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赛前55天NOIP突然宣布停办,学生懵圈家长炸锅,信息学奥赛路风波突起

晓查 乾明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太突然,很意外,杀伤力强大,这个消息来得像炸弹。

昨天下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突然宣布,由于某种原因,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普及组及提高组)从2019暂停。

按照此前赛制,NOIP每年10月第二个星期六举办初赛,每年11月第二个周末举办复赛。

此时距离2019年NOIP举办,只有55天了。这让原本计划参加NOIP的中学生感到失望和无奈,这意味着寄希望于参加NOIP获得特殊升学途径的道路被堵死。

CCF这一则简短的公告,在很短时间内阅读量便达到“十万+”,洛谷网站上一名网友呼吁大家不要恐慌,在短短十分钟内回帖已有9页。

 洛谷网友评论

至于公告中提到的“某种原因”具体如何,量子位就此问题联系了CCF,但目前尚未有进一步回应。

根据我国教育部门的有关规定,2010年及之前入学的高中参赛学生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可获得保送资格。

2011年起,只有参加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并进入国家集训队后才可取得保送资格。NOIP作为NOI系列活动之一,在选拔NOI国家集训队员,以及升学考试中依旧起着重要作用。

令人无奈和惋惜

NOIP暂停举办,最痛心的莫过于即将参赛的中学生和他们的家长。这些学生本来希望凭借获奖能在升学考试中获得加分、自主招生、保送等优势,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进行准备,甚至影响到了正常的学业。

但是临近考试时却突然宣布取消NOIP,让他们之前的心血全部付之东流。

据《都市快报》报道,此消息一出,立即就在杭州的某个家长群中“炸了锅”。杭州一位张女士的儿子就是在为NOIP备战:她希望儿子能拿到提高组一等奖,就有机会被高中学校作为信息学特长生特招录取。

张女士说他的儿子为了准备这个竞赛,花费了大半个暑假的时间,每天早出晚归,连暑假作业都没时间做。如今接到竞赛暂停的消息,虽有不甘但却无可奈何。

 图片来自都市快报

不仅参赛学生和家长对此感到震惊,参加过NOIP和其他奥赛的网友也加入了激烈讨论。对于已经参加过NOIP的学生来说,这项赛事的停办让很多人感到惋惜。有网友表示,自己的NOIP证书恐怕要成绝版了。

NOIP作为一项专业的计算机竞赛,为全国选拔出了大量的优秀计算机人才。

尤其在十几年前家庭PC尚未得到全面普及的情况下,曾经将不少中学生引入这个行业,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其中就有机器学习领域的知名学者陈天奇。

 陈天奇对NOIP停办的评论,图片来自知乎截图

升学保送途径

根据教育部现行《普通高校招收保送生办法》中关于保送生选拔条件的规定,获得NOIP一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均具有保送进入高校就读的资格。

部分地区一等奖获奖选手还享有高考加分优惠,具体情况视省招办政策而定。获奖选手可申请参加高校自主招生和保送生考试,经高校测试通过,可享受高考降分优惠或直接保送录取。

NOIP中成绩优秀的非高三选手,可以作为省代表队成员参加全国决赛(NOI)及夏令营比赛(部分省市代表队人员须经过选拔赛决出)。NOIP获奖选手同样具有保送资格,并且成绩优秀的选手能够当场获得高校点招,免试进入名牌大学。

夏令营作为全国决赛的扩大赛,本身不具有保送资格,但如果选手之前已获得NOIP一等奖,则同样可以参与现场保送。2013届及以前获得提高组复赛一等奖的高中毕业生可免高考,而通过大学的保送生考试直接被录取。

停办原因猜测

早在今年1月,NOIP就已经有了停摆的迹象,当时教育部公示的2019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中并没有出现NOIP。教育部在4月又发布了一份补充公示,将NOIP加了回来。

但是有业内人士猜测,NOIP停办的根源或许在于去年9月份的一份文件。教育部在《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中明确表示,中学生竞赛的主办方不得向学生收取活动费、报名费、食宿费等费用。

但NOIP相比奥数等竞赛又有其特殊性,因为需要电脑、网络等设备和服务,有较高的成本,很难做到教育部要求的“零费用”承诺。

今年3月20日,NOIP主办方CCF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声明,对比赛收取费用的原因做了详细的解释。

今年的NOI已经于7月14~20日举行。NOI官网在第一条即明确表示“参赛费0元”,但是需要食宿费用自理,或者交纳2400元非费用,将食宿转包给第三方公司。

因此,有人推测,NOIP若延续现在的向参赛者收费的模式,将不得不面临改名的命运,还有可能将比赛改成等级考试的形式。

NOIP简介

1984年,CCF创办了全国青少年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当年参加竞赛的人数超过8000人。

从1985年起,CCF开始每年固定举办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1995年起,举办NOIP,每年由中国计算机学会统一组织。

NOIP分为初赛与复赛。按参赛对象分为普及组(主要为初中)和提高组(主要为高中)但不限于年级。提高组试题比普及组略难。

初赛通过笔试,筛选出10%~15%的报名者参加复赛。自2019年开始,NOIP初赛将改为上机编程测试。

复赛为上机现场编程,总共6题,分两天测试(周六、周日上午,每日三题),并于大约一周后公布结果。

NOIP选手以参加的省队选拔赛成绩和前一年NOIP成绩进行加权和排序,来决定进入省队。省队成员可以参加NOI,决出金银铜牌,金牌前50名可以入选国家集训队并获得保送资格 。铜牌和银牌获得者则有机会在现场直接与高校签约。

NOIP的官方定义是“课外性质的因材施教活动”“在业余时间自愿参加”,目的是“在更高层次上推动(信息学技术)普及”。

但事实上,NOIP的专业性比较强,在学习深度、时间、参加者素质上由较高的要求,远非“业余时间参加的课外活动”。

走出的名人

NOIP作为NOI选拔人才的前哨,产出过不少业界大牛。

搜狗CEO王小川,姚期智的得意门生、江湖人称“教主”的楼天城、28岁即成为香港科技大学任助理教授的陈启峰,都参加NOIP,并以一等奖的身份进入省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国际信息奥林匹克竞赛(IOI)中取得金牌。

 曾获得浙江省NOIP第一名的楼天城

今年的IOI金牌得主高嘉煊就是通过参加NOIP的途径最终成就了自己。

高嘉煊从小学五年级便参加了信息学奥赛,获得了NOIP 2013普及组一等奖。之后他一路过关斩将,每年都有奖项入账,并在去年获得了NOI 2018金牌。

 高嘉煊

虽然NOIP的停办并没有影响到NOI,但是信息技术并不是中学的必修课程。现在家长对少儿编程的重视程度这么高,一方面也是因为参加竞赛可以作为升学的一种捷径。

因此有些网友担心暂停NOIP将会影响到中学生对于编程的热情,对于今后培养计算机人才造成不利。你怎么看呢?

参考链接:

中国计算机学会:因“某种原因”暂停NOIP竞赛

关于NOIP事件 – 洛谷

如何评价 CCF 从 2019 年起暂停 NOIP 竞赛?

信奥(NOIP)暂停!今晚杭州家长群里炸开了锅,有学生大半个暑假扎了进去!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