,但实情不止如此。

因为今年下半年以来,商汤就已经在找合适的自动驾驶人才了,拿猎头的话说,要组建一支业内一等一的自动驾驶核心团队。

另外,投融并举,商汤的投资团队,甚至还去考察了几家无人驾驶公司。

第二说AI医疗

上个月,商汤在美国新泽西成立了一个智慧医疗实验室,AI医疗领域的国际顶尖专家Dimitri Metaxas教授加盟,担任实验室医学影像分析首席科学家。

这算是商汤在医疗领域最明确的信号了。

在6月,商汤就已通过领投形式,参与了浙江禾连7500万美元B轮融资——推出了一支医疗独角兽。

更早之前,商汤则在跟MIT成立AI联盟时,谈到过脑科学智能算法、医疗图像等医学临床与健康领域的可能性。

孙正义也喝了一口商汤

第三,芯片

这个当前AI争夺激烈、深度符合大政方针的领域,强调“中国原创”的商汤,又怎会错过?

但目前为止,芯片领域,商汤还以合作为主。

之前,商汤跟Rockchip瑞芯微电子有战略合作,联手打造集成AI算法与芯片的人脸识别一站式解决方案,将自己的人脸识别SDK预装入这家中国芯产品中。

不过,未来商汤自己造芯或通过投资形式入局,也不是没有可能。

在一次次“创纪录”融资之前,商汤更知名的故事是其耗费巨资打造的深度学习计算平台,以及120名AI博士。

所以对计算资源的重视早已有之,AI视觉公司往后走,在计算资源方面的需求也毋庸赘述。

如果自主造芯,一方面是需求所致,另一方面也符合国家大势。

另外还有小八卦说,代表软银愿景基金尽调商汤的人,来自软银收购的芯片公司ARM。

最后,商汤还有一项重要新业务:投资

去年4.1亿美元B轮融资完结后,商汤还跟投资方鼎晖合作当起了GP,要募一支30亿元的AI产业投资基金。

后来,还专门建立了一支团队,并从香港找到了一位负责人。

孙正义也喝了一口商汤
 商汤引入的战投负责人Esther Wong

这一年来,除了上述所说的自动驾驶、医疗等领域的投资,商汤还领投了影像文娱领域的影谱科技,在文娱视频领域落子。

所以虽然还是一家创业公司,但商汤实际也在寻求产业中的中枢地位,将其“1+1+X”的打法通过投资展开,而且随着AI领域头部效应越来越影响显著,商汤之前积累的动能,也在转换为势能。

孙正义也喝了一口商汤

AI格局已变

不过,一年多轮大额融资后,商汤实际也带动了AI视觉格局重塑。

过去统称的AI四兽,指的是商汤、旷视、云从和依图等4家AI独角兽公司。

但商汤狂飙,旷视突进,双方都有阿里加持,甚至未来还可能同是软银愿景基金企业,当之无愧的第一梯队双子星。

而云从稳扎金融和交通,依图差异化谋求医疗和芯片,处在了第二梯队。

更往后,当初还能与四兽相提并论的那些AI视觉公司,早已今时不同往日,大潮过后,还能被常常提起的寥寥又寥寥。

也不知今年的汤教授心境是否有所不同?或者夜深人静之时,有没有在往事记忆中感慨。

当年几近断炊,甚至不得不“优化”自保,如今员工2000之众,本科应届都能开出30万年薪。

命运呐,风云变幻太快,谁能预料?

或者再过几年,汤教授就能把这一切,云淡风轻地当段子讲出来。

期待~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