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技术应用门槛,易现推动“AR+”迈上新台阶

允中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编辑 | 公众号 QbitAI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中国将进入万物互联阶段,当前,各行业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希望在这一巨大机遇中大展身手。AR产业被认为是5G时代第一阶段的最大应用场景,受到了全球的密切关注。

无声硝烟和战火弥漫的AR行业,各方势力正在暗中较劲。就在9月,国内AR行业发生了一件里程碑式的大事件: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盛会之一——戛纳国际创意节,首次在中国专门落地AR峰会。来自全球各地的AR精英、AR产业从业者们,几乎塞满了这个定向邀请制的行业峰会。

这是中国AR界前所未有的一次盛会,是与世界舞台跨界牵手的一次大事件。峰会背后的主办方——易现先进科技,虽然低调,但颇有来头,很可能是活跃在5G时代的一个不可小觑的生力军。

降低技术应用门槛,易现推动“AR+”迈上新台阶

笔者观察到,IDC发布的《全球增强与虚拟现实支出指南》显示,截至2023年中国VR/AR市场支出规模将达到652.1亿美元,中国的AR产业市场正在爆发。

自2018年以来,微软、苹果、谷歌等国际巨头争相加码VR/AR市场,竞争之势呼之欲出。但是,中国的AR行业的行业教育,仍处于发展初期。

在众人纷纷垒砌护城河的时候,易现先进科技却展现着立足行业发展的格局,对外界表示:以戛纳AR峰会为起点,将正式启动AR行业赋能之旅,直接带动AR行业的落地实践。

全行业赋能,易现凭什么?

易现是谁?为什么要做这样看着“不够自私”的行业投入?行业需要什么赋能?如何才能赋能?

易现先进科技最早由互联网巨头网易孵化,是国内规划最早、架构最完整的AR平台。得益于网易各大平台海量用户的AR应用实践,易现不仅积累了深厚的底层技术、形成了强大的内容生态,并非常少见地,成为少数能利用网易各类平台进行商业落地实践的AR行业先驱。一句话概括:出身名门,会说会做。

据了解,易现包括网易洞见AR网易影见AR两大技术产品,可为国内APP/Game 开发者、AR内容开发者、以及品牌商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网易洞见互联网SDK,是基于国际领先的计算机视觉3D图像技术的AR技术开发,APP开发者可通过接入洞见SDK,就能轻松使用稳定低耗的AR服务,大大降低行业使用门槛。

从这些产品来看,易现一直在扮演有益产业链发展的连接器和助推器角色,而不是独占行业的大哥。这使得易现更愿意搭建AR行业人士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分享行业发展带来的更大蛋糕。

AR行业,赋能不是一句能随便说说的话。

一直以来,中国的AR产业核心技术整体来说,相对薄弱;AR关键技术人才匮乏,产业链上下游比较分散,技术应用呈现两级分化。

一些实力雄厚的硬件公司根据发展需求,建立封闭的内部AR开发平台;但是对于大量的中小型APP开发者、品牌应用商来说,研发应用门槛高,成本大。行业缺乏通用的AR底层技术,没有形成统一的应用标准,很大程度上限制了AR在各行业的普及和推广。

这种情况下,行业急需一个开放的AR技术生态企业,形成标杆引领并教育行业了解并应用。整体来看,推动AR技术的商业落地,技术开发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场景三者缺一不可,而这恰恰是需要长期技术和实践积累的结果。

降低技术应用门槛,易现推动“AR+”迈上新台阶

因此,易现的赋能有难点,需要照顾到产业链的上下游和方方面面:

对于创意公司和品牌方,重点需要提供AR创意策划及内容制作、传播阶段一系列的相关支持。让未接触过AR技术的行业专家,能快速以营销为抓手,找到AR与业务的链接。

对于内容开发者,易现希望线上可利用网易新闻、网易云音乐、京东、网易严选等易现合作的流量APP平台,让AR广告内容投放成为可落地模式。而在线下, 网易洞见APP为开发者提供了入口,帮助完善线下运营,新零售、⽂旅、展会展馆等场景的AR内容体验,为用户提供新的商业价值。

