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扬清担任阿里开源技术委员会负责人,开源成为阿里技术战略之一

乾明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官宣加入阿里192天后,贾扬清的title又多了一个:

开源技术委员会负责人。

这一消息,刚刚在云栖大会上宣布。

贾扬清担任阿里开源技术委员会负责人,开源成为阿里技术战略之一

此前,贾扬清是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云智能计算平台事业部总经理、高级研究员。

开源,阿里的技术战略之一

目前,阿里巴巴的开源项目数已有一千余个,覆盖中间件、移动、数据库、容器、AI、大数据等多个领域,GitHub上获得了66万+标星。

贾扬清担任阿里开源技术委员会负责人,开源成为阿里技术战略之一

其对待开源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从拥抱开源到贡献开源、自主开源,再到如今的赋能开源。

阿里巴巴表示,开源已升级为阿里技术战略之一。

组建开源技术委员会的目标就是赋能开源。如何做?

成为开源技术委员会负责人之后,贾扬清也给出了解释:

随着行业数据智能化的加速到来,阿里云大规模计算能力、丰富的实践场景将有助于降低开源成本、推动项目的成熟完善。

并给出了Apache Flink的例子,通过双11、搜索推荐等多个核心场景的实战检验,在流计算和批处理上积累了大量新功能,实现性能快速提升。

开源之后,Apache Flink已成为CCTV、新浪微博、千寻位置等知名公司建设流处理平台的首要选择,当然这背后也有阿里(云)的支撑。

整体来说,阿里当前的开源战略主要的着力点有三个:

  • 一是提供强大计算能力、丰富应用场景帮助开源项目的成熟与完善;
  • 二是鼓励、发扬开源文化,输出更多阿里的开源项目;
  • 三是提供机制、合规、安全、工具等服务,做好开源的“后勤保障”,提升开发者体验。

开源成为科技巨头新风尚的背后

近年来,国内巨头越来越注重开源了,腾讯、阿里、华为等等纷纷表示,开源自身项目,助力开源社区建设,这当然是好事。

贾扬清担任阿里开源技术委员会负责人,开源成为阿里技术战略之一

但也有围绕开源项目建设自身生态的考量。而且,各家都在开源后,也出现了相互竞争的局面。

比如IoT操作系统:

  • 上周,腾讯还开源了一个IoT操作系统Tencent OS tiny,与腾讯云配合使用效果更好。
  • 今天,阿里也发布了自己的开源物联网操作系统 AliOS Things 3.0,与阿里云配合使用效果会更好。
  • 过一段时间,鸿蒙OS开源,也肯定是配合华为云使用效果会更好。

你怎么看?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