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打压之下增速超去年!华为半年业绩公布,安卓仍断供,研发预算1200亿创新高

销售收入4013亿元,相当于每天进账22亿元,同比增长23.2%。

李根 边策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被美国持续打压,华为业绩受多大影响?

今天(7月30日),华为用半年业绩回应一切:

销售收入4013亿元,相当于每天进账22亿元,同比增长23.2%。智能手机逆势增长,最新第三方报告,华为手机第二季度市场份额为38%,创8年来新高。

而且虽然遭遇相当大的困难和挑战,但华为内部人才活力、外部人才加盟,华为内部目标更明确,凝聚力更强,活力得到激发,干劲十足。

会上还披露,华为2019年研发投入预计达1200亿元,相比去年1013亿元继续增长。

特殊时期,如此答卷,华为对此次业绩发布也比以往更重视。据称是首次全程直播、首次百家国内外媒体到场,也是华为有史以来半年报最隆重的一次。

但方方面面详情,确实不简单。

美国打压之下增速超去年!华为半年业绩公布,安卓仍断供

华为2019半年业绩

2019年上半年,华为实现:

销售收入:40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2%。

净利润率8.7%

梁华评价,2019年上半年华为业务运作平稳、组织稳定、管理有效,各项财务指标表现良好,实现了稳健经营。

具体主营业务方面:

运营商业务:收入1465亿元。

无线网络、光传输、数据通信、IT等生产发货情况总体平稳。

企业业务:收入316亿元。

华为不断强化云、AI、企业园区、数据中心、物联网、智能计算等ICT技术和解决方案,持续获得政府及公共事业、金融、交通、能源、汽车等行业客户的订单。

消费者业务:收入为2208亿元。

智能手机发货量(华为品牌+荣耀)达1.18亿台,同比增长24%。

平板、PC、可穿戴设备发货量也都在增长。

此外,华为终端云服务生态全球注册开发者已超过80万,汇聚了全球5亿用户。

华为也重点强调,华为手机在拍照等核心功能方面,获得了市场和用户认可。

而备受关注的5G商用订单方面,华为目前已在全球获50个5G商用合同,累计发货超过15万个基站。

美国打压之下增速超去年!华为半年业绩公布,安卓仍断供

最后,华为董事长也披露了研发投入方面的进展。

华为研发投入,2019年预计将达1200亿元

梁华说,下半年的困难依然存在,客户交付、供应链保证和连续性,都会受到挑战,但华为依然边打仗边补洞:

首先是活下来,对此华为有信心。

其次求生存中谋发展,继续投资未来,会继续坚持高研发投入,

相信在经历困难和挑战后,能迎来更大的发展。

华为董事长承诺,也会继续坚持开放合作,不会走向封闭。

梁华说,跟全球合作伙伴、高校研究机构和产业组织,以及开发者,都会继续保持合作共赢。

美国打压之下增速超去年!华为半年业绩公布,安卓仍断供

而且面临压力空前,潜力也在最大化发挥。

华为内部目标更明确,凝聚力更强,活力得到激发,干劲十足。

虽是外部艰难时刻,但也塞翁失马——华为内部人才活力、外部人才加盟,经历这一轮后,梁华相信华为将有一支更强大的人才团队。

在通往未来道路上,华为选择了最难的路,但华为始终坚守信念。华为没有退路,唯有坚定向前,一定会取得胜利。

问答环节:安卓尚未恢复供应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问答除了华为董事长梁华、副CFO史延丽,还有华为首席供应官姚福海参加。

(问答实录为编辑速录,未经官方确认)

美国打压之下增速超去年!华为半年业绩公布,安卓仍断供

提问:如果没有美国打压,华为增长预计会如何?

梁华:5月正式打压之前,华为发展很快,其后由于市场惯性还在快速增长。

但美国打压这样的情况,没法假设。只是我们在连续性经营方面,作出了非常大的努力。

合作伙伴和供应商,都给出了很大的支持。华为没有一天停止生产,没有一天停止发货。

提问:第三方机构报告显示,华为手机在逆市依然保持稳定增长,未来是否会一家独大?

梁华:做产品归根结底是要用户喜爱。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多大不是华为的追求,未来华为也不太可能一家独大。本质的标准是产品能否跟得上用户需要。

提问:美国已经承诺考虑恢复供应,会带来什么影响?

梁华:核心供应方面还没有得到恢复,比如安卓系统方面的供应,还没有得到恢复。如果美国政府允许,我们优先使用安卓系统。

如果不允许,我们也有信心提供自研的系统和服务。

提问:现在是否有美国供应商恢复供货?

梁华:有一些供应商恢复了供货,但核心供应商至今没有恢复供货。至于什么时候恢复,问题在美国政府。

提问:安卓的替代性操作系统,现在究竟如何?