这种赋能的能力,来自于自2011年起,网易对AI领域的不断探索与沉淀,经由网易系APP触达近10亿用户,峰值期间覆盖8000万人/天的考验。2019年易现AR技术成功进行独立融资,集中于由AI赋能的AR和数据智能业务。目前,易现AR技术已经具备了为全行业技术开发、内容、场景赋能的能力,既有创意,又有实力。

降低技术应用门槛,易现推动“AR+”迈上新台阶

“AR+”多领域实践,树立行业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网易强大的技术团队为易现AR奠定了基础,而其多年来形成的游戏、新闻、音乐、教育等内容生态体系,也是其他AR企业不可比拟的先天优势。目前,易现旗下产品洞见、影见已经在游戏、零售、教育场景下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实操落地。

凭借网易游戏技术生态,洞见首先在游戏领域大展身手。由洞见参与的AR游戏《悠梦》上线后,多次得到苹果官方的推荐;其参与的网易游戏《阴阳师》、《倩女幽魂》、《三少爷的剑》在用户中都形成了案例级的口碑。

在新零售场景,洞见与网易云音乐、农夫山泉合作推出的“乐评”,作为首例AR营销在AR界一炮打响;与哈根达斯推出的奇幻世界获得了认可,并荣获广告界大奖;与瑞幸咖啡合作的AR雪景,刷屏朋友圈;以及与蔚来汽车合作,打造了国内第一个多人AR落地案例。

易现AR技术多个不同领域、不同场景的实践,帮他们积累着AR行业靠时间才能获得的宝贵经验和数据。而这些,易现先进科技 正在以赋能的形式,向很多行业合作伙伴逐步开放分享。

AR赋能,行业迎来大变革

全球的“AR+”市场需求正在爆发,从国内来说,AR产业化赋能和市场教育几乎处于空白阶段。此时,易现打造的AR开放生态,是希望品牌、开发者、营销人、教育等垂直行业的上下游合作方,能聚合在一起,共同迎接时代的挑战。

易现AR+创意,洞悉了万物媒介都成为体验式营销入口的趋势。通过易现的赋能,过去的营销和增长负责人,将大大开拓广告形态的新边界;在游戏领域,AR技术增强了游戏的临场感,为用户带去了更好的体验。在电商零售的广泛应用,将实现更有亲和力的与消费者对话。

为实现这一切,易现首次承担起AR市场的普及和教育重任。

易现牵手戛纳国际创意节共同落地AR峰会,同时也首次将戛纳AR创意学院带到中国,是意图以这个大事件撬动AR行业和外围相关人士的关注,意图推动中国的AR全产业链普及。而目前所做的一切都居然只是刚刚开始。

根据内部消息,易现从今年开始,将与戛纳联手继续推进AR创意学院,在产业赋能方向加大投入,以完全开放的动作和态度,尝试与更多品牌、代理公司、开发者共建生态网络。

他们提供的赋能方式非常慷慨,不限于提供免费的行业培训宣讲研讨会各种案例的解读项目的共同开发等等,甚至合作方可以访问主页和公号,随时咨询。(易现官网:http://www.ezxr.com/?utm_source=liangziwei&utm_medium=readmore&utm_campaign=article20191015&utm_term=enabling)

这对于那些对AR技术疏于了解或缺少落地支持的行业人士来说,是个非常利好的消息。

3G有社交媒体,4G有短视频,5G有AR。每一个时代都有先吃螃蟹的人,而带着这么多人吃螃蟹,易现也算是独树一帜。也许,推动5G AR普及的下一代巨星,就是他。毕竟,爱出者爱返,这句老话总不会错。

—完—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