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苦睡眠久矣!这项黑科技躺着就把问题解决了

隔空调控脑电波的那种

杨净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1924年,德国科学家Hans Berger首次探测到了大脑表面的活动。

来自大脑的神秘信号,第一次有了定义。

从那之后,人类对大脑的探索就从未停止。

甚至于,以脑电波技术为基础的脑机接口也成为了当下最具前沿的技术之一。

但“如何读懂脑电波?”却成为了一个困扰科学家近百年的难题。

我们的大脑是由上亿个活跃的脑神经组成,轴突的长度总共有170000千米。

脑神经互动时产生电信号,而电信号的总体反映就是所谓的脑电波,不同的电波对应不同的大脑状态。

但电信号强度最高只有200微伏,以及大脑皮层复杂的褶皱结构,给提取脑电波带来不小的难度。

目前已经有许多获取脑电波的方式,如电极贴片、头环或头盔等。

它们要么成本动辄百万,需要专业人士参与,要么就采集信号差、准确性和效率低下。

2020年,马斯克的活猪脑机接口试验,为脑电波技术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通过在猪脑中植入芯片,可实时探测脑电波。

这种方式获取效率最高,识别率最好,可以长期持续使用,有望商业化。

不过,风险实在太大,连脑机接口之父也忍不住炮轰:他说的话我一个字都不认同!

既然光读懂脑电波就这么难,那什么时候实现大规模民用似乎也就变得遥遥无期。

但现在这样一款睡眠黑科技,不仅能采集分析,还能调控你的脑电波。

调控脑电波,如何实现?

这款睡眠黑科技,会用到三种核心技术:“暗送秋波”EEG AIR、睡神芯片、rTMS微控磁圈,分别负责脑电波隔空捕捉采集、睡眠状态分析和脑电波调控。

想要成功采集、分析和调控脑电波,机器就必须掌握与它沟通的技巧,也就是读和写。

其中“读”,是指采集并分析脑电波;而“写”,即调节并影响脑电波。

首先,为了采集并分析脑电波,需要用到一种脑电波传感器,名为EEG AIR

这种传感器,可以实时精准捕捉到脑电波信号。

脑电波中的波段,包括β波(显意识 14-30HZ)、α波(桥梁意识 8-14HZ)、θ波(潜意识 4-8Hz)及δ波(无意识 4Hz以下)和γ波(专注于某件事 30HZ 以上)五种。

但脑电波引起的电压变化小(μV级),信噪比却非常大,包括头部运动、面部肌肉运动等轻微运动,都会对检测仪造成强烈干扰。

为了减少干扰,通常会采用侵入式脑机接口,但风险系数太高。

如果仅仅是为了一个更好的睡眠,这样的代价并非所有人都愿意接受。

又或者,如果不采用“开颅”技术的话,科学家们往往会用上湿电极,也就是在头皮上注射黏状的导电胶,来降低干扰。

但仅仅是注射一步,就需要半小时,更遑论事后的清洗步骤。

考虑到这些问题,EEG AIR传感器不需要注射导电胶,隔空就能检测到脑电波,倾听大脑发出的信号、并作出判断。

这款睡眠神器上,使用“暗送秋波”EEG AIR技术,共由56组脑电波传感器,组成脑电波采集网络,可以对人体脑电波信号进行隔空捕捉采集,并对这些脑电波进行分析。

接下来,就是分析和调控脑电波了。

这个睡眠神器,自带AI算法,能分析EEG AIR收集的信号,并在芯片上进行处理。

这款名为“睡神”的芯片,内置了8种AI算法、6大智能模块,可以实时分析各种睡眠信息,来观察睡眠状态:

包括睡眠时长、眼动频率、睡眠深度、体动状态、呼吸频率、心率、血氧等。

然后,再利用rTMS微控磁单元,来将你的脑电波调到熟睡模式,让你立刻就能睡着。

这是怎么做到的?

