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60星!马斯克的SpaceX互联网卫星发射成功

马斯克要建立一个覆盖全球的“Wi-Fi网络”。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马斯克要建立一个覆盖全球的“Wi-Fi网络”。现在, 梦想第一步已经迈出去了。

带着60颗Starlink互联网卫星的猎鹰9号火箭,今天上午10点30分发射成功。

网速快(每秒千兆)、延迟低(大约25ms),是Starlink网络的优势。

为了实现覆盖全球的目标,马斯克的SpaceX需要在9年内发射完近1.2万颗卫星,预计花费100亿美元,到2027年建设才能完成。

今天发射的60颗卫星是该计划的先头部队,不过它们上天后还不能立即提供互联网服务。SpaceX尚未公布商用日期,我们可能要等到2020年之后才能用上卫星提供的互联网。

今日升空

美国当地时间晚10点30分(北京时间今天上午),猎鹰9号火箭在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升空。

火箭上总载有60颗卫星,每颗卫星重约227公斤,总重达18.5吨,这也是SpaceX发射历史上有效载荷最重的一次。

在发射升空后一小时两分钟后,火箭整流罩将在440公里的高度展开,体内的60颗卫星分别离开火箭本体,然后由自带的推进装置送到550公里的高度。

马斯克的雄伟计划

Starlink计划是为全球尤其是欠发达地区提供互联网覆盖。现在的60颗卫星远远不够,未来需要420卫星才能实现“轻微”的覆盖,但是要达到商用程度,要发射超过800颗卫星。

整个Starlink计划卫星数量更“恐怖”,美国FCC(联邦通讯委员会)批准SpaceX在9年内发射近1.2万颗卫星,其中包含4425颗高度550公里的低轨道卫星,和后来增加的高度340公里的7518颗超低轨道卫星。

每颗Starlink卫星采用平板设计,配备多根高通量天线和一个太阳能电池阵列,重量约为227千克,让SpaceX能够最大限度地大规模生产,并充分利用猎鹰9号的发射能力。

在FCC要求下,SpaceX必须要在6年内部署其中的一半,无疑给马斯克巨大的压力。

安全的担忧

直到去年,相关部门才完全批准马斯克的Starlink计划。

FCC认为,SpaceX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对卫星发射信号对其他频谱的干扰,二是太多卫星可能产生太空垃圾。

为了减少这些担忧,Starlink计划一变再变,最终确定将卫星轨道降低,从1100公里降低到550公里,一方面减少网络延时,另一方面能减少太空垃圾的产生。

为了防止对未来5G频段的干扰,近地轨道卫星将在超过24GHz以上的Ka高频段工作,使用37.5~42GHz和47.2~51.4GHz分别用于空对地、地对空的信号传输。

Starlink采用了超过所有当前的安全标准的设计,防止太空垃圾碎片的产生。卫星95%的组件能在生命周期结束后返回大气层时快速燃烧,保证其全部解体。

你能用得起吗

有人认为Starlink建卫星互联网像极了当年的铱星计划,质疑高成本发射卫星是否比建设地面网络通信基站划算。

其实,全球不止SpaceX一家,OneWeb和亚马逊都有部署太空互联网的计划,但是大幅增加的成本让这个市场的竞争者正在减少。

如果建成完整的太空互联网,普通用户会支付多高的成本才能用得上?

Starlink发射大量卫星的成本很高,应该如何向用户收费;卫星使用的是普通网络设备无法接收的频段,用户还需要购买调制解调器,价格也不低。这些问题都有待解决。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