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为军运会助威,元戎启行助力东风完成Robo Taxi试乘

2019年10月,在“中国车都”武汉,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这座11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燃起圣火。10月23号,在开幕式主体育场所在区域——武汉开发区南部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参与军运会的嘉宾们在现场体验了L4级自动驾驶车辆Robo Taxi。

现场嘉宾上车体验Robo Taxi

这是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揭牌以来,首次举办大型试乘活动。

此次参与试乘的4辆Robo Taxi,由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与深圳元戎启行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元戎启行)共同研发。该车型是获得武汉市第一张自动驾驶汽车路测牌照的L4级自动驾驶车型,并已在军运会期间,正式投入示范运行。

什么是Robo Taxi?

Robo Taxi,即自动驾驶出租车。通过特定的手机召车平台,乘客可召来Robo Taxi,在特定的区域内乘坐自动驾驶车辆出行。无需驾驶员操作,自动驾驶系统可自动完成交通信号灯识别、车道线识别、障碍物识别、路径规划、自动转向、车速控制等一系列驾驶所需操作,将乘客从出发点安全送达目的地。

在此次试乘活动中,乘客通过微信小程序即可召来Robo Taxi。在选好起始点并下单后,系统随即向乘客调度空闲的Robo Taxi。

召车小程序界面

被调度的Robo Taxi在接收到调度指令后,随即从等候区自动行驶至乘客上车点。乘客确认出发后,Robo Taxi便自动行驶完整段行程。

外宾试乘Robo Taxi

此次试乘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的公开道路上进行。Robo Taxi沿途经过了两个红绿灯,像人类老司机一样,娴熟地完成红绿灯识别、掉头、车道更换等操作,给予乘客舒适安全的乘车体验。

Robo Taxi试乘表现突出

不少试乘的嘉宾在试乘过后都对Robo Taxi竖起了大拇指,纷纷表示Robo Taxi“车速很快”、“体感舒适”、“非常平稳,不亚于人类司机。”

竺延风乘坐Robo Taxi到东风公司技术中心

该Robo Taxi还可在更具挑战性的城市复杂道路上行驶。早在9月23号,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举行的第四届科技创新周开幕当天,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竺延风,就乘坐Robo Taxi,穿过武汉周一的交通早高峰,从东风汽车集团总部到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参加开幕式,并进行了全程直播。

该Robo Taxi途径高架桥、涵洞、货车密集路段,灵活地完成避障、换道、上下高架桥等操作,自动避开了两个突发车祸现场,通过一次临时交通管制,并最终安全地行驶完近15公里的复杂公开道路。

Robo Taxi 避开车祸事故现场

牵手车厂 加速 Robo-Taxi商业落地

Robo Taxi服务是涉及自动驾驶生态中多方链条的全新行业,科技企业、主机厂、出行平台、城市建设与管理者(政府)等都参与其中。如何利用各方优势,促进产业发展,则成为了城市智能化发展的新命题。

武汉也是国内最早投入智慧交通建设的城市之一,早在2016年11月,工信部就与湖北省政府签署“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在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建设国家级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

根据建设规划,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总面积为90平方公里,开放测试道路159公里。在未来几年,该示范区将覆盖90平方公里的开放道路,实现L4级自动驾驶车辆的应用示范。

此次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的试乘活动,为前来参与军运会的嘉宾们带来了最为前沿的科技体验。在各方的支持下,自动驾驶商业化正在加速驶来。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