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森认怂!220亿砸不动电动车,项目卖身不成寻求转型,员工回归吹风机吸尘器

乾明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刚刚,戴森宣布放弃造车。

这家卖了22年吹风机的家电巨头表示,项目在商业上不可行,负担不起与大公司展开竞争的成本。

简单来说,就是戴森认为,搞电动车会很烧钱,还挣不了钱。

从2017年9月披露造车计划,豪言砸入2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20亿)。现在,一场轰轰烈烈的造车运动,按下退出键。

在当前新造车势力前景不明,新能源汽车发展陷入困境的局势下,颇有激流勇退之意。

现在,虽然戴森中国官网仍旧有电动汽车链接入口,但具体页面已经404了。

戴森认怂!220亿砸不动电动车,员工回归吹风机吸尘器

与此同时,戴森的创办者James Dyson也发布了内部信,进一步解释了作出这一决定的背后原因。

卖身不成,转型固态电池

虽然项目终止,但戴森并不是没有做出成绩。

James Dyson在内部信中说,戴森的工程师们采用巧妙的方法,开发出一种“神奇的电动汽车”(fantastic car),而且仍然忠于戴森的理念,只是商业上不可行。

戴森认怂!220亿砸不动电动车,员工回归吹风机吸尘器

虽然他没有解释是什么样的理念,但给出了这近500名员工可能的去向——在生产吸尘器、风扇和吹风机等产品的家用产品部门中找到替代岗位。

难不成他们造的车,真的是“开在路上自动吸尘的那种”?

在内部信中,James Dyson还透露称,停止项目也是无奈的选择。毕竟投了不少钱,戴森也想过要出售汽车项目,但就是没有买家接盘。

他说,接下来戴森将把目光瞄向固态电池,以及视觉系统,机器人技术,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相关技术。

在这些方面,戴森也已经有了不少基础,尤其是电池领域。

戴森认怂!220亿砸不动电动车,员工回归吹风机吸尘器

早在2015 年 10 月,戴森就斥资 9000 万美元收购了美国固态电池公司 Sakiti3。而且,当初戴森说要投入20亿英镑的时候,就说一半是投在电池上。

毕竟汽车电池、尤其是固态电池还是一片蓝海。

就连刚刚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Goodenough老爷爷也对这一领域非常看好,在90岁的时候转向固态电池研究。

在他看来,这是电动汽车大规模普及的关键之一。

虽然造车失败,戴森要是能够在电池领域获得进展,也还不算亏。

复盘戴森两年造车路

当初戴森要造车,并不是James Dyson脑袋一热的临时决定,而是经过深思熟虑。

戴森此前在官网上表示,早在1990年就已经开始涉足汽车领域。当时,其研发的是一款过滤汽车尾气内颗粒物的装置。

戴森认怂!220亿砸不动电动车,员工回归吹风机吸尘器

并且,他们也解释了为什么要造车:

我们在马达、电池、空气动力学、视觉系统和机器人技术领域已经钻研了22年。现在,是时候将我们所积累的全部知识和经验整合到一个大项目之中,那就是电动汽车。

在戴森看来,造车只是“回到原点”。

戴森要正式涉足造车领域的征兆,起于2016年9月。

当时,阿斯顿马丁的产品开发总监Ian Minards跳槽戴森,业界开始考虑戴森造车的可能性。

2017年9月,戴森正式公布造车计划:投入25亿英镑进行研发。戴森也明确表示,汽车将会使用固态电池,而不是锂离子电池。

在官方网站的介绍中,戴森已经投资了2亿英镑,在英国建立了电动汽车专属研发中心。

最新消息,这笔钱戴森已经花掉大半,剩下的将全部投到电池等技术的研究上。

戴森认怂!220亿砸不动电动车,员工回归吹风机吸尘器

而且戴森也宣布在新加坡建造专门用于制造电动汽车的设施,预计于2020年完工,汽车将会在2021年下线。

可以说是意气风华,信心满满。

当时,英国《金融时报》就评价称,投入20亿英镑,这是戴森有史以来最奢侈的一场豪赌:

如果成功,就可以重新定义戴森品牌;如果失败,会消耗大量资源,甚至有可能让品牌陨落。

这对于当初抵押房产,背负百万英镑债务做吸尘器的James Dyson来说并不是什么问题。

他也放出豪言,未来几年内,电动汽车将成为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其他的吹风机、吸尘器等等产品,相比之下,都会黯然失色。

在今年5月份,James Dyson发送内部信,放出车辆的设计图,对外披露造车新进展。

戴森认怂!220亿砸不动电动车,员工回归吹风机吸尘器

总体来说,戴森电动车车身长度接近标准版的路虎揽胜,约5米,车高约1.65米,比很多SUV都要低,而轴距则达到了可怕的3.3米。

的确,是一款与现有车型“完全不同”的电动车。当然,和戴森所有的产品一样,它也不是一款便宜的电动车。

谁能想到还不到半年,这一项目就此停止。又有谁能想到,这场豪赌面前,James Dyson还是选择了放弃。

不过,戴森也并不是无功而返。他在最新的内部信中表示,电池将以一种深刻的方式令戴森受益,并将我们带向令人兴奋的新方向,原来的25亿英镑投资,仍旧继续。

造车热潮去泡沫化

戴森的激流勇退,其实也是当前新能源汽车领域历经洗牌的真实写照。

最近两天,有一个截图在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

戴森认怂!220亿砸不动电动车,员工回归吹风机吸尘器

内容是原定于今年10月30日-11月1日举办的上海新能源汽车展延期到明年8月举行。

而且,还有人附上了原因:

原预计有60多家参展企业,后来发现30多家已经倒闭了,还有十多家因为参展费用有点贵不打算来了。

其中,车展延期已经被证实。而大量车厂倒闭则被圈内人士认为是谣传。

但非常巧合的是,也有消息称,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预计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合计约500亿元坏账。

虽然后来这些车厂都否认了这一消息。

但补贴削弱后对新能源汽车行业造成的直接冲击,已经再明显不过。

别说尚在起步的新势力,连中国新能源造车里的明星公司——蔚来,这一年来也风暴不断灰头土脸,股价一而再跌破新低。

原本2018年9月在美国上市之后,市值一路上涨,最高点超过130亿美元。

而现在一年之后,只剩下16.11亿美元,相比之下缩水90%多……另外资本市场不认可还在于产品力没有得到进一步验证。

戴森认怂!220亿砸不动电动车,员工回归吹风机吸尘器

创立以来高举高打的蔚来,营销声势凶猛,但汽车交付开始,产品问题、炫酷功能食言延期等不断曝出……外界质疑始终不曾停歇。

现在,环球同此凉热,财大气粗的戴森也宣布认怂,或许是时候重新审视造车门槛和挑战了。

蔚来创始人李斌曾说200 亿人民币才刚刚是造车的入场券。

但即便有入场券,能否真正入场,也是个大问题。而且他们希望复刻的特斯拉,也没有一日安稳。

值得注意的是,这还是明星公司,遑论那些蠢蠢欲动的入局者。

他们可能还没走到量产、没走到交付,更别谈IPO上市,就要面临扑面而来的寒意。

新能源造车,或许是趋势,但现在去泡沫化已经开始了。

你觉得呢?你有看好的造车新势力吗?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