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道题拉开差距!IOI落幕,中国队三金一银,美国华人选手再获冠军

中国队皆已保送清华。

乾明 栗子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IOI 2019——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已经落下帷幕。

中国队四名选手,揽获三金一银,总冠军则再度被美国队华人选手摘走。

此次中国队选手全部第一次参赛,他们分别是:

  • 钟子谦,福建省福州第三中学,获得金牌第4名;
  • 杨骏昭,江苏省南京外国语学校,获得金牌第5名;
  • 高嘉煊,中山市中山纪念中学,获得金牌第20名;
  • 王修涵,四川省成都市第七中学,获得银牌第21名。

△左起高嘉轩、杨骏昭、王修涵、钟子谦,图片来自中国计算机学会。

而今年的IOI冠军,再次被17岁的华人美国队员Benjamin Qi拿走。

至此,他已经连续获得两次IOI冠军,被网友称为“神犇”,从10岁时,父母就开始带他去参加数学比赛,开始展现出数学天才的一面。

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他说,高中毕业之后想去MIT读书。

中国队差距在哪?

从各题的得分来看,中国队选手与冠军最大的差距在第二题。

在这一任务上,中国队选手除钟子谦得了64分之外,其余几位都只有40分。

而Benjamin Qi,则获得了100分。

虽然未能摘得总冠军,但中国队4小将在88个国家(地区)的327名选手中杀出重围,取得这样的成绩,依旧可喜可贺。

可谓——

天才少年露锋芒

认识下这四位高中生吧。

钟子谦,目前在福州市第三中学读高二。

2018年,高一的钟子谦便拿到了第35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NOI) 的第一名。也为福建省获得了当年唯一的金牌。

今年上半年,他又在15位国家预备队选手中,以总分第一入选了国家队,成为队长。

在IOI 2019上,钟子谦的总成绩是491.46分,排在第四名,也是中国队四位选手的最好成绩。

他的指导老师黄志刚说:钟子谦五年级便开始学习编程了,思维非常快,天赋很高。

除了参加奥赛,钟子谦还考了托福,成绩是108分。另外他从小学习钢琴,过了业余10级。钟子谦说:遇到难题的时候,听听音乐或者弹弹琴,状态调整好了再继续学习。

目前,钟子谦已经保送清华大学。

高嘉煊,来自广东,是中山纪念中学高二的学生。

这位少年,四年级便被中山纪念中学教练熊超看中:上课其他人一脸茫然,他却能和老师互动。这样,高嘉煊小学五年级便参加了信息学奥赛,获得了NOIP 2013普及组一等奖。

高嘉煊在接受Comet OJ采访时说:五年级时参加竞赛培训,本来只有两个名额。但老师觉得我很有天分,多争取了个名额。于是进了竞赛的坑。

从五年级到高中,高嘉煊一路过关斩将,每年都有奖项入账。去年他获得了NOI 2018金牌。

在今年的信息学冬令营上,高嘉煊以全国第三的成绩入选了15人的预备队,是广东省唯一入选的选手;又从15人里入选了国家队,才有了这块IOI金牌。

现在,高嘉煊已经获得了清华保送资格。

杨骏昭,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

2016年,初二的杨骏昭获得了全国青少年信息学竞赛银牌,就此拿到清华一本线录取资格。

高一的时候,杨骏昭又获得了清华保送资格。

少年在接受Comet OJ采访时说:初中的时候完全是凭兴趣学竞赛,学得非常休闲。高中成为了正式选手,按部就班训练,进入了国家队。

除了奥赛之外,杨骏昭最得意的成绩是,在Codeforces网站排名排名全球第10。

王修涵,在成都第七中学读高三。目前已经保送清华。

这位少年,是继20年前的王小川之后,成都七中第二个入选信息学国家队的学生。

成都七中在计算机领域,知名校友有李飞飞(斯坦福大学)、任宇昕(腾讯COO)、王小川(搜狗创始人)、何晓飞(飞步无人车创始人)、庄莉(前蔚来VP)、陈睿(B站创始人)等,但在IOI上出现的名字并不多。