(有消息称华为下个月发布新款旗舰手机)

梁华:安卓依然是我们的首选,但也看美国是否让我们用。

至于新产品发布搭载具体什么系统,以及新系统的准备程度,到时候你就能知道。

提问:鸿蒙之前被宣传为替代安卓,后来又明确是物联网系统,所以是不是谈判策略?究竟有没有手机替代系统?

梁华:鸿蒙从一开始就是物联网操作系统,5G医疗、自动驾驶都可以基于这个系统。

至于安卓“备胎”系统,如果美国允许使用,那我们优先使用。

但如果不让用,那我们也有能力有准备,绝对不是谈判策略。

美国打压之下增速超去年!华为半年业绩公布,安卓仍断供

提问:之前任总说有4000多个洞在补,都补什么?现在进展如何?

梁华:核心是梳理供应链上那些能用哪些不让用,现在已经补得差不多了。

提问:现金流情况如何?最坏情况下能支撑多久?

梁华:上半年情况下,现金流为正,相信今年经营现金流也会不错,可以等到年报来看。

我们有信心面对不同情况作出不同调整,有信心支撑公司健康持续发展。

美国打压之下增速超去年!华为半年业绩公布,安卓仍断供

提问:美国实体清单对华为5G部署的影响?

梁华:5G商用产品和供货,没有受到影响。即便是516美国“黑名单”之后,依然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11个商用订单。

提问:华为云业绩增长情况如何?

梁华:华为云发展很快,在计算与云的业绩中体现。未来基于多元化计算架构,提供不同服务,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

至暗时刻,增速不减

华为2019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013亿元,去年同期的销售收入为32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2%,而2018年的同比增长率为15%,增速反而比去年更高

今年上半年8.7%的净利润率也基本与2018年的8.2%持平。

美国打压之下增速超去年!华为半年业绩公布,安卓仍断供

华为还一如既往地加大研发投入,梁华表示今年的研发费用预计将达到1200亿元,而2018年研发费用为1015亿元,预计同比增长18%。

华为去年在消费者业务上的收入首次超过运营商业务,同比增长45%至3488.52亿元,占比达到了48.4%。

今年上半年,华为消费者业务的收入2208亿元,占比进一步提高,首次超过全公司营收一半,达55%。

美国打压之下增速超去年!华为半年业绩公布,安卓仍断供

华为今年上半年智能手机业务全球总出货量达到1.18亿台,同比增长24%,在中国地区出货量为6720万部,同比增长35%。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报告,华为第二季度市场份额为38%,创8年来新高。

美国打压之下增速超去年!华为半年业绩公布,安卓仍断供

被打压的半年大事记

5月16日,美国宣布将华为列出“实体清单”。

5月20日,路透社报道称,谷歌已经按照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停止与华为相关的业务和服务,包括停止向华为提供完整Android系统。

5月21日,任正非接受央视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首次回应美国对华为的打压。

5月23日,据BBC报道,日本软银旗下芯片设计公司ARM对华为断供

5月25日,华为被Wi-Fi联盟、半导体标准组织JEDEC、SD协会等组织暂停成员资格。

5月27日,美国联邦快递在没有被授权的情况下,将两个由日本送往华为公司在中国地址的包裹转运至美国。华为表示将重新考虑双方合作关系。

5月29日,IEEE内部禁令邮件曝光,禁止华为员工作为旗下期刊杂志的编辑和审稿人。

6月1日,IEEE旗下学术会议CVPR表示力挺华为,支持自由地选择论文的审稿人,反对禁令。

6月2日,中国电子学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等在内的中国十大学会联合发布声明,坚决反对IEEE对华为的禁令。

6月3日,IEEE宣布解除对华为员工限制,表示已收到来自美国政府的最新说明,允许华为员工可以参加出版过程的同行评审和编辑工作。

6月8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谷歌正在游说特朗普政府对华为的出口禁止令,争取进一步延迟实施,甚至完全豁免。

6月17日,据路透社报道,高通英特尔等美国芯片巨头正组团游说放宽限制华为。

6月29日,在G20峰会期间,特朗普表示将对华为部分解禁,美国企业可以将“没有严重国家安全疑虑”的设备贩卖给华为。

7月22日,美国科技公司敦促特朗普尽快恢复向华为供货。特朗普当天下午会见了谷歌、高通、思科、英特尔、美光、西部数据和博通的高层,讨论政府对华为的禁令一事,以及同中国的经贸关系。

美国打压之下增速超去年!华为半年业绩公布,安卓仍断供

One more thing

对于华为现状和未来,华为董事长梁华再次强调:

虽然外部遭遇相当大的困难和挑战,但华为内部人才活力、外部人才加盟,华为内部目标更明确,凝聚力更强,活力得到激发,干劲十足。

希望天才成批加入华为!

— 完 —

诚挚招聘

量子位正在招募编辑/记者,工作地点在北京中关村。期待有才气、有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相关细节,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招聘”两个字。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作者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