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好学习会被AI开除的!俄罗斯校园将启用AI,识别差生,建议开除

郭一璞 假装发自 莫斯科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AI可能要成为这个地球上权力最大的“人”了。

继AI被用在招聘、开除员工领域之后,连学生,也要看AI的脸色了,如果成绩不好,可能就要被AI“系主任”开掉。

俄罗斯学校用AI开除学生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莫斯科钢铁合金学院EDCrunch University中心主任努尔兰·基亚索夫表示,俄罗斯将从2021年,启动大数据识别高校学习成绩差的学生,根据AI的建议,决定是否将其开除。

不好好学习会被AI开除的!俄罗斯校园将启用AI,识别差生建议开除

 努尔兰·基亚索夫

这个“大权在握”的AI,将会跟踪学生的各种学习信息,包括成绩、课堂表现、参与公共活动的情况和表现,之后给学生所在院系的办公室或者学校的相关办公室提出对具体某个学生的针对性学习意见。

学得好、有进步的的学生,AI可能建议学校表扬他;成绩需要提高的学生,AI可能会安利课外补习班;要是学生表现实在太差,在学校有不当行为,那AI可能就会建议学校:给予该生警告处分,实在太差就干脆把他开除了吧。

当然,这个AI具体怎么用还没有定下来,基亚索夫,说两个月后的EDCrunch会议上,他们会对此进行讨论,而且,具体是否引入这个系统,要看各个学校自己如何决定。

你毕业了?也会被AI盯上

看到这则消息,你可能会感叹“还好我毕业早,当年上学的时候AI不发达”。

不过,难道你以为毕业了就逃得掉?

除了当学生有被开除的风险,当员工也有。

此前,亚马逊也被曝光,有一套AI系统,用来追踪物流仓储部门员工的工作效率,把摸鱼时间悄悄记下来,自动生成解雇指令。

这个统计摸鱼的参数,简称“TOT”,Time of Task,如果物流仓储部门的员工长时间没有扫描包裹,系统就会发出警告,如果屡教不改,那好吧,开掉。

十分简单粗暴。

不止亚马逊,富士康、沃尔玛等公司也在用各种计算机视觉等各种技术,看员工是否在偷懒。

如果觉得每天被AI盯着干活实在太可怕,想要跳槽的话,也可能会碰上AI HR。

比如IBM的AI系统Watson,就可以充当公司的HR,研究员工的资料和做过的项目,分析员工表现,看看员工没有没有主动学习新技能,预测员工的工作潜力。

不好好学习会被AI开除的!俄罗斯校园将启用AI,识别差生建议开除

AI看顺眼了,就能在老板面前对你美言几句:老板,这名员工能力强、潜力大,建议升职加薪。

但是,并不是所有职场上的AI HR都是这种帮你升职加薪吹彩虹屁的红脸AI,也有唱白脸的。

去年一名江西学生,参加银行校招时就发现,自己被机器人挂掉了。在招聘测试中,机器人认为这名同学情绪风险等级高,难以适应快节奏工作。最后这位同学和家人一起找到了银行的人类HR,才重新开始了一次测试。

类似的故事也曾发生在美国。一位加州程序员,就在上班时接连被门禁系统、办公软件、windows系统、工牌系统、绩效系统一个接一个的拉黑,最终被保安驱赶:你被开除了,走吧。

结果最后才发现,公司的HR忘记给这位程序员的合同续约,触发了公司的AI系统,自动开掉了他。误会闹了3周后,老板才解决了这个问题,叫他回来上班。

当然,不是所有公司的AI HR都这么凶啦。

不好好学习会被AI开除的!俄罗斯校园将启用AI,识别差生建议开除

YC投资的AI创业公司Leena AI,就能充当“AI聊天机器HR”,想问年假还有几天,各种报销、手续、流程,都能直接找AI问,不用不好意思去骚扰HR小姐姐了。

AI vs. 人类,孰好孰坏不一定

不过,用AI决定开除学生,并不意味着会有更多学生被开掉。

根据俄罗斯教育部的数据,2018年俄罗斯高校开掉的学生占16.8%,但如果应用了这个AI系统,那可能就会下跌到10%。

毕竟,相比人类,AI可能偏见更少。

前不久的河南考生538分上北大事件中,就有学生在北大树洞中说,希望当这两名学生的助教,只要两名学生不行就一定把他们挂掉。

不好好学习会被AI开除的!俄罗斯校园将启用AI,识别差生建议开除

但俄罗斯这个AI出来,事情就有点尴尬,毕竟有这样想法的北大学生,现在AI就能替代掉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