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所非211院校挺进全球高校600强,甩开一众985 | 泰晤士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边策 乾明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2所非211院校挺进全球高校600强,泰晤士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深圳大学,马化腾母校,实力排名正在快速提升。

最新排名中国内地高校十八名,全球高校600强。

与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等985高校并列,超过了诸如大连理工、山东大学等一干985高校。

但这个成立于1983年成立的综合性大学,连211都不是。

这一最新大学排名,并不是来自什么野鸡大学排行榜,而是来自泰晤士高等教育最新发布的世界大学排行榜——世界三大最具影响力的全球性大学排名之一。

而且,这一排名中不仅仅是有深圳大学表现亮眼。

中国高校整体实力也有了提升:一共有125所中国高校上榜,中国内地高校从72所增加到了81所。

牛津全球第一,清华蝉联中国第一

世界高校中,排名第一的是牛津大学。全球50强中,大部分都是美国院校,占据了23个名额。其次是英国,有7所院校进入前50。

中国一共有4所高校入围全球高校50强。排名最高的是清华大学,世界23名;北京大学紧随其后,排名24;之后是香港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排名为35和47。

2所非211院校挺进全球高校600强,泰晤士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上榜的中国大学中有35所985、211院校、25所211院校。

“双非”院校中有13所进入全球排名前1000,其中排名最高的是南方科技大学,排名第九。

入选榜单的内地高校中,北京、江苏、上海三个地区最多,分别为14所、13所、8所。

2所非211院校挺进全球高校600强,泰晤士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中国港澳台地区高校排名如下:

2所非211院校挺进全球高校600强,泰晤士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排名规则指标

给出如此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有其客观的排名规则,一共有五大指标:

  • 教学(学习环境)占比30%;
  • 研究(论文发表数量、收入和声誉)占比30%;
  • 论文被引(研究影响)占比30%;
  • 国际化程度(工作人员、学生和研究)占比7.5%;
  • 产业收入(知识转移)占比2.5%。

从这些维度,也能看出深圳大学排名快速上升的原因所在。

进击的深圳大学

深圳大学在这些方面的得分,分别如下:

教学:22.3;研究:22.8;论文被引:70.4;国际化:51.4;产业收入:34.9。

论文引用方面非常突出,70.4,相比之下,清华大学这一指标为74.6,北京大学为73.2。

最近的NeurIPS放榜,深圳大学就有3篇论文入选这个AI顶会。

而且,从这个维度来看,深圳大学在中国内地的高校中,排名第八。

为什么深圳大学的研究能够有这么大的影响力?

因为聚集了大量人才。

根据深圳大学官方网站披露,当前学校的高端人才队伍如下:

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15人(含短聘4人),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2人,美国科学院、工程院、医学科学院院士4人(短聘);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1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2人,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短聘),新加坡科学院院士1人(短聘),欧亚科学院院士3人,诺贝尔奖(生理和医学)获得者1人(短聘);

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4人,长江学者27人(含短聘2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2人(含短聘14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4人(含短聘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7人。

人才在深圳聚集的原因,也不难理解。一方面在于深圳的区位优势,另一方面在于深圳对人才引进的决心。

2所非211院校挺进全球高校600强,泰晤士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比如“孔雀计划”,最高能够为高层次人才提供300万人民币资助,以及500万的科研启动经费。

同时,深圳大学招聘高端人才的待遇也非常优厚,仅仅是科研博士后,待遇就不低于30万/年。更高端的人才比如知名教授的,待遇能达到上百万,而且还有500万科研启动经费。

论文引用之外,与去年相比,深圳大学在教学、研究、国际化等方面,也都有大量的提升。

而且,深圳大学也不乏著名校友,比如马化腾、张志东、陈一丹、许晨晔、史玉柱等互联网领域的大佬,都毕业于此。

他们也在为深圳大学的建设提供更多力量,最近的一个动作是深圳大学去年35周年校庆时。

2所非211院校挺进全球高校600强,泰晤士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腾讯四位创始人马化腾、张志东、陈一丹、许晨晔联合向母校深圳大学捐赠3.5亿元人民币,并共同发起设立深圳大学人才基金,所捐款项将作为深圳大学人才基金的首笔启动资金。

校友生态的力量,也是重要推动力,并且不止深圳大学。

此前在清华北大人大等重点院校中,来自科技互联网的校友力量也值得关注。

比如清华校友张朝阳、王小川,北大校友李彦宏,中科大校友马东敏,人民大学校友张磊、刘强东,都用实际行动反哺母校发展。

而且真金白银之外,也能树立榜样。国外优质大学,校友源源不断的支持反哺格外重要,但中国这一传统还在形成中。如厦门大学、汕头大学的慈善大亨办大学、校友力量支持的案例还太少。

另一所进击的深圳的大学

此次排名中,还有另外一所深圳的大学格外瞩目。

南方科技大学。

2所非211院校挺进全球高校600强,泰晤士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南方科技大学非常年轻,2007年才由深圳市政府决定筹建,首任校长是原中科大校长朱清时院士,2012年才获得教育部正式承认。

短短几年间,南科大发展迅速,前年没有登上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去年已经快速进入中国内地榜单前十:去年第八,今年第九,全球350强。

同样,也不仅仅只是广东省。

今年的榜单中,还有6所江苏省的双非院校登上榜单,比如江苏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等。

重估大学

泰晤士高等教育的榜单,或许只是一家之言、一种标准。

但也并非完全没有参考反思之处。

过去,我们谈一说高校是否有实力,都会先问是不是211、985。

现在,大少“双非”高校兴起,在世界排名中超过了不少211、985院校。

中国高校的实力,在进一步洗牌,也在进一步增强。

不管是不是985、211,只要有实力,能够提升学术实力,转化为创新发展动力,培养出栋梁人才,都是好大学。

对于更多刚刚入学的大学新生来说,崭新的世界也才刚刚开启。

印度电影3 Idiots《三傻大闹宝莱坞》中,决定知识获取的并不是某个大学的围墙、入学通知书,可能是求知欲、好奇心和think different的信念——最多“只需要一身校服”。

所以当我们关注大学排名时,更关键的可能是我们究竟要关注什么。

你说呢?你怎么看这个大学排名?

传送门:

完整榜单:

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world-university-rankings/2020/world-ranking#!/page/0/length/25/sort_by/rank/sort_order/asc/cols/stats

美国高校排名榜单:

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world-university-rankings/2020/world-ranking#!/page/0/length/25/locations/US/sort_by/rank/sort_order/asc/cols/stats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