也跟国内竞争日益激烈不无关系。

IOIの少年强国

中国,一直都是IOI强国。

从1989年开始参赛以来,已经斩获8次冠军,获得84枚金牌、27枚银牌和12枚铜牌。

这一竞赛也是计算机/人工智能领域的黄埔军校,从中走出了不少业界大牛。

比如搜狗CEO王小川,可以说是广为人知的IOI竞赛选手,高中就读于成都七中,1996年参加IOI竞赛,斩获金牌,成为IOI领域代表性人物之一。

教主楼天城,小马智行(Pony.ai)的 CTO,高中毕业于杭州十四中。2004年参加IOI斩获金牌。之后进入清华姚班学习,是姚期智得意门生。

小马智行也最开始吸引了一批IOI金牌得主,如IOI2009金牌得主漆子超(后转投嬴彻科技),以及IOI 2016冠军金牌金策、IOI 2015金牌得主杜瑜皓都在小马智行实习。

还有唐文斌,旷视CTO,高中毕业于绍兴一中,2006年参加IOI斩获金牌,之后进入清华姚班学习。

因为唐文斌,旷视也聚集了一大帮信息学奥赛金牌得主,而且还是绍兴一中毕业的天才少年。周而进、陈可卿等,都是唐文斌的高中+大学双料学弟。

以及2007年斩获IOI金牌的杨沐、杨弋;2011年斩获金牌范浩强等,也都在旷视聚首创造AI历史。

学界中,更是精英层出。

比如朱泽园,目前在微软工作。高中毕业于杭州外国语学校,2005年和2006年IOI金牌得主,之后进入清华读书。

现在已经是人工智能领域大牛级别人物。只举一个例子就行:2018年被人工智能顶会收录6篇论文,其中4篇一作,位列全球第一。

代表人物如鬲融,杜克大学80后助理教授,高中毕业于河北唐山一中,2004年参加IOI,斩获金牌。之后进入清华姚班学习。

今年3月份,基于对深度学习中非凸优化(non-convex optimization)的研究,鬲融斩获诺奖风向标“斯隆奖”。

此外,学界之中,还有众多IOI金牌大牛正在冉冉升起。

2007年的金牌得主陈启峰,28岁成为香港科技大学任助理教授;2008年金牌得主陈丹琦从斯坦福毕业,已经获得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助理教授教职等等。

更有一批,正在成长进行时:

比如2013年的IOI冠军金牌得主陈立杰,浙江湖州人,高中就读于杭州外国语学校,高一(2011年)时参加NOI获得金牌被清华大学提前录取,毕业后进入清华姚班,2016年获得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

△图片来自清华大学新闻网。

2017年,陈立杰与MIT四名博士生和博士后合作完成的计算机理论论文被顶级会议计算机科学基础年会收录,在中国本科生中尚属首次。目前正在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计算复杂性理论。

在今年年秋季,也将有50名国家信息奥林匹克集训队队员已经开始进入大学。他们中,有10名保送至北大计算机系,26名保送至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未来,依旧可期。

又是一道题难翻中国队

就像开头讲的那样,两天六题的其中一道,大部分选手只拿了40分。

一起来好奇一下,到底是什么题。

先看题干,是在三天内玩遍所有景点的一份规则:

看完规则还不清楚?举个例子。

下图有9个景点 (标号0到8) ,10条路。要划分成三个部分 (A、B、C) ,其中有两个部分要连通。

比如A是连通的,那么A里的任意两个景点,不用经过B或C里的景点,只靠A里的景点就能相互连通。

只有满足这些条件,划分方案才是合法的。下图便是合法的例子:

数组[1,1,3,1,2,2,3,1,3]表示景点0-8的划分方法,第n个元素如果是1,就表示这个景点属于集合A,如果是2就属于集合B,如果是3就属于集合C。如果不属于任何集合就等于0。

再举一个例子,下面这种情况,就不存在合法分布。因为无论如何划分,总有两个集合是不连通的。

题干看完。五道小题就出现了,要根据不同的附加条件,找到合法的划分方案 (如例1) ,不然就证明没有合法方案可取 (如例2) :

至于,选手们到底是被哪几个小题难住了,欢迎大家讨论。

最后,IOI 2019的六道真题已经全部放出,可以在量子位公众号对话框回复“IOI2019”获取。

—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