原理上,是通过磁脉冲,与脑电波产生共振效应,从而将脑电波调整至δ波,即4Hz以下。

当然,是在不会对人脑造成伤害的前提下。

这项技术12年前就已经由FDA批准、并用于医学临床上。

这样,这款睡眠神器就实现了脑电波的“读”和“写”,并能精准地对睡眠状态进行调控。

不仅如此,这款睡眠神器,还能提供另一项贴心功能:专属定制闹钟。

“高枕无忧”叫醒服务,防止迟到

要想实现叫醒服务,不需要再对脑电波进行调控,而是直接通过——骨传导。

这款神器,内置骨传导发声模块,包含迷你压电振子,可以在电信号的激励下,产生机械振动,在不干扰其他人的情况下,实施唤醒模式。

而且由于是骨传导,也不会影响身边的人。

它并非通过声波让鼓膜振动的原理,将响动传入听觉神经,而是直接以骨结构作为传声介质。

骨结构接收到信息后,会将声波导入骨迷路,再传递给耳蜗和听神经。

除此之外,枕头里面还有一圈8mm的微粒子气囊,可以根据你睡觉的姿势,自动调节高低,去贴合身体曲线。

即使头部大小、重量因人而异,它也能经过调节,轻轻将头部放置到合适的位置。

甚至更夸张的,还能将你整个头拱起来,只为了叫醒你。

但这样一来,就相当于将自己的睡眠质量完全交给了一部电子设备。

要是它被其他人操控……

并不会。它有智能睡眠监测,平时可以连接米家APP;不用时可一键开启安全模式,不让别人有可乘之机。

所以,这到底是一款怎样的神器?

事实上,这款睡眠神器是一个名为“枕不错”的助眠枕头,由小米有品推出。

这是小米有品专为失眠人群打造的、最超前的失眠解决方案。

不是所有的“玩笑”都只是个玩笑

虽然想法天马行空,但它可不是愚人节玩笑。

小米有品确实想做出这款直接改变睡眠行为的产品,甚至一直将它当做一款未来真实可落地的产品。

我们想从最普遍的场景和痛点出发,做出一款真正能解决问题的黑科技产品。于是,我们想到了年轻人普遍熬夜失眠的现象。

坦白说,我自己是个失眠患者,因此这款产品的核心助眠功能,都会基于我们自己的真实体验、和技术落地去考虑。

目前,“枕不错”的负责人表示,已经联系上供应链伙伴,一起探讨实际落地的可执行性。

最后,再来介绍下制造这款神器的小米有品——小米旗下的新生活方式电商。

2017年,小米有品从米家APP脱胎而出,还保留了一个非常核心的版块——众筹。

也就成为了小米有品不同于其他电商品牌的独特性——产品极具科技感。

小米有品所定义的“科技”,并不仅仅局限于智能科技属性,先进的工艺、原材料的创新,都是科技的一部分。

哪怕即使是一条内裤,也要引入抗菌透气新技术。

即使卖一卷卫生纸,也是一卷具有环保精神的纸。

甚至于有品众筹,还是很多概念级、新奇酷产品的孵化地。

就比如2017年,小米有品众筹感应式泡沫洗手机,众筹价89元。

2018年,有品在垃圾桶上集合了自动开盖、自动打包、自动换垃圾袋的功能,真正实现了解放双手。

2019年,有个可以智能跟随、还可以人脸识别的旅行箱的众筹项目。

2020年,小米有品实现了掏耳朵也能看得⻅的采耳新体验——智能可视挖耳勺

还有蒸汽电动拖把、蚊虫止痒棒、智能加热羽绒服、mini电脑主机、激光测距仪……让人总有一种忍不住去看上一眼的魔力,隔一段时间看看自己可以参与哪些黑科技。

一直以来,小米有品都致力于将科技带入普通人的日常,就如曾经只应用于高端场合的感应式洗手机。

如今借着米粉节、这款睡眠神器的契机,小米有品依然想从最普遍的生活场景和痛点出发,做出一款真正能解决问题的产品。

具体到用科技的方式,将“小米模式”应用到生活消费品领域,通过场景化的解决方案承包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说了这么多,怎么还是没有见到产品本品?

有产品站,有设计图,也有确定的价格,原价9999,现价0元!只是希望在你睡觉的时候解决睡觉问题。

你会Pick这款睡眠神器么?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